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傍上小米,能否从小到大?

2019年11月19日 13:30: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Ada

讲义气,够朋友,才算江湖。汽车行业从不缺少会“两肋插刀”的好朋友,只是不知在江湖救急的背后,是利益为先还是义气至上。

落笔时上海突然降温,从20度直线下滑至3度,阴冷灰寂的天空中还真是应景 “千山鸟飞绝”。最近总是听到一些不太好的声音,“新能源车市进行寒冬期”,“新能源连续4个月下跌严重”,“造车新势力活不过2020年”等等,诸如此类的声音如同上海的天气一般冷峻且死寂。

小鹏+小米

可就在前不久,从小鹏汽车传来消息称,小鹏汽车成功签署C轮融资,总金额为4亿美金。11月13日早晨,小鹏汽车微博官宣,已获得小米集团战略投资,共拓智能生态领域建设,同时现有股东继续加持,获汇丰等多家中外银行数十亿元级授信。

小鹏和小米,这对原本就已称兄道弟的好朋友,终于在一起了。

虽然在小鹏汽车的C轮融资的名单中还有现有股东以及数家银行的融资,但显然,小鹏+小米的组合才是广大吃瓜群众希望看到的精彩。

一时间,新势力车企们又该沸腾,小鹏汽车似乎充当起当年蔚来的角色,在并不顺利的新势力环境中,逆流直上取得数额不菲的融资、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P7也将在广州车展亮相、 小鹏超级充电站也在全国各地紧密布局,比起部分处在停滞状态下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属于厚积薄发者。

4亿美金的小米融资,折合人民币20多亿。在宏大的资本市场,20亿多人民币不算太多,但对于目前并不盈利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这样的钱简直是甘露,是救命稻草,更何况目前的小米也没有想象中的顺风顺水。

比起有着庞大通讯事业链的华为,小米好像只有手机以及它旗下所拥有的智能家居系统,目前小米的股价正处于上市以来的最低谷,市值2055亿港币,约合1800亿人民币左右,不到300亿美金。这个数值比上市峰值市值缩水近60%以上。

毫不夸张的说,目前的小米正处于艰难时刻,但雷军(小米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却说,小米集团和小鹏汽车在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互通方面,已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战略投资加深双方在智能硬件和IoT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天性乐观的小米创始人在每次遇到困难关卡时一样,露出标准的微笑,迎面直击。所以即便在小米也混得不太好的当下,还是愿意为烧钱的小鹏汽车助力一把。

讲义气,够朋友,这是江湖人行走的必要条件。眼下,小鹏和小米正在给予注视造车新势力的看客们上演一场真兄弟的戏码。在感动之余,立刻有人提出,雷军这波操作,除了讲义气帮兄弟之外,更多的利益捆绑,请不要忘记。

资本的宏海中,永远只有合作双赢,哪里会有什么“拔刀相助”。

资本+双赢

任何事物的发生,必先会预兆,小鹏和小米也一样。

在此次融资之前,何小鹏和雷军这对好朋友早已相谈甚欢。2017年12月,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就参与了小鹏汽车的A+轮融资。2019年9月,小米宣布小米9 Pro 5G版可以充当小鹏2020年Q2上市的新车P7钥匙。

将智能手机和智能车机的联合,这不是行业的第一次,但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和主打智能手机以及智能家居的小米,他们的联合却是行业头一回。要知道,小米旗下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 平台为核心技术,才是小鹏汽车真正感兴趣的地方,而智能互联正是当下造车新势力为智能汽车在万物互联的场景探索和应用方向。说到这,恍然大悟,这才是资本市场中互利双赢的美好愿景,小米投钱给小鹏,变得理所应当。

2019年,造车新势力们过得并不好,原本被看好的车企也能在一夜间土崩瓦解。随着蔚来汽车4年亏损400亿人民币,预计裁减1200个工作岗位,这座原本被铺垫成高大上的造车新势力的空中花园,随着蔚来的烧钱速度,一起火速下落。

连续下滑4个月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宣告进入“后补贴时代”,比起传统新能源车企的销量瓶颈,造车新势力车企们似乎更要懂得如何体面的“活下去”。

从产销数据看,小鹏汽车竟然有惊喜。根据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截止2019年上半年,小鹏G3的销量为上8491台辆;旗下G3连续4个月位居月榜第一,也让其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中1-9月销量最佳车型。

而被打造为可以对标特斯拉车型的P7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着,确认内饰后的第一次车展亮相,主导高端纯电轿跑的P7是否能真的成为对标特斯拉的车型,这一点并不重要,但产品上行却是目前小鹏必须解决的问题。

随着特斯拉车型国产化进程加快,小鹏G3走性价比路线显然已经不够吃香,如同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的规划布局,坚持“低价策略”,即便5G时代的到来,这样的车型也不会成为新能源市场的主流,而高端车型市场是唯一的突破口,小鹏必须赶在特斯拉国产化之前,突破原有的技术壁垒,成为小鹏汽车特色的技术系统,从而带动品牌力。

这条路上,小米无疑是一个与它同甘共苦的朋友。

小米IoT

一家科技公司必须拥有独门秘籍,而小米的秘籍是IoT。

IoT有一个极为简单的中文名,物联网。当前我们接触到的IoT,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感知层吸收数据,传输至网络层,网络层平台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这些数据进行相关处理,形成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并通过应用层解决问题。大家熟知的小米生态智能家居便是IoT闭环生态的最佳呈现。

小米利用其手机、电视、笔记本、等产品为核心,打造一系列的智能家居。从2005年开始,小米便开始了IoT闭环生态的布局。2018年,在小米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里,数据显示小米IoT设备全球接入量达到1.15亿台,合作伙伴超过400家,已经稳居全球最高的智能硬件IoT平台;截止于2019年第一季度,小爱同学(AI音响)累计激活设备已经突破了1.1亿台,累计唤醒次数超过90次,月活跃用户超过了4200万。

这些数据,无疑让小米智能家居生态被羡慕嫉妒恨。从2018年-2019年,小米IoT迅速扩张,从平台到设备量,到目前设立的小米IoT独立业务部。雷军抓住了在现代IoT行业发展的巨大缺口,与之转变成为几乎垄断者的身份。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协会(NCTA)预测,随着5G网络的爆发,到2020年,IoT设备的安装数量预计将会增长到500亿台以上。

手持IoT事业的小米,开始高调进军AI+IoT结合领域,商旅、汽车、家装便是小米看重的行业,这便是小鹏和小米会互利共赢的前因。

虽然当下AI+IoT结合的成果已经不少,大家熟知的苹果CarPlay、谷歌 Android Auto、百度CarLife都是AI+IoT的集大成者,但好不好用,各有千秋。小米要做的是将小米生态家居的特性和汽车相连,打造AI+IoT的车内生态家居,他们试图将过去简单的车内生态转变为更具科技,前瞻性的东西。

虽然目前对于P7车内生态家居没有太多的资料,甚至不感保证P7智能车机亮相时,会不会又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但造车新势力之所以总能惊喜连连,很多时候他们都在充当一个“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他们将原本各行各路的企业,捆绑在一起,创造出与众不同的化学反应。

小鹏+小米,无疑是个双赢的开始,但愿也是双赢的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