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实现了季度盈利,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2019年11月17日 02:06: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正当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在补贴大幅退坡后,7、8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均呈现同比下滑态势,9月降幅进一步扩大,市场热度逐渐降温,不少国产新能源车型销量出现同比大幅下滑之际,那边厢大洋彼岸的纯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却是迎来资本市场上的捷报。

10月24日早间,特斯拉正式对外公布2019年财报。 报告显示,特斯拉三季度营收为63.03亿美元,净利润为1.43亿美元。 虽然特斯拉三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相比今年一季度净亏损7.02亿美元,二季度净亏损为4.08亿美元,三季度能实现盈利还是让资本市场十分满意,最为直接的表现便是特斯拉股价盘后大涨约20%,至306美元/股。

持续改善的财务指标

实际上,2019年三季度是特斯拉上市九年来第5次实现单季度盈利,对于运营成熟、盈利保持持续稳定增长、财务指标健康的上市公司来说,特斯拉的单季度盈利确实是不值一提。 但是特斯拉所处的汽车行业本身竞争已异常激烈,而且对资本、技术有着相当严苛的要求,成立时间只有十多年,能实现盈亏平衡已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

其实除了实现净利润,经营现金流转正同样是相当关键。 去年三季度,特斯拉已经创造出成立以来单季度最大经营现金流净流入,达到了13.91亿美元,其后四季度再次取得12.35亿美元的经营现金流进入。 有点可惜的是,今年一季度经营现金流转为净流出,不然算上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便能实现连续5个季度经营现金流净流入。 此外,加上二季度取得一笔24亿美元的融资,截至本季度末,特斯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达到了53亿美元,同样是成立以来现金最为充沛的时刻,一定程度上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特斯拉是如何做到扭亏

持续改善的财务指标是良好运营的成果,第三季度,特斯拉交付汽车9.7万辆,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2%,创历史新高,其中,Model S/X交付量为1.75万辆,同比下降37%,仅占总交付的18%,Model 3交付量为7.97万辆,同比增长42%。

汽车驱动收入增长是意料之中的,特斯拉还在财报中指出,Autopilot和全部自动驾驶功能相关能力的增加也将使得特斯拉后续逐步释放近5亿美元的累积递延收入。 而最近马斯克还宣布,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中的Full Self Driving的选装价格将在11月1日上涨1000美元,增值服务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

当然,销量增长并不代表没有隐忧,特斯拉如今产品结构倾向于定价更低的Model 3,因而本季度也是特斯拉在2012年Model S投产后季度营收的首次同比下滑。 特斯拉纯电动车的毛利率也持续走低,2018年三季度/四季度为25%左右,到了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下滑到了20%左右,由此也影响到了今年前两个季度的盈利,不过好消息是,三季度的毛利率已经回调升至22.8%。

特斯拉的高估值是如何支撑起来

汽车企业作为强周期性的企业,一般来说,汽车类上市公司都不会得到资本市场太高的估值。 例如同样在美股市场挂牌交易的几大汽车巨头丰田汽车、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最高的市盈率也不过12倍,市净率更是在1倍上下徘徊。 相反,尚未实现完整财务年度盈利的特斯拉却享受近9倍的市净率,主要还是反映了市场投资者对特斯拉未来的无限期许以及资本市场赋予的定价泡沫。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是特斯拉的第二座整车组装工厂,仅建设10个月,就已做好投产的准备,可见其速度。 上海工厂已经开始进行整车的试生产,从车身、到涂装再到组装,Model 3年产能为15万辆,该工厂还将生产Model Y车型。

上海工厂可谓是为特斯拉送上多方面的助攻,与美国的Model 3的生产系统相比,上海工厂生产系统的搭建成本(每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要低大约65%。 特斯拉本土的弗里蒙特工厂借助于上海工厂设计的经验和效率,Model Y生产线的安装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相比其美国Model 3目前的生产线而言,Model Y生产线搭建成本预计要低50%左右。缠绕了特斯拉数年的产能瓶颈问题有望在上海超级工厂进入正常投产状态后得到解决。同时,特斯拉也没有停下扩大生产规模的脚步,正在德国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物色新工厂建设地点。

特斯拉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标杆,由不断融资烧钱、持续亏损到经营现金流转正,再到实现盈亏平衡,整个过程都能给国内造车新势力提供不少经验,例如不断完善产品布局、自主建厂生产等手段,而新势力们也结合国内实际情况,选择了现阶段更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希望他们也能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