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一个十年之路该怎么走?徐和谊开起卫蓝事业新长征

2019年11月18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十",一个代表进化与蝶变的数字。

"十载风雨兼程,十载砥砺奋进。北汽新能源不仅走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沿,也走进了中国自主品牌登极跃升的前列,更成为了北汽助力中国汽车强国梦实现的前沿阵地!"在北汽新能源成立十周年大会上,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慷慨激昂的说到。

在他看来,北汽新能源这十年的发展实现了卫蓝事业从0到1、从无到有的关键跨越,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北汽道路。

十载耕耘,春华秋实

"10年前,北汽新能源成立之时,我们面对的是采育工业园里遍布的荒草",徐和谊回忆这十年发展历程说到。

"10年间,我们不仅正式入驻"中国蓝谷",而且我们的企业规模跨越式增长,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初期的2013年相比,我们的销量规模增长141倍,资产规模与人员规模分别增长62倍和12倍;我们的体系能力日臻完备:从研发、采购到制造、质量,从销售、售后到品牌、财务,一条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匹配的全新产业链,正在持续成长、成熟。"徐和谊表示。

而当初遍地荒野的采育工业园如今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专用生产车间,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

此外,北汽新能源已经拥有青岛莱西基地、江苏常州基地、北京采育基地、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重庆涪陵基地,成为目前国内拥有最大拥有生产、制造与研发基地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

徐和谊表示到,"迄今为止,北汽新能源已连续6年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在全球范围也是多年处于前三之列,并连续两年成为唯一入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展现了北汽自主的蓬勃力量。"

毋庸置疑,北汽新能源的这一个十年绝对可以称得上令人称赞的十年,不论是放在北汽集团内,还是整个中国新能源行业,北汽新能源取得的成绩都堪称耀眼。

五大法宝,招招制胜

事实上,北汽新能源之所以能在短短的十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徐和谊看来有五大制胜法宝:第一,坚持创新固本不动摇;第二,坚持改革活源不动摇;第三,坚持合作兴业不动摇;第四,坚持文化强企不动摇;第五,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

十年来,北汽新能源从"三电"核心技术着手,逐渐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先发优势;以"达尔文系统"技术品牌发布为标志,全面进入整车人工智能时代。在产品创新方面,北汽新能源逐渐建立并完善了"大中小"、"高中低"的产品体系,调整产品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北汽新能源与北汽汽车共同推出"BEIJING品牌",以智能网联化,双能驱动战略,以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专注于产品持续向上,全面推进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的深度融合,加速品牌向上换道超车。

此外,北汽新能源增加资本运作,在2016年,北汽新能源拟公告披露公司拟增加120,000万元注册资本;在合作方面,2017年,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合作伙伴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作为框架协议的重要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

十年创业的宝贵积累,已经成为北汽新能源迈入下一阶段成熟期、实现卓越运营的坚实基础。

重整行装,再次出发

但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十年一轮回,当个位数字重新回归零点,北汽新能源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徐和谊在演讲中给出了答案。

"上个月末集团刚刚召开2019战略研讨会,正式提出北汽事业进入"高、新、特"发展新时代的全新历史方位,这也为北汽新能源的未来发展指明了航向。"徐和谊强调,在未来北汽新能源要从四个方面提升,"打造技术硬核,推进产品进化,夯实合作成果,强化体系建设。"

技术研发方面,北汽新能源要努力形成在电池安全技术、电驱动集成技术、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产品方面,要有序推进全谱系产品的平台化开发,并从成本、质量、品质、品牌等全方位,提升产品竞争力,将更多"精品"转化为"爆品"。

在企业合作方面,北汽新能源要稳步推进与全产业链伙伴的既有合作落地,特别是与华为、麦格纳、宁德时代、滴滴等伙伴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并且,要积极拓展新的合作空间,让卫蓝事业的道路越走越宽。

此外,在体系建设方面,建立起能够匹配自身发展需要、超出行业竞争要求的体系竞争力,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围绕考核制度、激励约束机制等进行大胆尝试。

于此同时, 徐和谊也披露了对卫蓝精神内核的理解,"我们必须继承好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发扬好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培育好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不畏艰险,接续奋斗,在"新长征"路上不断赢取新的更大胜利!"

历史是通往未来的指路明灯,回望十年来筚路蓝缕,北汽新能源的创新改革从未停止,与时俱进的品格已然深深融入血脉。"十年进致,全新出发", 站在十年的新起点,北汽新能源继续加快实施战略转型,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