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开上这些30万级“豪车”的,绝对是富得最早的那一批人

2019年11月15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每次与父辈或是前辈聊天时,总觉得特有意思。随着时代、生活环境的不同,在想法以及看法上,总能产生较大的分歧,而这种对于分歧相互讲解、辩论的过程,则是教授本人最喜欢的。

记得有一次,与老爸聊起年轻时对豪车的梦时,拥有远大理想以及抱负的我回答道:“BBA(宝马奔驰奥迪)是我的第一个豪车目标”。遭到老爸一番白眼后便作出了他的答案:“BBA并不敢想,我只要开上...便足够了”,他的回答让我的态度从藐视转化到感慨。

(中国历年GDP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统计表)

为了探究他的答案,我故意在网上找了一大堆的数据。1998年时老爸还很年轻,根据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以1998年为例,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5425元,其中还包括部分收入丰厚的“生意人”进行一定的拉高,也就是说,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真实的可支配收入会比数据上要低上许多。

接下来,就为大家揭晓,究竟什么车能让作为老爸当年的奢求,却被我所“看不起”呢?

丰田 佳美

当年指导价:31.50—37.50万元

丰田佳美(Camry),可能部分人觉得挺陌生的,但要说起它的子孙后代,你们肯定都认识。从英文标识音译上并不难发现,它就是凯美瑞的前身,而佳美就是Camry的第五代车型。

从车身设计上,圆润、高耸的车身,以现在的眼光去看并不讨喜。它没有用一些花里胡哨的设计来装饰自己,尽管当时它的售价不算低,但看起来却是那样的平庸,该有的有,不该有的你也别想有。不过呢,温馨的内饰风格,在佳美身上倒是表现得很好。大面积使用真皮配上桃木饰板,温暖舒心的感觉油然而生。坐在上面,你并不会去过多的去研究它的配置,用手轻轻的抚摸、用心感受就好。

其搭载的2.4L L4以及3.0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以现在的标准看排量并不小,却没有什么动力爆发感,平顺性、耐用性才是它的卖点。在部分三四线城市里,我们还能看到佳美的身影,其中超过30万公里、40万公里的不占少数,“精神状态”都还不错。

朴实无华一词用来形容佳美,是褒义?是贬义?不止是佳美,那个年代的丰田车,最大的“特点”——没特点。要说优点在哪?不太好找;缺点明显?那也不至于。不管怎么说,丰田在华卖了这么多年,消费者对其“朴实无华”的属性还是很喜欢。

广州本田 雅阁

当年指导价:26.50—32.99万元

在1998年,第六代雅阁开始国产,当时同级产品普遍采用进口销售,国产雅阁售价颇有优势。上市首年,雅阁总销量冲破3万辆,在当时相当的夸张。亲民的价格让本田喝到了“头啖汤”。

在20年前,本田就有“买发动机送车”的描述,第六代雅阁搭载了2.0L、2.3L、3.0L三款自然吸气动力,并均配备了VTEC(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电子控制系统)技术。动力上比同级竞品更有优势,更能带来操控感。

国产化对本田和消费者尝到了甜头。但受限于当时国内供应链匹配不完善,大部分车身零部件还需进口,实际上这保证了国产版与进口版质量的一致性的同时,国产还更便宜。消费者用低价买到好货,车企获得了销量,这事算“双赢”。

大众 帕萨特B5

当年指导价:19.50—32.25万元

大众帕萨特是国人比较熟悉的产品,毕竟,在政府部门的曝光率相当高,而且很多是帕萨特B5。

那时候,还是大排量自吸的天下,但帕萨特B5搭载的却是1.8T涡轮增压动力。最大马力150ps,峰值扭矩210N·m,现在看着不咋地,但在那时相当出众。另外大众出色的悬架质感也是从那时候留下的印象。帕萨特B5前悬采用四连杆独立悬架,后悬架则是纵向托臂式扭力梁悬架,尽管调校偏舒适,但整体性相当强。与同期对手相比,悬架优势明显。

从整车质量上看,帕萨特B5还算不错,但还是绕不开德系车小毛病的问题,尤其是电子设备。不少车主反馈经常出现故障码以及报错等现象。虽说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但小毛病足够让人烦心。

日产 风度

当年指导价:28.80—32.80万元

我敢打包票,如果你不查资料,单从设计以及名字上看,绝对猜不出它的后继车型是谁。在此,教授先卖个关子。

在车身命名上,它并没有采取一个主流的音译,而是采用了Cefiro的意译风度。车如其名,风度用了较多流线型设计,扁平化的车身气场一般,外观并不出众,但这并不影响它暗地里散发的内涵气质。

内在才是它的卖点,柔软、宽大的座椅是其一。在配置上,配备了Bose音响的多媒体系统,并支持6碟CD以及卡带,从听觉上又是另一种享受。这些还不足够,在发动机上,风度搭载的是2.0L V6以及3.0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也是大名鼎鼎的VQ系列发动机,并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其平顺性以及稳定性大有讲究,对噪音和震动的处理都很不错。为营造安逸的车厢环境,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看了这么多,如果还是猜不出来,那就让教授为大家揭开谜底。其实,风度的后继车型就是我们熟知的天籁。

总结

没错,老爸所奢求的车只不过是我们现在随处可见的丰田本田日产以及大众罢了。这样的答案被我藐视的原因是,这些车从现在的眼光看来,普通得让人觉得老爸“不求上进”。但我感叹的是,在这十多年里,我国发展得可谓是相当迅速,人们的眼界以及消费档次都有了一个不少的提升,那些父辈时的“高档车”也成为了我们现在不屑一顾的“街车”。

时过境迁,随着国家进一步的发展,或许以后我们说出现在的“答案”时,也会成为子孙后代所认为的“不求上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