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疯子”李书福,为何大声疾呼: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2019年11月19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上文说到和“吉利一号”一样,吉利第一辆豪情是靠钣金工一榔头、一榔头敲出来的。正因为如此,豪情一造出来,就遇到了很多问题。在质量面前,李书福选择了置之死地而后生,开来压路机,将后来量产的100辆豪情彻底地给报废了。

与报废量产的100辆豪情汽车相比,吉利造车面临着更大的难题,那就是始终得不到政策的支持,没有许可证。

1998年8月8日,吉利第一辆车豪情下线。李书福发出700多张邀请函,办了100桌酒席,但当时吉利没有许可证,还是“黑户”,几乎没有嘉宾敢来捧场。几经周折,时任浙江省副省长的叶荣宝决定参加了吉利汽车下线仪式,并表示支持吉利造车,吉利的第一台车才正式下线。

豪情下线后,李书福继续为吉利奔走,他在媒体和公众面前,为民营企业造车摇旗呐喊。其实,虽说吉利造车一路磕磕碰碰,但关键时刻总有贵人拉一把,曾培炎就算一位。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吉利汽车和“贵人”曾培炎的故事。

曾培炎,1938年出生于浙江绍兴,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电子学专业毕业,有着多年经济领域的工作经历,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清晰的认知,对中国非国有经济的发展也颇为支持。他曾经公开讲过,非国有经济在企业开办、土地使用、上市融资、进出口等方面,将享受与国有经济同等待遇。

在中国汽车行业出现“政策堡垒”,合资企业被重点扶持,而像吉利奇瑞、华晨、悦达等自主品牌被挡在门外,甚至命悬一线时,知名汽车记者李安定曾写信向曾培炎求援:不能为保护“国家队”,连“陪练”也要斩尽杀绝。

曾培炎考察吉利汽车

1999年12月中旬,时任国家卫计委主任的曾培炎出现在台州,目的是考察非国有投资。吉利作为当地的知名企业,台州方面也希望曾培炎能实地去看一看。

李书福还没敢将曾培炎带到临海看自己的汽车基地,而是在路桥让曾培炎视察吉利的摩托车产业。在坐满省市领导以及从北京来的一批记者的会议室里,曾培炎让李书福汇报情况,但只给了5分钟。

李书福从自己生产摩托车的心路历程开始讲起,一五一十地向曾培炎说到自己是怎么拿到摩托车生产权的,从挂靠到并购,最终才有了自己的生产公告,目前发展得还不错……看得出,对他的这些故事,曾培炎听了觉得还挺有意思。李书福决定趁热打铁,将话题赶紧接到自己的另一个梦想上,那就是生产汽车。

曾培炎没有说不,比较婉转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汽车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高人才、高技术产业的体现,作为民营企业,你想搞汽车,这是不容易的。”

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李书福没有知难而退,他说:“主任,汽车不是高技术,它只是高技术产业应用的一个载体,是一个系统集成,也就是各种技术的一种组合,就像房子一样,你里面可以装各种各样的高技术的产品,但是房子本身不是高技术。

“我觉得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几个沙发吗?可以让我们去做一些探索,用民营企业的机制,就像当年造摩托车一样,外界也都说我们不行,但我们造了全中国第一个踏板式摩托车,很成功!现在大家都学着造。我们还搞了很多个第一,建材上的铝板,也是全国第一,装修在家里非常漂亮。”

他诚恳地望着曾培炎:“我们要是成功了,可以为国家探索一条汽车发展的道路,如果我们失败了,也不要国家的钱,我们都是自己的投资。”

曾培炎好言相劝:“你也不容易,赚了这点儿钱到最后都打水漂了,也挺可惜的。”

李书福有些急了,脱口说了一句“荡气回肠”、至今为外界和吉利人乃至他自己津津乐道的一句话:“这样,你能不能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让我们尝试一下!

曾培炎听到这里,不免动容了:“我不反对你们造汽车。”

尽管曾培炎没有直接给出同意的答复,但“不反对”三个字,给了李书福巨大的鼓舞和信心。

这句话被在场的人听进去了,其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的一位记者感觉有料,回京后给社长刘东华做了汇报,刘东华也被打动了,同意在杂志上做一期封面报道,标题很大,就叫“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这一下就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引起了更多的人对中国民营企业造车的关注。李书福造车,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这绝对是件好事。

1999年9月,在国家经贸委颁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依然未见“吉利”之名,这令李书福黯然神伤。而就在2002年11月初,在中国入世前夕,吉利终于如愿拿到了轿车的许可证,也成为了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写在最后:

从为一纸“准生证”奔走呼号的“造车黑户”到从低端市场切入的“模仿者”,再到“民营汽车的品牌典范”,李书福在整个汽车产业不断变化的潮流中借势借力,完成了一次次成长与蜕变

当年的“汽车疯子”就这样一步一步把梦想变成了现实,所以梦想还是要有的。吉利的造车史,也是中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中国汽车行业从弱到强的缩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