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新款刚上市,15万买SUV,这两款精致实用值得一看!

2019年11月18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一般来说,同级的车型应该与同级的对比。那么为什么教授这次特意拿本田的小型SUV—XR-V跟别克的紧凑型SUV—昂科拉GX对呢?

首先,两者的价格相近。本田XR-V定价12.79-17.59万元,终端优惠只有5000元左右。而昂科拉GX的定价稍高,15.59-18.59万元,但是终端优惠有2万左右。以本次评测的车辆来算,本田XR-V 2019款220 TURBO CVT旗舰版定价17.59万元,裸车价大约在17.09万元,而别克昂科拉GX 2020款 20T CVT两驱旗舰型定价也是17.59万元,但是优惠后的裸车价是15.59万元。以终端价格来算,定位更高的昂科拉GX甚至有价格上的优势。

其次,两者的空间接近。本田XR-V的轴距是2610mm,昂科拉GX的轴距是2640mm。本来就相差无几,在实测中,我们发现,两台车的乘坐空间也是很接近的。所以两者的家用水平也是差不多,不存在说家用一定要选定位更大的昂科拉GX这一说法。

最后,两款都是新车,本田XR-V是今年中期改款的车型,动力和底盘有所更新,加入了主动安全配置,外观也焕然一新。别克昂科拉GX是今年的全新车型,是一款紧凑型SUV,填补昂科拉和昂科威之间的市场空白。

那么这两台车同时摆在你面前,你会怎么选呢?

中期改款的本田XR-V采用了本土化的设计,前脸更像自己的大哥CR-V了。与姊妹车型缤智相比,XR-V的前脸线条更加平整刚毅,更加有男性化的特征。这次中期改款的本田XR-V新增了单宁蓝、闪烈黄、波尔多红和闪耀白四种颜色,颜色选择更加丰富且年轻。

相较之下,昂科拉GX的设计就偏向成熟稳重。上一代的昂科拉高宽比较大,显得车子重心高,像玩具车。这也符合那时候大家对小型SUV的传统认知——这是一台给年轻人玩的小车。但是随着一批主打家用的小型SUV出现,这一代的昂科拉以及昂科拉GX的外观设计更加接近于常见的家用SUV。昂科拉GX采用了飞翼式的前脸式设计,拉宽了视觉效果,让它更加具有家用车的特征。

两车的侧面设计都有各自的特色。本田XR-V虽然轮毂是银黑双色轮毂,但看上去跟熏黑无异,显得更加运动一些。XR-V的后门门把手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比较有特色。而昂科拉GX的下腰线和后轮上的臀线勾勒出来的形状会让车辆更有厚重感,车门上的镀铬装饰也让车辆看上去更加精致一些。

两车的尾部设计同样体现了自己的特性。本田XR-V用贯穿式尾灯将尾部分为层次分明的上下部分,后部双出排气口凸显自己的运动属性。昂科拉GX的尾部设计就较为简约,飞翼式的尾灯存在感不强,尾部的设计元素并不复杂,显得比较高端。

内饰是别克的传统强项,但是本田XR-V在这项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本田XR-V的内饰设计跟改款前的大体相似,采用非对称式设计,圆筒型出风口,整体造型还是比较简洁的。8英寸的中控液晶屏变成了全系标配。从用料来说,本田XR-V基本采用了全软包的内饰,这一点跟昂科拉GX不相上下,但是在细节处理上没有昂科拉GX那么用心。

昂科拉GX则是采用了环抱式的设计,棕黑色的搭配显得比较温馨,有居家风。昂科拉GX内饰的设计较为复杂,更有层次感,例如中控台上方是软质材料包裹,接下来是一层灰色的抛光塑料件,再到一层皮质面板,下方是搪塑手套箱。

仪表盘方面,本田XRV采用了单圆筒,双边液晶显示屏的设计。时速表周围的一圈LED光带会随着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来显示绿色或黄色,绿色代表驾驶习惯优良,省油;黄色则表示驾驶比较激进。

昂科拉GX采用了双圆筒,中间4.2英寸液晶显示屏的设计,双圆筒仪表盘周围采用镀铬装饰,做工精致细腻。

在车机系统方面,昂科拉GX的eConnect 2.0系统要比XR-V的HONDA CONNECT系统的功能更加丰富,可玩性更高。别克eConnect 2.0互联系统可以支持离/在线混合式导航、品牌APP互联应用、个性化账户、OTA升级和离/在线语音识别,4G WiFi发射等功能。而且别克的eConnec t2.0系统还支持OTA升级,未来还有更多潜力可以挖掘。而XR-V的HONDA CONNECT虽然拥有手机互联、导航、蓝牙电话等功能,但是在别克的eConnect 2.0互联系统面前还是显得功能少了点。

用1米78的壮汉来做模特。XR-V的前排头部空间为4指,后排腿部空间为1拳2指,头部空间为3指。而昂科拉GX的前排头部空间为一拳,后排头部腿部空间为1拳2指,头部空间为1拳。昂科拉GX因为车高所以头部空间更有优势。

本田还有传统保留项目魔术座椅——第二排的坐垫向上翻,可以形成一个储物空间。除了在后排放置一些像阿拉斯加、哈士奇这种大型犬之外,我想不到这魔术座椅其他用途。

(本田XR-V储物空间一览)

(别克昂科拉GX储物空间一览)

两者的的储物空间都是够用,相对来说,本田XR-V的储物空间设计更加出彩,在中控台下设计了一个隐藏式的空间,杯架和中央扶手箱比较深,空间大。相比之下,昂科拉GX的储物空间设计比较普通,但也是够用的范畴。

两者的后备厢空间是昂科拉GX更胜一筹,尺寸更大,轴距更长的昂科拉GX在后备厢深度上,比本田XR-V要好不少。

本田采用了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77匹@6000转,最大扭矩220牛·米@1700-5500转。而别克昂科拉GX采用的是1.3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63匹@5600转,最大扭矩240牛·米@1500-4000转。

鉴于对三缸震动和噪音的好奇,教授对这两台车发动机怠速做了一个噪音数据测量,一次打开发动机盖测量无任何过滤的噪音水平,一次盖上发动机盖测量过滤后的水平。发现别克三缸的噪音水平比本田的四缸还低。所以大家无需太过纠结于这一点。

在加速方面,马力更大的XR-V胜出,8.5秒的加速能力快要赶上思域,昂科拉GX的百公里加速需要9.6秒,中规中矩。

在底盘部分,本田XR-V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形式。而针对1.5T车型动力比较强大的现状,1.5T的XR-V底盘是经过额外的加强,车头和车身会有额外的零部件来加强车身的抗扭刚性,换句话说,就是车身更硬,操控更好。

昂科拉GX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复合式扭力梁式。为了保障实用性,昂科拉GX的离地间隙较高,所以底盘重心高,并不是一款强调操控的车型。

无论从底盘还是动力都不难得出结论,本田XR-V是开起来更加爽快的一个,昂科拉GX则是一台老老实实的家用车。

跟其他本田一样,本田XR-V也是一台会让你不自觉开快的车。XR-V这套1.5T发动机+CVT的动力总成不仅在动力强,而且响应迅速,当需要超车时,只需一脚油门下去,动力很快就会跟得上你的思维和动作,给人得心应手的驾驶感觉。在市区行驶的时候,本田的动力输出平顺,不窜,火候拿捏得恰到好处。

昂科拉GX的1.3T+CVT动力总成肯定不算差,虽然加速能力要落后于本田XR-V,但是在响应性、平顺性上,两者相差无几。而且在发动机噪音和抖动的问题上,三缸的昂科拉GX的表现甚至比四缸的本田XR-V要更好。

底盘加强后,XR-V可以承受更加激烈的操控,它的低重心低底盘的设计对车辆侧倾控制得很好,让驾驶新款XR-V的人有信心在路上做出像轿车一样大幅度变线的动作。方向盘的手感较重,手感清晰,甚至能让人感受到前轮的抓地状况。所以开上XR-V的人,都会不自觉地上头,越开越快。

相比之下,昂科拉GX的驾控体验更加接近于传统的SUV。昂科拉GX底盘高重心高,底盘侧倾控制得不如XR-V好,所以驾驶昂科拉GX最好还是在路上安安稳稳地开。

昂科拉GX采用了Quiet Tuning静音技术,全车周围都布满了隔音材料,轮胎则是采用了马牌MC 6静音胎,且配有ANC主动降噪技术。所以昂科拉GX开起来的感觉更安静,更有高级。

以30岁为分界线,本田XR-V更适合年轻的消费者,强劲的动力,扎实的底盘提供两厢车般的驾驶感受,而且乘坐空间也不错,即便过几年升级为父母也不必担心它的实用性问题。如果你已经超过30岁,那么购买昂科拉GX肯定是更妥当的选择,昂科拉GX拥有更精致高档的内饰,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以及终端价格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