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有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消费市场,却存在着最差的汽车文化

2019年11月15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近十年来,中国快速跻身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即便是2018年来我们出现28年来首次产销双降,但是我们依然以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的产销数字第十次蝉联全球第一。

在新车、新技术上,我们有着惊人的开发实力和上新速度,据威尔森统计显示,2018年我们上市新车的数量就达到了惊人的595款,而相对应的另外一面,我们在市面上却很难看到服役十年以上的老车。这里说的老车,不光是指老爷车,还包括我们小时候见过的那些车也很难在道路上看见了,而造成这些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就是老车上路手续越来越繁复,让一些老车的用车成本也越来越高,而因为少了这些老车,也少了粉丝的不断发掘。

按道理来说,像大众这样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也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了,这几十年车型不断改进、不断更新,不同年代的车型有着不同的韵味,同样不同的年代的汽车也吸引着不一样的粉丝,各自形成一种有品牌特色、有地方特色的汽车文化,照这样发展,一些汽车品牌应该能够凭借着各种经典车圈住一大票车迷粉丝。

实际上,却事与愿违,因为在中国的道路上你很少能够看到有十年以上车龄的汽车在服役,更不要谈什么汽车文化了。

如果只要大家了解一下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的汽车文化,就会发现任何一个汽车工业强国都有着汽车文化。

德国汽车如同德国人一样,以严谨的机械、精密的设计著称,盛产各种高品质的轿车;意大利的汽车文化,则是以造型优雅,性能出色的超跑闻名;美国汽车文化,更是相当狂野奔放,以大排量肌肉车以及房车文化为主,追求自由和舒适的生活方式;法国车有法国车自己独特的亮点,热衷于各种赛事、热衷开发各种新技术,造就法国车特有的浪漫情怀;日系的汽车文化可能是被最多人所关注的,曾经令人疯狂痴迷的JDM改装文化更是至今让人怀念。

而在那些国家中,他们的做法是保留那些过去的美好,曾经我在德国旅游的时候就亲眼见过一台保时捷356在慕尼黑的街道上驶过;而在泰国,各个年代的保时捷911被收拾的干干净净依然在路上飞驰;在日本出差时,一台法拉利F40和一辆福特GT在大阪街头向人们展示曾经的汽车设计有多么美,但在国内,这样的情景我们基本无法见到,毕竟没有历史变很难形成文化。

当然除了报废制度让车辆很难“长寿”之外,关于改装车的限制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我们在日本很容易看到一些改装车聚会,那些被改装的十分有特色的车辆无疑彰显了一种文化。但是在中国,改装车被贴上了另一个标签,那就是非法改装,我个人认为除了老爷车之外,改装车文化才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汽车文化组成的半壁江山。然而在这里,对于改装车一刀切式的令行禁止无疑让这种文化的形成蒙上了阴影。

诚然,我们必须承认有一些缺乏常识的改装让车辆的安全性有了质的下降,但是我们并不认为换装轮胎、贴画、避震桶长度会让车辆受损,这样一刀切式的禁止无疑使那些希望通过改装车彰显个性的朋友们备受打击,这也是现在大多数的改装车聚会转入地下的原因。我们不缺乏改装车文化的爱好者,缺乏的是一种宽容有序的土壤,这将使我们的汽车文化很难形成。

如果说中国汽车工业作为撑起中国汽车文明的肉体,那么诞生于中国的汽车文化则是属于中国汽车文明的灵魂。

肉体不够强壮,可以锻炼,但是少了那么一点璀璨的灵魂,我们的汽车文化产业很难崛起。

其实我们凭借自身的能力很难去改变汽车文化缺失的这一现状,毕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我们依然希望依靠自身的微小力量发出呼吁,中国汽车文化的形成需要厂商、监管部门、车主们的共同促进,我们也希望健康向上的中国汽车文化能尽早成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