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新能源补贴"见底",德国却花不完?计划提高50%补贴额度

2019年11月16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国内新能源补贴"见底",德国却花不完?计划提高50%补贴额度

当国内新能源车企哭声遍地时,欧洲市场的德国,计划提高50%的补贴额度,而且从原定的2020年底,延长到2025年。一边国内退补滑坡,一边德国补贴好像用不完似的,这般反差景象让人揪心。

德国新能源补贴也赶上中国了!拟提高50%补贴额,因预算花不完

6月25日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一天,之后开始,地方政府补贴取消,国家补贴幅度也降低超过50%,整体补贴幅度下滑达到70%-80%。

而反观德国政府这次已经是第二次延长补贴政策了,之前是延期到2020年底,然后才是这次到2025年。而且有点不同的是,在之前购买电动车可获得4000欧元补贴,约合3万多元人民币(混合动力车型补贴3000欧),如今计划提高50%后,电动车将达到6000欧(混合动力补贴4500欧),约4.6万人民币,这个补贴幅度其实已经赶上我国了。

另外,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政府将投入35亿欧元扩建公共充电桩,展望2030年德国达到100万个公共充电桩,电动汽车保有量也有望达到1000万辆。

事实上这也应了愈加严格的欧洲汽车排放标准,车企不仅在收紧自己的燃油车策略,同时也在努力增加电动车销量。当然,德国的补贴一方面也是偏向了自家的大众,因为补贴金额一半是由德国政府承担的,一半则是车企和经销商,这一点从恰逢这个节点宣布大规模生产大众ID.3这款电动车,补贴后可能会低于3万欧元,未来很有市场潜力。

其实中德两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是差不多的,政府划定补贴预算,车企申请补贴。德国实在2017年6月制定为期3年、补贴12亿欧元的计划,但到今年5月,收到的车企补贴申请,金额累计只有4亿欧元,因此,德国政府在今年6月决定把补贴周期延长到年底,而后又再次延长到2025年。

德国这边是补贴用不完,中国则是完全相反的景象。首先从数量级上,中国对新能源车发展(包括车企和消费者)的补贴金额累计已经超过千亿人民币,这种扶持力度下,成就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的国家,在2018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就已经占全球份额的62%,这个占比可谓相当庞大。

但个中的水分也日益暴露在阳光下,各种骗补式的增长被曝光,很多小车企用"粗制滥造"的产品获得资质,骗取巨量补贴,最终流向市场的产品在各项指标上难以达到满足用户的标准,最后只能流向共享汽车市场,想想各地闲置一大片的共享电动车,这样的车百姓不想用,而它们对于车企来说,"骗补"的目的达到了,也就没有什么价值了。

说到底,德国也好,中国也好,补贴的初衷都是为了促进车企的发展,助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通过起步的扶持,加快新能源车企练就自我供血的能力,从而走上独立健康的发展道路。但看回中国市场,距离2020年补贴全面取消只有1年时间,能独立起来的车企不多,而且都有着抗风险能力更强的传统车企背景,乱象之下对真正用心造车的车企不公平,而经过整治后是否能集中资源到这些车企上,在未来也还是问号。

那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补贴的新能源车还有吸引力吗?相信除了限购城市外,补贴滑坡引起的新能源车涨价,将大大影响购买行为。当然,不少的新能源车企高呼"不涨价"来稳住市场,相当于自己把补贴这个窟窿堵上。但终究还是抵不过现实的,车企除非找到另外一种补偿,否则,这价格迟早得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