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资未来不能手软,大众新四化领域投资再加码

2019年11月19日 09:55: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年初的年会上,大众集团就宣布了新的电动化战略目标,当时我就用“更加激进”来形容这份新目标——“未来十年推70款电动车,产量达到2200万辆。”

8个月后,大众再次加大了投入力度,ALL IN新四化的态度相当坚决了。

根据最新发布的规划,到2029年大众将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和60款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累计销量2600万辆,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600万辆,远高于年初的目标。

同时大众将在2020年-2024年之间投入600亿欧元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和数字化领域,作为对比,一年前的2019年-2023年规划中这个投资金额是440亿欧元。而且这还不包括大众在中国的投资,到2022年之前大众在中国的新四化领域直接投资金额就有150亿欧元了。

这600亿欧元中,投入在纯电动领域的资金就高达330亿欧元,另外270亿欧元投到混合动力和数字化领域。大众对电动车的态度很明确,就像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一再重申的观点,“行业内关于电动汽车未来可行性的争论已经结束了,在我们看来,未来几十年电动汽车无可替代。”

不到一年的时间,大众针对未来的投资就大幅增长,而且还是在全球车市放缓、盈利越来越难的背景下,为什么?

一个有趣的细节可以说明问题。上周在金方向盘奖的颁奖典礼上,特斯拉

Model 3(参数|图片)获奖,马斯克上台领奖时与迪斯博士互相恭维了一番,然后马斯克随口就宣布了要在德国建厂。迪斯博士之后接受采访评价特斯拉建厂时,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决定,说明马斯克正在寻求与德国强大的汽车工业进行交流。

但是更明显的信号则是,电动车新贵已经来到传统车企的家门口了,他们不再是可以轻易忽略的对手。

另一层原因,则是车企们头顶上的紧箍咒不断再收紧,全球变暖的形势日益严峻,各国的排放法规日趋严格,传统的燃油车已经无法应战,只有电动车能担此重任。

大众来说更是如此,就像大众负责法律和诚信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希尔特鲁德·沃纳(Hiltrud Werner)所说的,“大众已经承受不了第二次丑闻了。”要彻底与柴油门说再见,就要用电动车敲开未来世界的门。迪思博士也表示,“如果不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我们就赢不了对抗气候变化的战役。”

当然,这个转型的过程压力不可谓不大,即便大众强调自己可以通过规模效益来实现电动车盈利,但是这也远远不够,所以削减成本十分重要。年初时单大众品牌一家就宣布将在2023年以前削减5000至7000个工作岗位。

从目前来看,大众集团对未来的表现还是充满信心的,在宣布了新的投资计划之后,集团重申尽管经济环境日益困难,但是大众集团2019年及2020年和2025年的财务目标保持不变,2019年利润率将维持在6.5%-7.5%之间(2018年为7.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