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芯技术中心投入使用,宝马电池能量密度2030年翻番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11月19日 0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按照宝马的电芯技术发展规划,2021年前将推出第五代动力电池,2030年电池能量密度实现翻番,达到350wh/kg,同时纯电续航里程翻倍。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11月14日,宝马集团全新电芯技术中心在德国慕尼黑正式启用。据了解,作为宝马电动化发展的关键一步,宝马集团电芯技术中心是宝马在2017年投资2亿欧元打造的重要项目。

  

两年前,新能源汽车将宝马的“四缸大厦”变成了“电池大厦”,宝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走过年销10万辆,那是宝马在电动汽车发展中的重要一步。如今,当宝马集团电芯技术中心在慕尼黑西北部开启使用,这意味着宝马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中,走向一个新的起点。

  

在外界看来,汽车企业发展电动汽车是行业的必然趋势,但却少有汽车厂商专门建立电池研发中心甚至电芯技术中心进入深入探究。但宝马却在两年前做出决定,通过建立电芯技术中心研发、生产电芯样品,了解电芯的整个制造过程。

  

目前,宝马集团电芯技术中心已经开始启用。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这样一个技术中心的意义是什么?它将如何推动宝马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与此同时,宝马是否将自产电芯?这一系列问题都是藏在宝马电芯技术中心背后的疑问。

1

一个覆盖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研发中心

据资料显示,宝马集团电芯技术中心的建筑面积为8000平方米,办公面积为其一半。目前,电芯技术中心已经开始使用,有200余名员工进行电芯原料、安全等方面的测试研发。

  

相比宝马其他研发中心,宝马集团电芯技术中心外观没有太大特点,但它几乎是当下行业中唯一一座涵盖整个电芯技术链的技术中心,其中包括前期研发、电芯结构和设计、是否适合批量生产等方面。

在电芯的生产过程中,从正负极材料组合到外壳安装、电解液注入等环节均可进行。在宝马电芯技术中心中,这里有最先进的实验室和分析技术,能够从初始阶段为电芯的研发进行支持。

在测试方面,宝马设计了完整测试场,让不同电芯在初期即可进行大规模的测试;针对电池的稳定性和充电速度,宝马建立内部安全实验室,可以在各种极端条件下检查电芯。

  

对于电芯技术中心的各项研究,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认为,电芯技术是宝马集团推进电动化攻势的关键成功因素,整个过程的研发测试都对电池的性能和成本都有重要影响。

国产X1 PHEV车型配备NCM811电芯,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10km。据了解,NCM811电芯正极材料中镍、钴、锰的配比为8:1:1,这种高镍的配比方案有助于提高电芯能量密度。目前,宝马在研发新一代电芯,希望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峰值功率、使用寿命、安全性等。

  

除此之外,在电动汽车的电池利用中,宝马将借助电芯技术中心,把不适合使用的电池应用在固定储能系统中,进行存储电能。为此,宝马还将在技术中心内部不断测试车辆零部件,在新的回收技术基础上进行材料使用。

2

宝马为何目前只生产电芯原型产品?

宝马的定位中,全新电芯技术中心旨在推动宝马集团在电芯技术方面的发展,并将相关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过程中。宝马集团全新电芯技术中心目前已具有条件和设施,同时也符合电池制造商的行业标准。

  

对此,宝马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宝马目前可进行电芯原型生产,但在规划期内不会大规模量产,只会通过自行研发原型产品向供应商提供需求,让供应商批量生产,这才是目前电芯发展最合理的方式。

  

早在2008年时,宝马就通过BMW i3和BMW i8的研发积累了相关的电池技术和经验。作为汽车制造商,宝马认为只做电芯原型能够让宝马全面分析和深入理解电芯的价值创造过程。在不断调试电芯化学成分、电池力学和电芯设计的过程中,宝马可以向电池电池供应商提供电芯的具体规格和技术数据。

  

换句话说,目前的宝马电芯技术中心只想做一个“研发者”,走在电动汽车电芯技术发展的前沿,而非是电芯生产商。

从长期来看,电芯技术中心已经正式启用,从电芯研发到电池生产,最终实现汽车电动化,这或将意味着宝马逐步摆脱电池厂商,在未来技术、条件完全成熟时,电芯原型将只是它的项目之一。

3

一个电芯研发中心如何推动宝马电动化?

相关资料显示,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目前宝马集团全球拥有11个工厂生产相关车型,12款电动汽车产品已在各个市场销售。同时,宝马方面预计2019年将完成累计50万辆新能源车的全球目标,到2021年将售出第100万辆电动车。

  

在电池使用方面,为了满足电动汽车的长期发展,宝马目前在德国丁格芬、美国斯帕坦堡和中国沈阳三个地方进行电池生产,未来还将与更多企业合作在不同国家进行本地化电池生产。

按照宝马制定的电动汽车发展路线,到2023年时宝马将向全球市场提供25款电动汽车,其中超一半将是纯电动汽车。在此之前,宝马将在2021年前推出第五代动力电池,并在2030年将电池能量密度比现在翻一番,纯电续航里程也实现翻倍。

  

除此之外,由于全球汽车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汽车企业之间的博弈已经从过去的规模竞争开始转向利润竞争。基于这一诉求,宝马集团多次尝试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规划电动汽车的生产发展。现在大力度地在电芯技术上投入,也是宝马对电动车技术和成本控制的考虑。

  

在全球电动化发展的进程中,包括宝马在内的汽车企业都将战略发展放在了产品上面,但在整个电动汽车的产业链中,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最重要的部分,而动力电池组的一大半成本是来源于电芯。在此基础上,未来通过电芯研发到电芯生产,宝马或将掌握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也将减少电动汽车的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