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一台有驾驶乐趣的SUV,是怎样的体验?

2019年11月15日 16: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图片

Sport Utility Vehicle,这串英文是SUV的全称,翻译过来就是「运动型多功能汽车」。 从这个命名就能看出来,即使受制于做工和技术尚未成熟,轻量化材料也还没有普遍运用,但初期的SUV车型对于「运动」这两个字是有诉求的。

只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开SUV就成了「枯燥无味」的代名词,还给SUV车主们与「油腻」划上了等号。 的确,SUV与生俱来的各种优势似乎就是为家用而生的,这让大部分汽车厂商造的都是「坐着比开着更得劲」的SUV。 这样对比下来,我们这次试驾的斯巴鲁XV在SUV届里就非常特别了。

灵活小巧的车身尺寸里流淌着一股斯巴鲁纯正的「野性」; 紧致的造型里有不少细节成功塑造出硬汉的气质; 粗壮的前后下护板表明了自身的户外属性。 全车最协调的非侧面莫属,恰到好处的车头高度配上黑色的轮眉很具动感; 从A柱延伸至车顶的曲线自然不造作。 敦实的尾部很具辨识度,丰富的层次感也是外观特色之一。

我一直很喜欢斯巴鲁的方向盘,不仅粗细适宜,包裹材料比较细腻不容易打滑,并且三幅式的造型也足够运动。 轻轻握住3、9点,略窄于肩的姿势对驾驶而言绝对是件好事。

中控屏幕顶部有一个显示油耗、四驱模式、安全装置工况和轮上扭矩分配等信息的小横屏,按下方向盘上的INFO按键就可以切换到不同的信息显示界面。 经过这几天接触下来,这样直观的信息展现很是方便。

这次试驾的重点并不是外观内饰等老生常谈的静态体验,是喜是恶,只要是有眼睛的都能有自己的看法。 为了对得起深圳这难得的凉意,我们「逃」出了喧闹的市中心,来到了城市边缘的郊区,让XV好好地跑一跑之余,也给自己静一静。

这次拿到的试驾车是一款2.0i车型,搭载的是2.0L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账面数据为156Ps最大马力和196N·m峰值扭矩,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CVT变速箱。

实际的驾驶体验要比账面数据来得好不少,首先变速箱和发动机之间匹配程度足够高,整个加速过程是比较顺畅的。 油门初段调校得比较灵敏,静止起步时动作非常利索,加之后面呈现的明显线性,只要稍微适应下就能摸清它的输出特性。

为了照顾日常使用的便利性,转向力度没有想象中的沉,指向性也有一定的「模糊地带」,但在驾驶者需要紧急变线打方向的时候,车身还是能表现出极为优异的跟随性来。

当然,这与支撑性足够给力的悬挂调校也密切相关,既「拉得住」也「撑得稳」,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都有着很好的支撑表现。 偏硬朗的调校避免不了较为丰富的「路感」,但对于热爱驾驶的人而言,一切都成了「交流」。 在快速变线时悬挂所给到的信心很足,行云流水的动作不仅能够带来驾驶快感,在关键时刻更是安全的保障。

作为一台SUV,XV的过弯表现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低重心优势非常明显,加上这套左右对称全时四驱能够迅速地重新分配每个车轮的动力输出,整个动态可以说是又快又稳,一般家用SUV可没这么容易能做到。

除了全时四驱,斯巴鲁另一项引以为豪的Eye Sight系统在这次试驾我们也体验了一把: 由于路面布置了维修路障,前车观察不足导致速度骤减,仪表盘中央荧幕及时地亮起了警示图像并响起了警示音,留有足够余地的我们在还没激活主动制动时,已成功减至安全速度变道通过。 除了这种迫不得已的紧急情况,Eye Sight的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对于市区行驶也是相当有用。

根据斯巴鲁最新公布的保养方案,是随车附送5年15次的免费保养,进口车保养贵的问题至少在换车前是不用担忧了。 目前XV的官方指导价是19.18-23.18万,深圳地区有着1.5万元左右的优惠,诸如RAV4及CR-V等同价同级的SUV可谓是不胜枚举,而XV一定是里面最个性最清新的存在,文章开头所说的「油腻」与它毫无干系。

XV不仅是同级别同价位里为数不多的全时四驱SUV,优秀的底盘操控性和利落的车身动态表现也是对手们望尘莫及的。 在这个各大厂商都在追求舒适的时代里有一台这样的SUV,对热爱驾驶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福音。 斯巴鲁到底有多倔强? 这个问题我相信连它自己都讲不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