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吉利或者宝马接盘 捷豹路虎又要完了?

2019年11月18日 13:4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对于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汽车企业而言,捷豹路虎的前景,又如同此前一样,蒙上了阴影。

从早年的利兰时代,到之后倒手被卖出,从被宝马收购,再到被福特收购,再到被印度塔塔收购。

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的命运,总是差不多的模样。经济市场和汽车市场表现好的时候,它总能有不错的表现,而当汽车市场和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时,它很少能够自救,结局一般都是更换母公司。

这次的捷豹路虎转手 和吉利宝马有关

随着捷豹路虎品牌的不断挣扎,它的母公司-印度塔塔,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如今的捷豹路虎,在它的主要销量市场英国、中国等地,都面临着销量下滑的情况,目前已经迫使其内部裁员4500人来降低整体运营成本。而随着ACES-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趋势,进一步加剧了捷豹路虎面临的严峻形势,印度塔塔,为了负债累累的捷豹路虎,在寻找新的方式和合作伙伴。

据彭博社援引业内人士的消息,中国的吉利汽车公司和宝马汽车公司,是印度塔塔集团联系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并且,据非官方消息,审议工作还处于初期阶段,塔塔集团还可能会与其他潜在合作伙伴接触。目前尚不清楚吉利宝马是否有兴趣与这家印度公司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原因,还是在于资本。

"汽车制造商需要在开发新技术上投入大量资金,而塔塔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继续进行资金开发。在豪华车市场塔塔不想被甩在它人身后,同时,塔塔也不想放开捷豹路虎,这是它汽车业务的明珠。

如果这份报告是真实的,而且塔塔和该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之间确实存在谈判,那么从上个月末开始,FCA和PSA之间的50:50合并之后,我们可能会在今年看到另一种合并。

谁接盘都有可能

吉利宝马谁更有可能,其实并不是关键所在。宝马集团此前曾经收购过路虎,原因主要在于吸收了路虎的一系列越野、四驱技术,快速推进了自己的xDrive,并推出了畅销的宝马X5。而此次宝马捷豹路虎产生关系,此前已经有相应的分析结构进行了推测,也就是宝马手中有很好的现金流。此时拿下捷豹路虎,相对来说的付出更低,并且一定程度上还能降低宝马自身的部分生产制造成本。

吉利汽车与捷豹路虎产生关系,则在于目前它的优秀业绩和对于未来的布局。拥有捷豹路虎之后,显然能在豪华车制造经验、四驱技术、新能源技术、运动化调教等层面再进一步。

而实际上,谁最终和捷豹路虎产生关系,都有可能。虽然捷豹路虎负债累累,整体的运营状况和前景都不明朗,但它的作用强于鸡肋,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尚有不少值得利用和吸收的价值。

眼下,这家企业的长板和短板都很清晰。设计、传统制造、运动化调教和四驱、电动化技术层面,它有着优势,而劣势在于,它的产品可靠性、它没有什么智能化、网联化能力,对于新能源技术的创新也比较有限。

对比吉利宝马两家传出消息的企业来说,吉利拿到捷豹路虎显然要比宝马的收益更大,有着此前重建吸收沃尔沃的经验,如能与捷豹路虎产生关系,吉利也会驾轻就熟。

写在最后:

当然,这背后更多我们要找到事情的本质。眼下的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变动,一个明显的新趋势是,很多老牌企业纷纷认定同一件事,拥有1000亿的体量,能更好的在汽车变化时代抗击风险。

所以,我们既能够看到,FCA这种账面数据不错、实际价值很低(JEEP、道奇)的企业,以往不会有人选择主动去碰,但现在却能与PSA进行合作。捷豹路虎也是一样,几年前的它尚能够在中国、英国等主流市场取得不错的销量表现,但如今它的业绩下滑、亏损。从资本角度来看,有着自己的价值,但同时伴随着不小的风险。

根据捷豹路虎公布的最新销量成绩单,全球销量为41866辆,同比下降5.5%,捷豹品牌单月销量10606辆,同比下降22.9%;路虎品牌销量31260辆,同比增长2.4%。2019财年(4月-10月)全球累计销量为299434辆,同比下降6.3%。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捷豹路虎唯一的救命法门,还是在需求量巨大的中国。但,它在中国市场也同样要面临技术力不足的问题,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层面均有缺失。即便是在今年连续4个月实现在华销量两位数增长,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观察,它的销量是进入了渠道,还是真正进入了消费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