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着百万级豪华SUV冲沙是什么感觉?奥迪Q8:谢邀

2019年11月19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如果你去迪拜观光,只顾着爬上哈利法塔鸟瞰全城,惊叹着棕榈岛的神奇,感受着帆船酒店的豪华,穿梭于迪拜购物中心,却没有去体验一番Desert Safari Dubai,那么这趟旅程大概是不完整的。

冲沙,是迪拜这个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城市中,最受欢迎也最具风情的活动之一。想象一下,当你开着一辆越野车,迎着落日的余晖,沿着沙丘从下至上冲向顶峰,然后突然在一个45度的沙坡上顺势而下,于沙峰与沙谷之间穿梭往来,那会是一副多么刺激又精彩的画面。

在迪拜的冲沙车队中,有超过八成的车,都是悬挂着牛头标的陆巡。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全球家喻户晓的可靠性加上强大的全时四驱系统,让它成为了冲沙的主力车型。

然而想要冲沙,却并非只能选择陆巡这类皮实耐用的日系SUV。只要拥有强劲的动力,高效的四驱系统,百万级的豪华SUV,未尝不可以在沙漠中驰骋,比如奥迪Q8

位于河套地区的库布齐沙漠中,有一片神奇的土地。那里的沙丘会发出轰隆声,轻则如青蛙“呱呱”,重则如飞机轰鸣,有时惊雷贯耳,有时呢喃细语,这便是著名的响沙湾。

响沙湾的沙子很有特点,它不光会响,还很柔很细,光脚踩在上面,就仿佛踩在了马尔代夫的沙滩上,让人舍不得穿鞋,但也因此给冲沙制造了不少麻烦,不过这对奥迪Q8来说,似乎都不是问题。

奥迪Q8是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的一款旗舰级SUV,与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同根同源。虽然它有着超过5米的车身,却因设计巧妙,看不出丝毫的笨拙,反而显得十分灵动。将其置于滚滚黄沙之中,让人不禁生出一种驾驶它征服沙丘的冲动。

冲沙看似简单,实则是项技术活,如果你缺乏对沙漠的敬畏,那么沙漠便会让你吃尽苦头,以上都是教练说的。

准备工作的第一项,便是给轮胎放气。没错,就是放气。因为沙地松软,所以需要增加轮胎的接地面积,并借此增加摩擦力,这就和在雪地中行走的道理一样,用脚走路的效率与速度肯定不如雪橇。

具体胎压数值,要根据沙地的软硬程度和轮胎的胎宽来决定,通常在0.6-1.5Bar之间。例如,虽然响沙湾沙质细软需要更低的胎压,但奥迪Q8却标配了285胎宽的轮胎,于是教练根据经验直接将胎压降到了1.2Bar左右。

通常情况下,坐进奥迪Q8的驾驶席,便会情不自禁地踩上一脚地板油,以示对那台最大功率340马力,峰值扭矩500牛·米3.0T V6发动机的尊敬,顺便听听销魂的引擎声浪,但在沙漠中开车,奉劝诸位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那样肯定会陷车。

按照教练的说法,在沙漠中开车讲究一个“紧走沙子”,也就是说要让轮胎“顶”着沙子走,起步一定不能大脚油门加速,否则以奥迪Q8那强大的动力爆发,必然会导致轮胎空转挠沙。

好在奥迪Q8的发动机低扭性能强悍,根本不需要大力出奇迹,而且奥迪的油门力度一向轻盈易控,所以起步阶段是一气呵成,轻松无比。不过还是要提醒一句,起步之前,记得关闭ESP,或者调到越野模式。

起步之后,便可以肆无忌惮地大脚油门向前冲了,但前提是没有转角遇见坡。不过话又说回来,冲沙之所以有趣,便是因为有坡,这也让冲沙产生了三种基本姿势——冲沙梁,滚刀锋,刷沙锅

冲沙梁是一种极为刺激的玩法,感觉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操作起来也不困难,控制好油门开合,将转速维持在3500转左右,然后朝着沙丘的顶部冲去,翻过沙脊之后在顺势而下。

虽然说着简单,但冲沙梁对车辆的动力要求极高,特别是遇到坡度较大的沙丘时,如果发动机的低扭动力不足,要么是爬不上去向后溜车,要么是深踩油门急加速导致陷车。

当然这对奥迪Q8来说都不是事儿,强大的低扭表现加上易控的油门,基本上在响沙湾这个地界儿,还没有能够难住这位主儿的沙丘。

滚刀锋有点类似于冲浪。前段和冲沙梁一致,只是快到沙脊的时候,要打方向将车辆摆斜,侧着骑上沙脊,再凭借冲坡的惯性从另一边顺势而下。

这种玩法的难点在于,不但需要控制好车速,因为过快容易翻车,过慢容易陷车,还要根据沙脊的高度与走向,不停地调整车辆的方向,此时奥迪Q8轻盈的方向盘助力设定就派上了大用场,无需太费力便可以轻松调整方向。

刷沙锅顾名思义,就是在通过环绕大沙坑的侧壁冲出沙坑,也是沙漠行车自救的必备技能之一。刷沙锅除了需要强大的动力之外,还需要一套高效的四驱系统,比如奥迪Q8上那套配备了纯机械中央差速器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

这套四驱系统,平时都是以40:60的比例将动力分别传送至前后轴,但是当车轮打滑时,则会自动将大部分动力传送至牵引力更好的车轴,最极限的条件下动力分配可以达到70:30或者15:85,所以这也是奥迪Q8可以轻松驰骋沙漠的重要原因之一。

现在回到文章标题的问题中来——开着百万级豪华SUV冲沙是什么感觉?至少以奥迪Q8的体验来看,就是四个字:轻松,惬意。但也并非所有的豪华SUV都能有奥迪Q8这样的表现,比如在阿拉善英雄会上深陷沙中的BWM X6,车主当时一定有些尴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