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为转型筹集资金 戴姆勒也难逃裁员命运?

2019年11月15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其市场竞争也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格局,在面对全球电动化的大趋势,传统燃油车企也在积极的为转型做着准备,但是,面对高额的研发成本和汽车行业整体低迷所带来的压力,裁员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传统造车企业最为重要的决定。

据外国媒体报道,日前戴姆勒劳资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公告,其中表示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ellenius)将于11月14日公布最新战略,其中可能包括成本削减措施。据了解,戴姆勒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100个领导职位,约占其管理层的10%,该集团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未来竞争力。

利润同期下降

今年,在整体汽车行业下行的形势下,大部分车企都在销量的增长上停止了步伐,戴姆勒也因此下调了2019年的盈利目标,但是,在过去的第三季度上,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的全球交付量有所改善,数据显示,今年集团三季度营收432.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34.4亿元),同比增长8%;息税前利润也达到26.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7.2亿元),同比增长8%;集团净利润为18.1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3亿元),同比增长3%。

但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整体的利润率却从去年同期的6.3%降至6%,今年息税前利润也将同比大幅下降,今年二季度亏损13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而且由于"排放门"的相关罚款和召回成本,戴姆勒集团预计2019年息税前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裁员改变现状

所以,为了继续维持现有的竞争力,奔驰也试图改变,今年5月,康林松正式接管奔驰,并成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而在康林松上任后,面对转型以及因排放门事件而遭到10亿欧元重罚也不得不让降低成本成为奔驰的首要任务。

于是,有效的控制成本并且让未来的产品实现最大利益化,康林松出售了smart的50%股份给吉利,并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smart品牌,以开源节流。同时,在今年年初,关于戴姆勒的成本消减计划也被多家媒体曝出,规模或将达到60亿欧元,且将波及到万名员工的岗位调整,显然10%的管理层就是这其中的一环。

实际上,传统汽车厂商面临双重挑战,既要应对核心业务利润率的不断下滑,又要在全新的增长领域进行投资,电动汽车的利润相比燃油车大幅减少,还有许多其他因素结合在一起给传统厂商的现金流带来更多的压力,所以,裁员是规划当中的事情,也是企业在发展中无法避免因素。

未来的规划

可以看出,尽管在今年奔驰已经连续多次下调了三次利润预期,但戴姆勒依然没有放弃,在开源节流的同时,也对电动化的转变发展充满了信心,虽然已经将裁员计划提上了日程,但依然为新能源车型做着积极的准备。

可以说,作为BBA三巨头中最早国产化的纯电动车型,国产全新EQC纯电SUV已在11月8日正式上市。而为了保持在未来竞争中持续领先,戴姆勒集团对于电动化领域的投资也在持续增加,根据此前规划,在未来一段时间该集团将在"EQ电动化品牌"上投资高达1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0.6亿元)。

同时,在奔驰的计划中,我们也能看到,预计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超过10款纯电动汽车,并将为每一款车型都推出电动化版本供消费者选择。预计到2030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电动化车型总销量将达到1270万辆,占整体销量的50%以上。

写在文末

实际上,传统汽车厂商面临双重挑战,既要应对核心业务利润率的不断下滑,又要在全新的增长领域进行投资,电动汽车的利润相比燃油车大幅减少,还有许多其他因素结合在一起给传统厂商的现金流带来更多的压力。

然而奔驰也并不是唯一一家通过裁员来改变现状的车企,其目的还是为了继续保持在未来竞争中持续领先,毕竟,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尽快采取行动,为企业全面转型升级做好准备也未尝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