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国政要为什么偏爱参观“中国工厂”

2019年11月18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人类文明进化的历史长河中,工具制造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原动力。在原始蛮荒时代,工具制造是人类生存的需求,在现代文明中,演变而来的工业制造则是国家之间竞争的力量来源。

而在所有的制造业中,几乎很难再找到另外一个产业能够与汽车工业相互抗衡。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可谓是中国工业经济发展的缩影,虽然在时间上失去先发优势,但并不阻碍其如今在全球范围内的形成的巨大影响力。

今天,中国汽车早已走出海外,全球大手笔接纳中国汽车的时代已经开启。借助中国汽车腾飞的翅膀,中国汽车工厂也成为各国政要频繁“打卡”的地方。

中国工厂门庭若市

前段时间,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投资的纪录片《美国工厂》引起中国社交媒体的骚动。故事虽然名为《美国工厂》,讲述的却是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在美国投资建厂的故事。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企业管理模式与美国的企业文化制度以及意识形态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差异,引发了激烈的碰撞。奥巴马对在美国的“中国工厂”的关注让他赢得了了西方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还成功引起了广泛的社会讨论。

事实上,在奥巴马对“中国工厂”展开关注之前,各国政要早已经亲赴遍布全球的中国工厂参观。

早在2016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华期间便参观了位于沈阳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并见证了首款实现国产的豪华新能源SUV车型——全新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下线;2017年,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也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陪同下,参观了沃尔沃根特汽车工厂。

今年,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开始了打卡中国工厂之旅。11月13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一行考察了吉利控股集团位于英国考文垂安斯蒂的伦敦电动汽车(LEVC)绿色工厂。

LEVC落地的见证者

众所周知,当前是英国脱欧的关键时刻,英国已定于12月12日举行议会选举,而这次选举某种程度上可以被看作是选民将在支持“脱欧”或“留欧”的政党之间做选择。在千头万绪中,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选择打卡中国汽车企业建立的绿色工厂,其背后有着怎样的考量?

在当天的现场演讲中,鲍里斯·约翰逊笑称自己是TX的“助产士”,他表示,在西米德兰兹郡,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故乡,LEVC制造了成千上万的神奇汽车,它们不仅保留了传统的标志性的车身结构,安静舒适,还实现了零排放;它们不仅得到了游客的喜爱,也受到了出租车司机的欢迎。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左)

而这家位于英国的“中国工厂”,也与鲍里斯·约翰逊有着多年的渊源。此次是鲍里斯·约翰逊任职首相后首次参观这座绿色工厂。而作为“老伦敦”的他11年前就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结缘。

在现场的公开演讲中,鲍里斯·约翰逊提到,2008年,他与李书福见面,讨论了收购、建厂,以及新车型零排放,解决城市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左)上海会见李书福董事长(右)并试乘TX

鲍里斯·约翰逊更是见证了LEVC筹建的关键时刻。2015年3月25日,卡梅伦与约翰逊共同出席了LEVC投资签约仪式,对吉利投资建设新工厂表示了支持和信任。

为LEVC划重点

怀抱着促成LEVC落地英国的情感,鲍里斯·约翰逊在参观LEVC之时也是真情流露。“我们正在见证一场新的工业革命,一场绿色的工业革命,这场革命带来了前瞻性的绿色环保技术,并且创造了成千上万个工作机会。”鲍里斯·约翰逊在现场表示。

鲍里斯·约翰逊为参观LEVC之旅圈出了两大关键词——“绿色”和“就业”。其中,“绿色”是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英国更是对此有严苛的要求。

英国政府一直以来对节能减排十分关注,伦敦市率先制定了严格的出租车减排方案。而LEVC考文垂安斯蒂工厂是英国过去十年来建立的首个全新汽车生产基地,也是首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对于英国践行绿色出行有着代表性意义。对于吉利而言,LEVC考文垂安斯蒂工厂也是其全球化战略的重要载体。

从2006年起,吉利控股集团入股英国锰铜,后全资收购LEVC,新建考文垂安斯蒂工厂,建立英国研发和造型中心,入股英国路特斯,深度参与英伦经典跑车品牌路特斯的全面复兴,形成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营销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

▲查尔斯王子参观了位于英国考文垂的伦敦电动汽车工厂

在极大带动了英国当地汽车工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吉利也完成来了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新建考文垂安斯蒂工厂建成后,其发布了全新的TX车型,采用增程式技术,纯电模式下续航约130公里,目前,全新TX已在挪威、荷兰、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赢得了良好口碑。

未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曹操出行也将搭载TX在法国巴黎上线,为巴黎市民提供绿色,安全,高品质的出行体验。这将是吉利控股集团全球化和科技转型的的重要一步。

吉利电动化战略因LEVC考文垂安斯蒂工厂而在欧洲全面开花的同时,也为英国解决了“就业”的难题。

据悉,安斯蒂工厂与当地零部件产业积极协同,带动产业上下游新增岗位数千个,而产量可达20,000台,是过去的10倍。

在英国脱欧在即的当下,鲍里斯·约翰逊借助此次参观伦敦电动汽车(LEVC)绿色工厂,点赞绿色出行和就业,不仅迎合了当前汽车工业转型新能源的趋势,更是为彰显自己政治主张,赢得选票支持的双赢行为。

而对于伦敦电动汽车(LEVC)绿色工厂而言,收获英国政要的频繁关注和点赞,也是吉利全球化的扩张和新能源战略的施行的“定心丸”。未来,吉利将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源,发挥英国在新能源、轻量化领域的研发和人才优势,为未来全球城市交通提供更多元化的解决方案,为中英贸易和技术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吉利在英国的一系列布局,是中国汽车全球化发展的阶段性成就的缩影。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中国工厂”将在全球版图中遍地开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