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部新车想挑战特斯拉Model 3 ?

2019年11月19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大家车言论

其实我挺佩服小鹏造车的勇气,不光是第一款车G3实现量产销售,他们还在造第二款车时,选择了轿车,还是一部中型尺寸的轿车,更是一部中型尺寸纯电动轿车。恰恰轿车所面向的那一消费群体,是汽车消费者里心态最传统的。

轿车市场环境自然很有挑战,但作为新造车势力之一,我想小鹏无论造什么样的汽车,应该都一样面临大挑战,还是看看这部新车的产品信息吧。新车命名P7,厂方安排了一次小范围提前看新车活动,我发现,小鹏确实有一些新思考融入到新车里。有兴趣的,可以接着往下看,看小鹏的这些思考,能否打动你继续关注它。

精确锚定特斯拉Model 3

特斯拉还没有大获成功,但绝对说得上小有成就,在电动车领域,特斯拉已经算是一座大山,对中国造车新势力们来说,更是如此。虽说大山横在前,其实也可以借力。

小鹏P7是一部车长4.9米的轿车,尺寸比特斯拉Model 3要大一些,目前透露出来的定价区间可能会在25-30万元之间,但因为这个细分市场并没有更多车型,如果P7第一印象能给人“这是一部像Model 3但更便宜的电动车”,对小鹏来说,就是成功的起步。

从小鹏的角度,推出P7可能有很多理由,我个人认为,锚定Model 3应该算是一条比较有市场可行性的理由。

“便宜”不是万能

当然,作为新势力品牌,哪怕是面对Model 3,在汽车工程上,也已经是立下了颇有高度的目标,因为仅仅比Model 3便宜是不够的。

厂方给P7所在新平台,命名为SEPA智能电动平台(Smart Electric Platform Architecture)。布置上,当然是完全考虑核心总成电池仓的布局,4.9米的车长就有3米的轴距,还真是电动车布局才更好实现。P7车身也采用钢铝混合结构,按工程师说法,是可以做到C-NCAP五星得分的。

底盘方面,悬挂规格挺高,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还有主动连续减震控制系统(CDC),顶配版本还提供前对向四活塞的Brembo刹车,调校方面,说是找来德国的工程团队来助力。

自动驾驶技术绝对已经成为如今汽车的一个重要技术指标。小鹏在P7的新架构上,据介绍,会采用NVIDIA DRIVE Xavier自动驾驶芯片,新架构的数据传输速度也更快(按小鹏给出的数据是能比传统CAN总线高200倍),最终成果,P7将具备支持L3级自动驾驶的能力。当然我相信一开始量产时,P7应该还不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得靠后续的OTA升级。

新技术的情感升华

前面说的新架构,应该会让P7的处理器计算更快,数据传输更快,可同时处理的事情也更多。这其实就是经常被提到的,汽车智能化的普遍发展逻辑。

所以顺着技术思路思考的话,可能反倒没什么惊喜可言,小鹏的互联网工程师团队,跟我们分享了他们研发P7的一个新思考方式。

他们认为,用户在意的结果,而非实现的过程,技术应该辅助达成各种智能交互,最好达成“被用户遗忘的过程”。也就是说,P7那些被创造来的新功能,会更少需要用户来确认的操作环节,而试图找到更多跟用户的默契。原理逻辑说起来还是比较好明白的,但我们必然更关注结果——开售时P7可实现什么功能。

已经说到的功能,将包括有:

  1. 感知环境,或者辨识用户,提供不同的车厢唤醒功能和UI形象。
  2. 简化语音控制的对话流程,或者说进一步更像说人话,而且通过双屏可互动操作显示
  3. 配合丹拿音响系统的智能情景氛围灯,他们还提了一个“音乐座舱”概念,甚至在驾驶位头枕都嵌入了扬声器,我倒觉得可能会比所谓“智能座舱”之类概念,更能简单直白打动人(想想那些音乐HiFi手机)。
  4. 还有各种应用,除了小鹏自家的,还有阿里小程序,以及智能家居互联(看看会怎么实现吧)。

以上思考逻辑,可以说是通过新技术带来情感升华,其实的P7内外设计也有类似思路。P7的外形设计灵感说是来自星球大战的元素,通过很多细节处理,还实现了0.236的风阻系数。做出无框车门,和无需隔热遮挡的低辐射玻璃车顶,也是基于类似思路,去渲染一种氛围,或科技氛围,或年轻前卫氛围。

内饰的贯穿一体大屏,由一块10.25英寸液晶仪表,和一块14.97英寸触控屏组成,实际观感还是够精致的。而车厢整体的氛围,坐进去能感觉比小鹏原有产品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尚未公布真貌的小鹏P7内饰

性能指标

最后说说作为电动车的性能。厂方公布几项高配数据:

1、P7配备双电机四驱,综合峰值功率接近450马力,0-100km/h加速亮了个笼统数据——4秒左右。

2、使用宁德时代NCM811电芯,NEDC续航里程600公里以上。

3、28分钟能从30%充电到80%电量。

4、当然,上市之时,P7应该会同时提供,更便宜的低续航或者单电机之类版本。

倾注感情研发产品是要赞,但最后也要回归到是否掏钱购买的现实。所以,以上这部小鹏新车P7,它会卖到什么价格呢?大家可以说说自己的猜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