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的"野心":一百年前T型车,一百年后e平台

2019年11月19日 23:3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今年双十一,各行各业全都踊跃搭载这趟一年一次的高速列车,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的成交额再次创下新高,让双十一再次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销售日,彰显出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

但这种巨大的消费能力却并未在中国汽车市场显现。今年以来,汽车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前十月销量为2065.2万辆,同比大幅下降9.7%。就连此前一直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补贴大幅退坡后,出现连续四个月的销量下滑。

作为未来汽车市场发展大势,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补贴退坡、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下出现销量下滑,意味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逐渐从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面临真正的市场化竞争。

大浪淘沙,此种环境下新能源车企如何破局,成为摆在各家面前的难题。作为较早在国内推出新能源汽车,拥有丰富的新能源经验的比亚迪,给出了自己的答案——e平台。

集造车技术之大成

目前,在众多的纯电车型中,大致可以划分出两种路径。一种最常见,即以传统燃油车为基础,将发动机、变速器等部件换成电机和电池开发的方式,俗称"油改电"。另一种则是开发全新的专属平台来打造,且没有对应的燃油车版本。

那么,哪一种方式造出来的纯电车型更好呢?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比如就底盘的设计来说,燃油车的底盘是为放置发动机而设计的,而电动车搭载的是三电系统,两者不管是构造还是大小,都不尽相同,如果用燃油车的平台来造电动车,无异于"张冠李戴"。

显然,在核心构件与车体布局上与燃油车不同的纯电车型,用专属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型更加能够让消费者接受。

e平台,正是比亚迪专为电动车型打造的专属平台。据悉,该平台一个重要特点是"集成化",在性能不变甚至提升的前提下,比亚迪通过对e平台零部件的深度集成,减轻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重量和体积,将原本需要由多个零部件承担的职能,由一个性能更好的零部件承担。由此实现了整车重量减轻、布局优化、能耗降低、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

同时,e平台更囊括了一辆电动汽车最关键的五大技术,包括驱动三合一、高压三合一、PCB电子线路板、动力电池和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据了解,比亚迪对上述五大核心零部件模块进行了集成化、标准化开发,使之具有很强通用性,并形成了系列化特征。以这些零部件作为基础平台,工程师可以快速地开发出各式各样的电动汽车。

正是因为这样的特点,e平台能大幅提高电动汽车的研发效率和迭代速度。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一百年前福特通过流水线生产方式让T型车大获成功。一百年后,集比亚迪造车技术之大成的e平台顺势而来,值得让人期待。

有望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基石

今年下半年,在补贴退坡、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下,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销量下滑,但电动化是汽车产业的未来方向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它所带来的不仅是全新的研发流程、制造工艺、造车理念,更是汽车产业百年来最深刻的变革。

所以,早在2018年比亚迪推出e平台时,就宣布要将e平台向全行业开放共享。也就是说,其他企业可以与比亚迪合作,共同利用e平台的技术开发、生产电动汽车,让e平台有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基石的潜力。

为此,可以看到2018年9月,在比亚迪举办的全球首次汽车开发者大会,比亚迪宣布开放汽车所有的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这是汽车工业130年历史中,首次对外开放汽车所有的传感器和控制权,影响和意义不言而喻。

一年的时间内,比亚迪汽车生态伙伴已经囊括百度、360、华为、滴滴等众多知名企业和开发者,汽车智能生态应用超过300万个,取得了可观的成果。对自身和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一个完成类似壮举的,则是特斯拉,2014年,特斯拉公开了自己的电动车专利,助力不少厂商更快地生产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

正是看到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的领先技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与其合作。除了北汽、长安东风等企业已经与比亚迪就共同利用e平台技术开发电动车进行合作或探讨外,近日,丰田比亚迪也就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签订了合资协议。

比亚迪的公告中可以看出,双方的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意味着e平台也已经受到国际汽车巨头的认可。而在此之前,戴姆勒已经与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展开合作。

总结

伴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开始处于大部队的前列。

比亚迪,作为国内最高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车企,经过多年布局,如今已经不仅仅是一家电池公司,甚至不仅仅是一家车企,而是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享有电池、电机、电控、电动车专属平台等一系列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企业。

未来,随着比亚迪技术的不断精进,"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比亚迪自身发展的同时,更有望促进整个行业不断向前。现在来看,e平台就是那个引爆市场的"引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