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讲究有理有据,这几个交规很常见,但老司机都未必知道

2019年11月18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前段时间上着上着班,突然一个电话就打进来了,一位朋友在通过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时,与其他车发生了剐蹭,却不知道如何快速定责,只能等交警同志来了以后再处理。我在想,即便是没有信号灯的路口也不太可能发生正面相撞吧,如果是与侧向来车碰撞,难道不知道让右原则吗?

让右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在交通标志、标线未规定优先通行的路口,左方道路车辆让右方道路的车先行。

因为对于右侧的车来讲,其左侧A柱会造成右侧来车的较大盲区,相对来说不太容易观察左侧的情况。而左侧的车辆更容易观察右侧的情况,所以在发生会车时,要主动避让右侧来车。

所以以后再遇到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别急着抢行了,因为不管你处于哪个方向,你的右手边总会有路的。万一没控制好蹭上了,可就要承担全责了。

追尾责任

追尾一定是后车责任嘛?并线时发生剐蹭一定是自己的责任嘛?其实都有比较特殊的情况。以常规追尾来说,如果是前车溜车导致的,或者前车在大马路上停车导致的,肯定是前车的责任。除此之外压实线并线发生剐蹭的时候,也是并线车的责任。那么虚线转弯呢?

假设一辆车打着转向灯非常规范的并线时,与后车发生了接触,是并线车全责嘛?从原则上讲,直行车确实占有更多路权,但是由于很多人利用这个规则钻空子碰瓷,导致这类事故的判罚不再单一的按照直行优先的原则。

尤其是有了行车记录以后,故意追尾骗保的人越来越难得逞了。如果有明显证据证明,后车是故意追尾的话,后车其实是要承担大部分甚至全部责任的。

辅路让主路

转弯一定是避让直行嘛?当你在辅路直行时,这条规则就不适用了。在很多主路出辅路的匝道前,都有“让”字标识,此处的让可不是给出主路的车看的,而是提示辅路上的车,注意避让。

因为主路上的车流速度更快,很可能跟辅路上的车有不小的速度差,在这种情况下,是不能让匝道内的车减速的。一方面突然减速会造成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出口要是造成拥堵,会让整个主路陷入拥堵的情况。所以只能让辅路直行的车辆,注意避让并入辅路的车流。

上坡先行

最后提到的山路行车,其实在危险的山路上,什么路权、责任都不是很关键了,安全才是最重要的。首先在坡道会车时,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处于平地的车辆要让正在坡中的车辆先行。如果两辆车都在平地,一个在坡顶一个在坡底,那就应当让准备上山的车先走。

包括在转弯会车时,靠近山体的车辆要避让靠近悬崖侧的车辆, 尽量让出弯心供外侧车辆先行。总的来说就是处于危险侧的车,在行车时应该受到更多照顾。不过刚刚提到的这些并不会太多影响事故的责任判定,只是能够确保行车安全的驾驶习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