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万牵出新能源车企集体舞弊:自主一、二线品牌,仅长安不涉及

2019年11月20日 09:56:01
分享到:

在最近这些年,有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丑闻事件,事实上虽然不多,但是对于整个行业的震动还是很大的。比如之前的新能源汽车骗补,直接导致了新能源汽车的退坡,进而导致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低迷。而最近一段时间,一份判决文书牵出了新能源汽车一件不为人知的往事。

中国裁判文书网11月12日刊出一份判决文书。文书内容显示,被告人项某在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担任综合部主管、数据质量监测总监、车企管理部副经理等职务期间,利用负责审核新能源车企新车型数据接入符合性等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从2016年7月开始两年多时间里多次收受贿赂,共计收受现金、购物卡等合计价值人民币25万元的财物。因收受贿赂,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判处项某有期徒刑一年,处罚金10万元。

其实从判罚的角度来看,25万元的涉案金额本质上并不算太高,这个结论我们相信大家都能够认同。但是关键在于,涉及的行贿方是谁!根据判决内容相关文件显示,此次案件的行贿方全是汽车车企的相关部分,其中涉及的车企包括:奇瑞新能源、比亚迪众泰新能源、广汽新能源、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研究院、长城汽车、长江汽车、东风特汽专用车、申龙客车、郑州宇通客车、成都大运汽车、金龙联合汽车工业、上海循道新能源有限公司。

可以看得出来,在自主一二线品牌中,除了长安汽车,吉利长城上汽乘用车、奇瑞比亚迪、北汽全部涉案,这对于中国传统新能源车企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丑闻。

而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我们也就不用那些专业的名词去解释了,简单说一说其中的利益关系。上海市新能源技术中心是一家非盈利组织,具体的构成和运作模式我们也不多说,反正终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凡是想要享受上海地方基础设施补贴的单位,其数据均需要传送至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那么这就意味着,想要在上海销售新能源汽车,那么必须要过上海市新能源技术中心这一关。

那么现在出现了以上这些车企向该技术中心人员行贿的事实,并且已经产生了后果,问题就出现了,到底是这个技术人员的刻意刁难,还是这些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本质上存在数据造假,只能通过潜规则的方式才能介入上海市的相关新能源汽车补贴系统?

其实这个结果比较好验证,一、二线自主品牌几乎全军覆没,但是唯一没有涉案的一线自主品牌是长安汽车,我们查询了有关长安汽车2015年—2017年有关长安新能源在上海的落地情况,我们发现,长安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12月26日就在上海上市了长安逸动EV和长安之星EV,并且明确表示在上海地区开始销售,那么这就意味着长安汽车在当时是已经接入了上海相关的补贴系统,而这起行贿案发生在2016年。长安被排除在涉案车企之外,但是新车还能上市销售,这就表明并非但是这个机构对所有车企进行“潜规则式”的“刁难”覆盖!而很有可能是这些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缺陷或者数据造假的成分,导致过不了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的相关接入准则。

所以其实在当前以及之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存在很多灰色地带的,之前的新能源骗补再到整个自主一二线品牌几乎“全军覆没”式的涉案,都印证了这一点。当技术和市场都还没有给新能源汽车足够能力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靠非市场手段进行竞争的新能源汽车车企,因此在整个中国车市新能源汽车每况愈下的当下,对于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企和产品,还是要保持警惕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