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挡和手动挡哪个更安全?看完专家的分析,车主:还好没买错

2019年11月17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小维评车

说到安全方面的问题,早在古代就已经非常被人重视了,古语有云“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到了现代社会,大家的安全意识也只会更强,现在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保险行业就是非常有利的证明。而家用车作为与车主朝夕相伴并且行驶速度通常还比较快的交通工具,它的安全性自然也是非需要重视的一个特性。要知道汽车作为复杂的现代工业制品,影响到其安全性的因素是非常多的,这次单从变速箱这个视角来进行切入,看看自动挡和手动挡车型到底哪个更安全?看完专家的分析,车主:还好没买错!下面就来一起具体了解一下吧。


首选需要明白的是,从操作难度上来看,驾驶自动挡车型明显要比手动挡的要简单不少,因为其变速箱能够根据车辆的当前车速、发动机转速等工况以及从驾驶者对油门、刹车踏板做出的动作所推断出的驾驶意图来自动进行档位的选择,并且离合器踏板这个存在于手动挡车型上的部件被完全移除了。正因为如此,对于一些对油离配合、升降档等“复杂”驾驶操作感到比较困难的新手司机来说,驾驶自动挡车型能让他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于周围路况的观察上,从这一点上来看,自动挡车型的安全性确实要比手动挡要强上一些。


不过专家的看法是这样的,从车辆的机械结构以及动力传输的特性上来看,其实还是手动挡车型要更加安全,自动挡的这种傻瓜式操作反而可能会因为驾驶者的失误而造成非常严重的事故后果。正因为手动挡需要驾驶者自己进行档位升降,所以对于挂在“D档位”之后踩下油门就能一路飙升车速的自动挡车型不同,手动挡在起步时,就算驾驶者进行了误操作将油门踩得过深,因为此时通常挂在1挡,车速便不会一下提升的过快,所以要安全不少。还有就是手动挡车型有离合器的存在,所以随时能通过离合器断开发动机的输出给车辆的动力,要知道有不少新手司机驾车遇到突发状况时会误将油门踏板当作刹车踩下,自动挡车型的话就会一路加速撞击下去,而要是手动挡车型的话基本都会将左右脚一起踩下去进行紧急制动,就算右脚误踩了油门同时左脚也踩下了离合断开了动力输出,造成的后果至少没有自动挡那么严重。


以上就是专家对于自动挡和手动挡车型到底哪个更安全这个问题作出的分析和解答了,确实非常有道理,某些情况下过于依赖机器设备的“傻瓜式”操作反而会产生一些额外的安全隐患,那么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