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轮上的博物馆,移动的中国非遗文化艺术品

2019年11月15日 12:17:02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Met Gala上的魑魅魍魉

先讲一个与车完全无关的小故事。

Met Gala作为每年的艺术盛宴,嘉宾的红毯照一直都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2015年的Met Gala,嘉宾着装主题被定为"中国:镜花水月"。非常美好的意象,却不知为何出现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中国风。

而这种不知所云的"中国风"形象的产生,来自于对中国文化的无知乃至误解。

倘若真正了解过中国文化,真正将其融会贯通于自己的产品之中,我们看到的应该是一件可以收入博物馆的艺术品,正如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

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上的大雅之奢

来自清华美院的设计团队,从设计之初就为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定下了颇具中国味道的主旨:"这台车的奢,真正的意义是它承载的时间、工艺和历史。"

从构造起,它就以传统中国文化为基底,遵循传统建筑的中轴设计与对称美学,如丹陛石般纵深向前。苏绣置于中轴扶手盖上,弃四千多种彩线而不用,仅以四种深浅不一的灰色,描绘中国传统山水画般的古朴与典雅。座椅后背也一改BMW传统的菱形华丽造型,呈现出山水云般的流线造型,与全车风格融为一体。前、后扶手箱内是以螺钿工艺打造的宝瓶、法螺纹样,流光溢彩,绚丽非常。车顶扶手则以"帝王之香"降真香制成,香气经久不散,于细节处彰显传世气韵。

车身色彩取自霁红釉,色红如宝石,烧制工艺复杂且传世稀少。经过无数次匠心调制而成的红釉色外漆,从无数传统中国红中脱颖而出,呈现出卓然而立、浓而不艳的东方韵味。C柱上的图腾为以龙为神韵,以圆释中国哲学,暗含70的罗马数字,以庆祝祖国华诞。

带领设计团队的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教授向我们强调他的设计思想:"我们并非在复制过去,而是用创新的思想,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艺术与科学、以及艺术本身各种形式的融合中,寻求和谐与统一。"

BMW非遗之旅十三年

之所以BMW可以不落俗套,真正做出拥有中国神韵的艺术品,究其原因,不过是BMW多年来走访中国,浸淫于中国传统文化,真正抓住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BMW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便意识到,一个品牌要扎根本土,必须深入了解本土消费者的历史、文化,而用本土文化去联结消费者、利益相关方及本土社会,是最有效且最有意义的。

自2007年起,旨在探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BMW中国文化之旅",先后探访了中国23个省及直辖市和6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3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中90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总计超过1600万元的捐助。

2016年,秉持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想,BMW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建立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三年来,创新基地共培训近250位具有创新潜力的非遗传承人。而未来,这一创新基地将会继续发展,助力非遗传承,搭建学术传播的平台,为中国社会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做出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