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小鹏获4亿美金融资 其它造车新势力该怎么想

2019年11月18日 16:1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截止目前,我国的汽车行业仍处在下行阶段,而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其所面临的市场挑战也在不断的增加,一方面,造车新新势力迫于投产难的压力,仍有很多造车企业没能解决首款车的量产,而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在降温,包括大的基金和私募基金等,投资都非常谨慎,导致造车很多造车企业也是进退二难。但在市场上,仍有造车新势力可以拿到更大的投资金额,比如在近期刚刚完成C轮融资的小鹏汽车。

2019年11月13日小鹏汽车今天官方宣布成功签署C轮融资,总金额为4亿美金。此次小鹏汽车C轮的主要投资者,既有全球顶尖消费电子和互联网领域战略投资者,同时也包含了知名私募基金和企业家投资者。同时,在本轮融资中,小鹏汽车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伙伴:小米集团。此外作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的何小鹏,继A、B两轮后再次以个人投资人身份加持。

小鹏为何拿到融资

对于为何战略投资小鹏汽车,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解释称,小米集团和小鹏汽车在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互通方面,已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战略投资加深双方在智能硬件和IoT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它的产品定位以及市场定位都比较符合当下市场用户的需求,它并不像车和家、拜腾,爱驰等新造车企业将自己的首款产品瞄准高端市场,反而是在中端市场上发力。

而对于中端市场,小鹏旗下的G3车型则有着比较大的性价比优势,可以看到,不管是14.38-19.68万元的价格区间还是401公里和520公里的续航,都可以满足市场消费者对于日常出行的基本需求,所以,从定位上来看,投资者更倾向中端定位且能够量产的电动车企,毕竟现阶段中端车更加适合符合市场的需要。

相比之下,不管是高端市场还是低端市场,其市场潜力都让造车企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竞争,一方面,高端市场有特斯拉稳坐第一把交椅,造车新势力无法复制特斯拉的策略模式,而另一方面,低端市场又有太多激烈竞争的车型,无法从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所以,中端还是具备一定的发展空间,既能拥有市场份额,又可以维持品牌技术溢价。

对于产品节奏的把握

其实,产品定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小鹏汽车在把握节奏上做的比较到位,可以看到,小鹏汽车与其他交付万辆量级的造车新势力相比,小鹏汽车花的钱是远远低于其他竞争对手花的钱。而从资金运营的角度而言,投资者也看到小鹏汽车有很强的效率以及对运营的管控有力。

而小鹏汽车也表示:小鹏之一直在优化资金上的使用效率,并且,从全新小鹏G3的量产、推出、销售网络的布署以及充电网络布局上就已经开始在按照之前的计划推进,同时,全新的车型小鹏P7也让小鹏在自动驾驶智能化上进一步实现推进、延伸和开发。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在业务模式上也不断做一些优化,包括引入授权销售与直营结合,达到轻资产运作的销售模式,便是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在做调整。因此,小鹏汽车也获得了各大投资者的注意,也获得了更大的融资金额。

如何做好下一步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虽然拿到了大额的融资,但是,短时间难以改善的车市表现还将继续给新能源汽车带来更大的增长压力。同时,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力度加大,新能源造车企业也将面临这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而何小鹏认为,电动汽车的春天将会在2021 年下半年到来,到时候电动车市场将迎来巨大发展,但在那之前,明年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也就是说,即便是拿到了融资,也并非可以高枕无忧,其要完成的事情还是要实现商业和经营的平衡,毕竟,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其目前还不能达到自身的造血能力。

所以,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拿到了融资,只是初步的目标,其还要在接下来的市场运作,新品推出以及后续的服务上做到更加令市场满意的结果,毕竟,在以后的日子里,小鹏汽车仍需要积极寻找下一轮资金和推进IPO的进程。

写在文末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有太多的造车企业依然还在为资金发愁,而现阶段,没有资金也就意味着不能投产,而不能投产,其量产车就要延期,可时间不等人,在缺乏资金的前提下,造车企业也将面临这巨大的市场压力,其淘汰概率也在不断的加大。

而相比其它造车新势力,寒冬期的时候,资金问题是不可避免的生存条件,4亿美金的融资可以让小鹏汽车在寒冬中具备活下去的资本,但是,如果想熬过这个阶段,并且看到汽车的春天,那么小鹏汽车仍需要在细节中拿捏的更加到位,同时,在流程中控制成本,为以后的发展奠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