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事故后,伤者拨通110:距警局3公里,出警70分钟…

2019年11月18日 13:07:01
分享到:

开车的朋友都知道,在路上如果出现交通事故、碰瓷抑或汽车故障等,都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10求助警察,而后者会第一时间前往事故现场,对事故进行处理。但是,最近海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伤者拨打110后70分钟警察才抵达现场,而警局离事故不到3公里!

事故伤者受伤严重,警察迟迟未到

近日,在海口市灵山镇桂林洋互通往海口方向入口处,一辆白色轿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电动车乘客受伤倒地不起,脚踝出现骨折情况。此后,轿车司机拨打了120、110以及保险公司的电话!

随后,120和保险公司已经早早到场,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治疗,而保险公司也完成定损等工作,而唯独不见警察的出现。

据报警车主陈女士表示,警察局就在不到3公里的地方,而报警时间是11点整,警察到达现场的时间已经是12:11分,竟然用了70分钟!

法律明文规定出警时间,一句敷衍

不用10分钟的车程就能达到的地方,用了足足70分钟,这还是人们“一呼百应”的人民公仆吗?实际上,法律对警察的出警时间同样有着严格的要求!

翻阅《海南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时限暂行规定》可知:

一、处警单位及民警在接到110报警服务台下达的普通警情处警指令后,警情发生地位于中心城区的,应当在8分钟内到达现场;警情发生地位于城近郊区结合部的,应当在15分钟内到达现场;警情发生地位于农村、远郊地区、偏远地区、山区的,应当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

二、处警单位及民警在接到110报警服务台下达的恐怖袭击和极端暴力警情处置指令后,警情发生地在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的,其就近定点执勤力量应当在1分钟内到达现场;警情发生地在中心城区的,应当于3分钟内到达现场;警情发生地在其他城区的,应当于5分钟内到达现场。

但此次交通事故发生在海南的市区位置,而且交通并未出现严重堵塞的情况,2.8公里出警需要70分钟,走路都比出警快,这怎么说得过去?为此,警方给出的答复是:接警系统故障!

为此,编者特意查询了《110接处警工作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110处警工作实行“一级处警”和“就近处警”、“分类处警”相结合的处警原则;特大城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处警机制。由此可见,这起事故明明可以“就近处警”,不需要走繁琐的报警系统。

百姓诉求:性命攸关,请及时出警

对于“3公里、出警70分钟”这件事,很多网友表示质疑和无奈:120半小时到?110要70分钟?地球一线城市 用这个解释不能服众的!那就找110指挥中心责任,既然故障,下达不了指令,那就应该电话下达指令的,这在110警情流转中是正常现象,请不要让-”接警系统故障”来背锅!

此外,也有不少网友表示遇过出警慢、甚至不出警的情况。细想,如果是遇到劫匪、暴徒等情况,受害者报警后警察一个多小时才“赶到”现场,百姓的安全、利益由谁来保护?可见,加强出警时间的管理、以最快的速度“为人民服务”是警察的职责,而及时出警是百姓的一大诉求!

写在后面

作为司机,开车在路上需要多加注意,避让行人;作为百姓,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开着电动车四处乱闯,这样非常危险;而作为警察,在百姓需要他们的时候要第一时间站出来,为百姓排忧解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而做一个尽责任的人才会令整个社会更美好!看完文章,你又是如何看待“3公里出警70分钟”这件事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