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法国帅哥与东方豪华的邂逅

2019年11月19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无论是崇尚浪漫、优雅、自由奔放的法兰西文化,还是蕴含着精致、神秘、匠心精神的东方美学,现代人在追求品位、享受奢华的豪华车消费上其实是殊途同归的。

作为东方美学与匠心科技结合的代表之作——雷克萨斯,在工匠精神方面的演绎可谓淋漓尽致,代表了一种有传承、有内涵、有文艺气息的生活方式;作为雷克萨斯现代化艺术熏陶后的结晶,UX在传承中赋予了它更具气场的美学设计,在细节关怀及环保上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同时也从中透着一股执念气息,但它却很好地平衡了传统审美和现代时尚。对于Remi这样一个生长于被时尚和浪漫主义气息包裹的巴黎,又在北京这样的现代都市生活着的潮流人士,他所理解和追逐的豪华车会是怎样的概念呢?本文将通过主持人场景化的试驾体验一一为你解读。

豪华车与年轻人

在Remi看来,欧洲年轻人大多是不会开豪华车的,大家开得比较多的都是非常便宜、也比较实用的车型,好像大家也不是很在意谁开的车更大、更昂贵。他身边很多朋友都在开像菲亚特500标致206雷诺E诺这样的小车,但他发现,在中国尤其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年轻人都太有钱了,很多人都在开奔驰宝马这样的豪华车。

实际上,在中国,大部分年轻人之所以能开上豪华车大多数都是父母等长辈支持的;而在欧洲,包括年轻人在内的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是自掏腰包,并且在第一辆车的选择上都锁定在较为便宜的二手车身上。当Remi接触过雷克萨斯UX后,这款车放在他们那边绝对算得上大车,足以满足日常驾驶所需。此外,在设计、环保及经济实用性方面,雷克萨斯UX也比较符合欧洲大部分年轻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结合28.30-38.60万元的售价区间,Remi认为这个车相对比较便宜,而且年轻、时尚,又能带给人一种豪华车的身份感。在中国,雷克萨斯UX虽然被划分在紧凑型SUV区域,但相对年轻的造型及实惠的售价也比较吻合国内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化繁为简的艺术设计

复杂的设计需要所有元素的高度协调性,不只是二维的协调性,而是三维的协调性。Remi提到,在欧洲,有经验的设计师都尽可能通过简单的线条来勾勒造型,这样重点突出。雷克萨斯则是将传统东方美学与现代西方设计相融合,通过不同维度的复杂设计及简约的线条来强调整车的协调性,并追求两者间的平衡性。

以此次试驾的雷克萨斯UX为例,它中网的设计十分复杂,由众多不规则的网片组合而成。以中线为界,左右两侧区域各网片的形状、大小均不同,却没有哪一块抢了眼,让整车的前脸视觉中心偏离了中心点,但每一块网片的细节都是非对称的。或许单独展示会给人一种凌乱的视觉效果,但在简约线条的勾勒疏导后,雷克萨斯如此复杂的设计并没有给人一种这是辆琳琅满目的杂货铺感觉,且在整体性及秩序性上保持着高度一致,显得非常自然。

所谓万物皆可盘,大部分凌乱都源于“不自然”。雷克萨斯UX在造型视觉营造上,通过二维与三维上的协调性搭配给予了更多的视觉体验,在不同角度下所呈现出来的效果也截然不同。这便是现代东方美学中所强调的平衡——化繁为简。

与时俱进的工匠精神

“固步自封的手艺一定会消失。”Remi认为,工匠精神的核心,一是专注,二是坚持,三是创新。工匠精神并不排斥现代科技,创新更重要。只是这样的前进离不开自己的根本,然后运用新时代的科技手段、传播手段、交流手段,做更多的事情。雷克萨斯UX在内饰布局及氛围营造上便是如此,但与善于运用材质和科技来营造豪华氛围的欧洲品牌不同,雷克萨斯似乎总给人一种内敛素雅的感觉。

当Remi坐进雷克萨斯UX的室内,给他最深的印象就是奢侈,不仅体现在VIP专属座驾的独特性,还有那密密麻麻的功能选项。在欧洲,像雷克萨斯这样的内饰几乎是看不到的,即便是超跑也无一例外。但在中国,基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甚至在一般的普通车型上都能看到如此奢华的配置与布局,但不同的是,雷克萨斯始终专注于细节上的打磨,大到整个内饰的流畅性布局,小到一些功能按钮上的实际运用,例如雷克萨斯将音量调节与电台频道调控设计成一体式旋钮等设计。如此细微的待客之道,也展现出雷克萨斯坚持“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除在选材用料上突出环保意识外,它也力求通过人为习惯上的生活方式给予产品更多的合理性。

考虑时下发展及年轻消费者的诉求,在创新领域的改变是雷克萨斯近几年力求突破的平衡点之一。Remi认为,雷克萨斯UX给人的感觉一定是与时俱进的。科技配置方面,它融入了像8英寸彩色液晶仪表及10.3英寸的中控显示屏等时下流行性元素;在安全层面上也配备了最新版本的雷克萨斯智能安全系统LSS+,其中包括可在晚上识别行人的预碰撞安全系统PCS,以及Lexus Co DRIVE(包括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TA和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 )、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AHB、远光灯自适应系统AHS和道路标识辅助系统RSA,以及泊车制动辅助系统PSB。或许是为了追求整体效果,以至于Remi在实际操控中控区域时会感到些许别扭,触控调节的方式固然时尚,但相比实用性来说,他还是更倾向于旋钮、按键等这样的调节方式。

平顺柔和的谦谦君子

在“混动界”,有一句很霸气的话:这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合动力系统:丰田混动和非丰田混动。而在Remi看来,无论哪一种,只要在环保节能方面有实用功效的动力就值得购买。

雷克萨斯UX最为主打的动力系统是丰田最新的Dynamic Force系列2.0L混合动力系统(UX 250h),其中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最大热效率达41%,与凯美瑞混动一同并列世界第一,系统总功率130kW,在这套混动系统中,动力控制单元的体积相比现有减小20%、重量降低10%,镍氢电池有了新的机构并拥有了更小的体积和更轻的重量,电池组位于后排座椅下方,这样也不会影响后备箱的空间,UX 250h匹配ECVT变速箱,并提供四驱和前驱两种版本。

很多人认为丰田混动车型的最大优势是省油,其实不然,直接高效的传动同样是它的优势,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动力响应速度非常快。在Remi实际体验中,当踩下油门的瞬间便能得到动力系统的反馈,给他的整体感觉很好,谁不喜欢聪明的车呢?UX的加速能力并不弱,初段甚至还能给你小小的推背感。为了想找点乐子,Remi将驾驶模式调到了Sport状态,他描述到,这时仪表盘会变得更性感,响应速度也进一步提升。不过,在摸清了Sport模式的底细后,他会很快换回Normal模式。因为这台车并不能给他带来太多激情,没有声浪,也没有离合器接合时的铿锵,它仅仅像一个谦谦公子尽可能讨好驾驶员而已。

由于E-CVT的结构特性,这台车几乎做到了绝对平顺,即便在复杂工况下,Remi能感知到的也只是在颠簸路面时车身带来的反馈,动力系统工作时没有闯动,没有顿挫,没有任何冲击感。

通过Remi几番试驾体验之后,他对雷克萨斯UX的动态表现感到十分满意,它提供了同级别中最好的平顺性和响应速度,驾驶起来给人轻快、平稳的感受,各行驶系统的配合很默契,整齐划一的感觉。如果用于日常通勤的话,它简直是一位平顺柔和的谦谦君子。

写到最后

生活很现实,也很艺术。法国人热爱生活,也很会生活。潇洒悠闲,尽显闲情逸趣,纵情适意。法国人善于控制生活节奏,善于忙里偷闲。雷克萨斯作为东方美学的代表作品,它所展示的则是一种有传承、有层次、有内涵、有文艺气息的生活方式。但无论哪一种方式,他们在追求生活本质上都是殊途同归的。

通过Remi此次所试驾的雷克萨斯UX中便能窥探一二,在造型工艺上,它既运用了传统的东方美学工艺,也融入了现代化的西方美学设计;在视觉上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工匠精神传承上,其专注、坚持及创新的核心也在不断被发扬光大,绝不仅仅是停留在形象符号等层面。而在动力方面,UX所推崇的混动技术更是受到了当下大部分消费者的青睐。Remi认为,雷克萨斯这款车无论放在欧洲市场还是中国市场都相对比较便宜,而且年轻、时尚,又能带给人一种豪华车的身份感。尤其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雷克萨斯UX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此,大家还有哪些看法,不妨留言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