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掀背尾门虽亮眼,但江淮嘉悦A5还是“居家好手”

2019年11月15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两年以前,江淮大众汽车正式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随后,江淮按照合作方大众的要求投入2亿资金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引进、新增诸多先进设备和更加严格的质量把控标准。

不久之前,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欲抱琵琶半遮面”的思皓E20X正式完成上市,也成为二者首款合作产品。如今,江淮工厂升级后的首款产品江淮嘉悦A5也已下线即将迎来上市,谈到这款产品,江淮方面总是有意无意的提到大众元素,并将之与A级车“销冠”常客朗逸进行比较。那么这款融合了两家车企DNA的车型究竟能有多少“德味儿”?实际驾驶起来又是如何呢?

温和、富有韧性的驾驶感受

江淮嘉悦A5全系搭载了代号为HFC4GB2.4E的1.5T全铝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峰值扭矩210N·m,目前这副引擎已满足国六b摆放标准。与之匹配的是来自邦奇的CVT无级变速箱和6速手动变速箱。

由于试驾路况以城区为主,此次试驾更多体验到的是市区路况下嘉悦A5的表现状态,只有极少部分的路况可以短暂体验到100km/h时速下,新车的整体表现状态。

踏下油门,初段动力发放比较柔和,并没有像大众一般将起步动力相应调校的十分积极,而是处在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这与CVT无级变速箱的秉性有着一定的关系。

市区间行走,嘉悦A5会给你一种十分踏实的感觉,不会经历性能发放上的大起大落,一切都异常平静,甚至油门还略显慵懒,营造出惬意、闲适的驾驶状态,并没有大众“硬邦邦”的风格。

得益于表现不算差的扭矩以及介入区间,新车低扭的表现比较扎实,60km/h以内在城市中驾驶不会有无力的感觉,整个加速过程循序渐进、较为顺畅,完全不用担心小排量发动机会有“拖泥带水”的问题。

不过在有限的高速路段,这台1.5T发动机的 爆发能力还是稍有欠缺的。随着油门到底,发动机瞬间转速飙升至5000rpm,发动机传来聒噪的嘶吼,前段提速相当优异,不过中后段的气力相对会下降不少,超车、高速再加速可能需要提前预留出不少距离。因此这款车更适合驾驶者去温柔的对待,体味生活的一点一滴。而不是轻浮气躁的暴力驾驶,这样反而会降低驾乘体验的好感度。

试驾车只提供了CVT无级变速箱版本的车型,因而未能体验到6速手动车型的感受。无级变速箱的表现基本大同小异,其优点自是不必多说,整体顺滑程度属上乘,尤其低速状态下减少了双离合变速箱离合片接合时的顿挫感,对整体的驾乘舒适性作出不少贡献。

上文也提到过,标准模式下嘉悦A5的油门略显慵懒,而将变速箱切换大S挡之后,慵懒劲儿一去不返,发动机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区间(2500rpm左右),油门的表现自然变得更直接一些,再加速能力也有所提升。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0.5s,虽然现场条件无法实测,但实际表现与数据表现应该相差不大。

底盘方面的调校是令我最满意的地方,也是最有“德味儿”的一处。首先要明确的是,嘉悦A5的主要风格是偏向舒适的,因而悬架整体风格较软,紧急变线或是突然的重心转移情况下,悬挂的反应总是稍有迟疑,这也是为了舒适性舍弃了一部分操控性能,这是可以理解的。

因为这台车在城市道路巡航真的是太平稳、舒适了。面对碎石子或是轻微的颠簸路面,它都可以全部过滤掉,让驾驶者忽略掉这些多余的存在。过减速带等路面时,悬挂又会拿出富有韧性的表现,只会发出沉闷的“砰砰”两声,不会有任何多余回弹,也不会让前、后排乘客在车内有“跳起来”的动作,可以说“德味儿”十足。

转向方面,嘉悦A5配备有舒适、标准、运动三种力度模式,想要调节转向力度,需要停稳车辆后,才可进行转换。舒适模式下,方向盘的手感最轻,比较适合女性驾驶员。标准模式的手感更佳,能反馈出更加清晰地路感,基本不存在多少虚位。运动模式下,转向比变化不大,主要在于阻尼上的增强,是最沉稳的一种手感。

新车各方面的表现都要求驾驶员要波澜不惊的开它,隔音方面也不例外。只要平稳地驾驶嘉悦A5,就会获得意想不到的宁静。而一旦急加速或是时速达到了100km/h以上,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的咆哮、风噪声都不会是任何车内人员想要听到的声音。

外观、内饰回顾

在此之前,嘉悦A5已经在成都车展上正式亮相,之前也进行过诸如参观工厂、静态实拍等活动,因此新车外观、内饰方面的新鲜度已有所下降,所以在此就简单的回顾一下。

提到汽车界在设计上较为突出的国度,相比一个是浪漫之都意大利,另一个就是国内曾经大放异彩的韩系车。而如果将二者相融合,得到的就是眼前的这款江淮嘉悦A5.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嘉悦A5的操刀设计师Daniele Gaglione曾参与阿尔法·罗密欧等车型的设计工作。而他最终呈现出新车的前脸部分,又让人不免得联想起亚K3,二者相互融合,塑造出新车确实不低的颜值。

多边形进气格栅辅以镀铬饰条加以映衬,“直瀑式”的样式营造出十分凶狠的前脸风格。前包围运动风格不弱,两侧雾灯处采用黑色撞色设计,虽为装饰件,但视觉效果不差。值得一提的是,嘉悦A5全系搭载88颗的LED头灯,完全不会从头灯处看出高、低配之间的区别。

新车尺寸为4772/1820/1492mm,轴距为2760mm。在A级车中,这样的车身尺寸会比较占优势,确切的来说属于A+级轿车。引擎盖、车顶、腰线,三条十分流畅的车身线条使得家悦A5的侧面跑味十足,只是朝阳17英寸的轮胎运动气息还比较有限,轮胎也是主打舒适和性价比。区分高、顶配车型最直观的方法在于,顶配车型的车顶为撞色的黑色设计,更加运动,而高、低配车型为同色设计。

车尾是新车外观的主要亮点,其尾部颜值甚至排进上自主车型前列也丝毫不令人惊奇。运动型的鸭尾设计、贯穿式尾灯、双边单出的尾排,整体会有一种不俗的运动风格,再加上层次感分明,较为圆润的包围,运动之中又不会太过夸张,适合大多数人的审美要求。最关键的是,新车后备箱采用掀背式设计(高配车型设计有电尾门),整体开口更大,装卸大型货物更加方便,其优点在已经上市许久的斯柯达速派身上就早有体现。

内饰也较之前的江淮车型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整体配置已经开始紧随市场主流。中、低配车型的内饰以黑、棕色调为主,高配车型则是黑、白配色。座舱内由环绕式的彩色氛围灯包围,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内饰的美观度。

仪表盘采用液晶设计,共有黄色、红色、蓝色三种主题可选,但仔细查看就会发现,并不是全液晶样式,两侧最主要的转速和时速仍采用传统指针,查看会直观一些。

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盘两侧设有握槽,转动手感较好,不过方向盘握感偏细,整体尺寸也较小,对女性驾驶员比较友好,方向盘支持手动上下调节。目前试驾的该款车型还未配备有驾驶辅助功能,据官方称,日后正式上市开始交付后,新车将达到L2级驾驶辅助水平。

中控采用10.4英寸全液晶显示屏,这也是当下汽车市场的主流做法。该系统支持蓝牙、地图导航、空调调节、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新闻、网络电视、KTV、天气、票务等诸多功能,在这一级别可以说是相当全面。不过屏幕地图切换的时候反应会稍有些卡顿,流畅度还有优化的空间。

来到下方,CVT挡把有些类似推挡设计,手感不错。在其周围可以看到有一键启动、电子驻车、AUTOHOLD、ESP开关等按键。前方储物槽中,配备有两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电源,前排乘客电子产品的用电需求完全不用担心。

副驾手套箱上方的面板和两侧门板上,设置有呼吸式的车内氛围灯,且颜色可调。中控上的材料仅从外观感受上容易让人误以为是织物材质(尤其是顶配的黑、白内饰),其实用手触摸过后就会发现,其材料为皮革,质地较软。

前排座椅造型很有Feel,一体式的皮革座椅运动范儿十足,实际坐起来感受也相当不错,两侧能够提供充足的包裹感和支撑力。后排座椅也比较有诚意,配备有中央扶手和中央头枕,没有减配。并且背部和腿部都设置有缝线纹路,增强了摩擦力。

由于实拍车型为高配,并非顶配,因此这款车型没有配备全景天窗,比较在意这款配置的消费者,可以考虑顶配车型。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