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的下一款“桑塔纳”,或许就诞生在这里

2019年11月16日 15:4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19年11月8日,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落成,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同时,首台ID.车也正式下线。

事实上,这也是大众发出的一个明显信号,让所有中国市场的电动车玩家都知道,这回是真的“狼来了”。

众所周知,在世界范围内的电动化推进浪潮中,大众的声音一直嘹亮,且投入巨资。

回顾一下大众在新能源领域发出的豪言,“到2020年,大众集团预计向中国客户交付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量增长到150万辆。”未来两年,大众集团还计划发布30款新能源车型,并针对核心量产车型实现本土化生产。

而这一切的一切,也将随着这所斥资170亿打造MEB平台专属工厂,而显得更加掷地有声。

上汽大众MEB工厂项目总投入170亿元,规划年产能为30万辆,将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上汽董事长陈虹表示:“新工厂的诞生将帮助上汽大众进一步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的步伐,上汽将于德国大众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品牌高端化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出于对土地集约使用的考量,新能源汽车工厂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用地面积仅为其他相同规模新建工厂的三分之一,但其同时具备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和电池装配车间以及车体分配中心、高架立体仓库、试车道等设施。工厂共设计里8座连廊、6座天桥,人员全部都在天桥行动,各个车间之间可以通过连廊物料运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人车分流。

新能源汽车工厂结合先进的数字化生产理念,采用全新生产网络结构,全面运用智能制造技术,模块化、柔性化、自动化的车间生产线、1400多台工业机器人、以及多项智能化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各车间的自动化率。

值得一提的是,MEB新能源工厂大规模使用AGV小车,采用RFID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光学识别技术、机器人视觉系统、人-机器人协作技术、无纸化理念、能源管理系统等智能制造手段,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有效地提升了生产、运输效率。

MEB平台全称为“电动车模块化平台”,是专为大规模生产而开发的纯电动车平台。作为MBQ的进化版,MEB去除了横向、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布局,倾向于将电池及轮毂电机融入其架构中,可被用于各种汽车类型,按尺寸划分,囊括了从SUV到掀背式轿车的各种车型。

MEB平台将电池包整体嵌入车底中央,并将电动机、功率电子装置和变速箱集成在后轴,辅助驱动系统集成在车辆前部,除了能够显著降低车辆重心外,还可实现接近50:50的最佳前后重量分配,提供更灵活的操控性能。

同时,MEB平台还可兼容实时更新的软件与硬件,实现高度智能网联化。全新的车载辅助系统、舒适系统、信息娱乐系统、控制和显示系统可实现创新的集成形式,为用户打造始终在线、全面数字化的生态系统。

除此之外,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电池组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可根据不同车型的用途配置不同的电池选项,调整驱动力水平,最高续航里程超过550公里。该平台的快充系统可在15-30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

此次下线的首辆ID.车就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一款中型SUV,新车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亮相。其整体造型与之前大众品牌活动上发布的ID.初见接近,但是在细节处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此外,大众品牌里程碑式车型,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ID.3,未来也将于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生产。

目前,上汽大众正积极布局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领域未来。随着首辆ID.车下线,后续投产车型的各项生产准备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基于MEB平台,上汽大众将建构起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纯电动车家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功夫拍案

当面对汽车技术再一次出现变革时,新的轮回开始了,在这个新的转折十字路口,众生平等。新的变数必然出现,但还没人知道 ,新的答案会是什么。

毫无意外的是,大众选择了在中国市场寻找答案。而新能源汽车工厂的落成则标志着上汽大众在转型升级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或许,正如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所言 ,上汽大众的下一款“桑塔纳”就诞生在这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