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CS3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安蓝鲸NE1.5T发动机全球亮相,厉害了我的中国芯

2019年11月19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还记得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战中,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 "实体名单",妄图炮制之前制裁中兴的手法打压华为,然没想却遭到了华为5G技术、备胎计划、鸿蒙系统的连环反击,粉粹了美方的极限绞杀。

华为没有像中兴只能认罚,因为它有自己的芯片。华为事件亦说明,企业和产业不想挨打,就得自己有实力。这点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亦是如此。

过去,因为缺乏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许多中国汽车品牌一直奉行"拿来主义",这样的产品是不可能具有竞争力的,因为核心部件受制于人,所以一直以来中国制造的汽车只能在十万以下的低端市场憋屈地竞争。

然而,这样的局面在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努力下,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11月15日,长安汽车在全球第一场一级方程式锦标赛赛场,同时也是全球汽车赛事最频繁的银石赛道开始了它的表演。搭载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逸动蓝鲸版、CS35PLUS蓝鲸版与宝马118i、奔驰A180同台竞技,再次展现长安汽车在动力科技方面的优越性能和强劲实力。

一路开挂,鲸动全球

中国品牌想要向上,就要有自己的"中国芯",中国汽车企业也明白这点。坚守"技术研发"的长安汽车,今年6月在重庆的长安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发布"蓝鲸动力"品牌,同时中国汽车产业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也迎来诞生,此举标志着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平台元年正式开启。

在蓝鲸动力品牌发布时隔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其首款发动机——蓝鲸NE 1.4T高压直喷发动机,便高调入围素有中国汽车发动机行业"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榜单。

要知道,随着"全球最严"国六b排放标准的落地,今年的评选对发动机的要求异常严苛,入围的自主及合资品牌发动机,需要通过静态评测和动态测试两大项目的20余项全面评测,最终脱颖而出的10款发动机均经历了重重考验,出品绝对不输国际主流产品。正是更为严苛的评测环节,也让"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的含金量更足,从侧面也足以证明长安蓝鲸动力总成的强劲实力。

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此次获奖的蓝鲸NE1.4T发动机,它在扭矩参数及输出转速范围方面已经超越了大众同款1.4T发动机。能够取得如此性能表现,正是因为蓝鲸NE1.4T发动机采用了众多先进动力总成技术的加持,例如进气系统配备的是智能凸轮调相系统,并且使用了电控控制,可实现比液压系统更快的调节速度,大幅度提前正时,使发动机在加速时更快速地建立扭矩。也正因凭借超强的动力表现,让搭载蓝鲸NE1.4T发动机的长安逸动蓝鲸版和长安CS35PLUS蓝鲸版,在全球第一场一级方程式锦标赛赛场上取得亮眼的表现。

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表现,再度证明了蓝鲸动力业内领先的实力。而在11月13日,英国伯明翰举行的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动力测试基地揭幕仪式——暨蓝鲸NE 1.5T发动机全球亮相会上,更是得到业内权威专家、专业媒体等各界人士的疯狂打CALL。

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蓝鲸发动机能够在海内外发光发热,绝不仅仅展现了长安的实力,更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中国自主车企在汽车动力研发领域的巨大进步。

汇集全球智慧,技术长安"科技自立"

诚如我们前面提到了华为和中兴的例子,如果手里没有技术,就等于没有站稳市场的武器。随着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动力测试基地落成,时至今日,长安汽车形成了"六国九地"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具体来看,其美国研发中心注重底盘研发,都灵研发中心注重整车设计,日本设计中心注重内外饰设计,而英国研发中心则注重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系统的开发。对此,或许很多人感到疑惑,为什么将汽车最重要的动力总成研发放在了英国的伯明翰呢?

作为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不仅是全世界最大最集中的工业区,也是英国汽车工业的黄金发展区,有"英国底特律"之称,汇集了众多世界高端汽车公司,如捷豹路虎福特等。正因如此,早在2010年6月,长安汽车便在伯明翰成立了研发基地。

经过近9年的发展,目前的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共设有动力总成策略部门、发动机部门、传动集成部门、电控部门、运营部门、项目管理、动力总成测试等机构,并已建成涵盖概念设计、工程开发、机车集成、仿真分析和试验制等工程开发等能力。

更重要的是,该中心有一支由众多资深专家组成的动力研发团队。据笔者了解,长安NE研发研发团队中不乏前捷豹路虎宝马、阿斯顿马丁团队成员,例如技术专家Martin拥有30年发动机开发工作经验,曾经就职世界级汽车工程公司捷豹路虎和电装等,拥有丰富的从概念设计到生产制造的经验;曾就职于里卡多、丰田等世界著名车企的技术总工程师Ken Pendlebury拥有24年开发大型全球动力总成项目经验的工程师;曾经在包括阿斯顿马丁和宝马等工作的蓝鲸NE技术主任工程师Stephen Young同样了得,他曾为著名阿斯顿马丁DB9发动机、V12和V8基础发动机和动力系统的设计和开发等……

可以看到,在长安NE研发研发团队中大都拥有超过20年的发动机及整车系统的设计、开发、仿真、验证、项目管理以及相关团队建设经验,在这些"行业高手"带领的带领下,帮助长安汽车在发动机领域取得众多成果。其中,在2017年、2019年分别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蓝鲸D20GTI增压直喷发动机,以及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无不都是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交出的"成绩单"。不仅如此,该中心还研发出了蓝鲸7速变速器和先进的混动专用变速器。

正所谓"英雄佩宝剑",除了拥有优秀人才资源为技术研发做保障之外,想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动力总成系统,当然少不了优秀的研发设备。而此次揭幕的动力测试基地,包含发动机测试间、变速器测试间、动力总成测试间、新能源动力系统测试区、整车工作间,将为长安英国研发中心设计开发高质量、高性能的动力总成产品提供更加坚实的"硬件"保障。

写在最后

坚持不懈的研发投入是蓝鲸NE动力平台能够"诞生"的重要支撑。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已累计投入496亿元(其中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总投资43亿元)。如今,长安汽车拥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1.2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其中研发人员7000余人,高级专家近600人,傲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更重要的是,在这种联合研发创新的模式下,长安汽车最大限度地缩短研发时间,节约研发资源,推进了打造"技术长安"的进程。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蓝鲸动力对坚持科技创新的长安汽车而言,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长安汽车,必将诞生更多的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长安CS35
长安CS35
指导价:6.39-8.79万元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9-8.79
小型SUV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