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开限购就能拯救中国车市?中国车市无需拯救,车市低迷另有原因

2019年11月19日 09:07:01
分享到:

进入2019年,整个中国车市的整体状态一直不怎么好,1—10月,除了6月份,因为全体厂商几乎都在促销去国五库存,国内乘用车销量出现了短暂的同比增长,除此之外的9个月,整个中国车市都在不断下滑。去年年底的汽车下乡和工业企业税费税率减免并没有在今年为中国车市的整体趋势提供的任何作用,从这两个刺激因素没有对中国车市向好产生影响的结果来看,影响中国车市的负面因素非常“强大”,简单的刺激因素根本不可能起到作用。

所以很多机构或者评论将中国车市低迷的因素又归结到了汽车限牌限购上,之前很多一二线城市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所以采取了摇号、拍牌等方式选择一部分人先购车,那么在中国车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这些机构和评论认为在这些一二线限购限牌城市压制了很多的购买需求,如果能放开这部分需求,那么对于缓解中国车市当前的低迷状态,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情况真的是这样吗?靠放开限购就能拯救中国车市吗?

首先我们必须要声明一点,就是中国车市根本不需要拯救,中国汽车市场虽然从销量上看,是整体下滑的,但是却也要分开看,我们看到,现在拖整个中国车市后腿的是自主品牌,其中三四线品牌的集体沉沦的拖拉作用非常明显。但实话实说,这些品牌被淘汰,并不是一件坏事,这可能促使中国自主品牌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当然对于现在销量很不好的法系品牌、福特、广菲克旗下的两个品牌等等,它们的销量下滑也并不让人觉得可惜,这是对不接中国市场地气的合资品牌一次集中的“淘汰”而已。

我们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中流砥柱们,整体依然比较强势,比如大众奔驰宝马丰田、通用、本田日产吉利长城长安,只要这些品牌的销量不出现塌方式的下滑,那么就说明整个中国车市的基本面并没有大的问题,上面提到的那些淘汰或者即将被被淘汰的品牌,只是拉低了中国乘用车的增长幅度,却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中国车市的竞争环境。

再说放开限购的,其实在我们看来,就算现在放开限购,本质上只是短暂的一剂强行针,释放一些需求,达到的效果,就像6月份的去库存一样,或许可以使得中国车市出现一个短暂的小高潮。但是这个高潮过后,整个市场还是会归于稳定,在稳定的情况下,很难说这些限购城市能够一直为中国车市输出“强心针”!

中国车市低迷的主要原因,在我们看来,并不完全在于汽车行业本身,场外因素的影响或许更加明显。比如不断上涨的房价、不断上涨的日用必需品价格,高房价让很多年轻一代的积蓄化为钢筋水泥,而房价上涨和物价上涨的共同作用,让更多年轻人以后的消费也被提前透支,所以其实就算一二线城市放开限购限牌,也不要抱太大的希望,要知道,一二线城市虽然人口众多,但是有着高昂的房价和生活成本。一个在北上广生存的年轻人,未必会比一个五线小县城的购买能力更强。房价和生活必需品作为现在的刚需,已经占据了人们收入太大的比例,留给汽车这种大宗消费的空间本质上并不多,所以其实中国车市在过去几年一直在扮演奇迹,现在似乎才算是一个正常状态。

所以其实对于中国车市来说,现在的困难算是一个不幸中的万幸,可以让很多不合格的车企尽快淘汰,将市场的空间留给更有发展前景的车企,所以本质上不太需要花大功夫去“救市”。而取消限购,能够扭转中国车市颓势的可能性,似乎也不是很大,可能在很大程度上,相关机构还是过分的高估了限购城市的需求量和购买能力。在我们看来,取消限购,对于中国车市向好的刺激作用非常有限,我们需要知道,真正压制中国车市的核心因素,到底是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