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媒传高乐或出任宝马全球营销董事,谁来接掌中国业务?

2019年11月20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则德国媒体关于现任宝马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或将职务变动的报道颇为耐人寻味。

德媒《法兰克福汇报周日版》报道称,宝马集团正在酝酿新一轮的高层调整,现任宝马集团董事,负责宝马集团客户、品牌及销售业务的诺达在2020年任期已满后,宝马方面或不再与其续约。目前宝马体系中负责大中华区业务板块的高乐成为该职位的有力竞选人,同样具备候选人潜质的还包括现任北美业务板块负责人Bernhard Kuhnt。

事实上,即将过去的2019年里,宝马集团正在经历着一轮波及全球的高层人事调整。今年7月份,宝马集团官宣在职仅4年的科鲁格卸任宝马集团董事长,时任宝马集团董事,负责生产的齐普策成为宝马全球业务新的掌舵人。

当时便有媒体在报道中指出,电气化战略落地的巨大成本,研发费用水涨船高令宝马转型的压力与日俱增。宝马人事震动首要考验就是如何一方面继续加大投入新四化转型,另一方面保证一定的利润率。

把“2020年重回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第一”设为阶段性发展目标的宝马,此时动刀销售业务板块或许并非空穴来风,另有接近宝马方面的人士透露,在集团内部高乐成为全球销售“一哥”同样不乏支持者。

显而易见的是,在2017年底掌管宝马中华区业务后,两年时间里高乐的成绩有目共睹。

2017年宝马集团在华销量59.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5%。高位接盘的高乐在2018年创造在华销量近64万辆,同比增长7.7的记录,这是宝马自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销量纪录。而在2019年宝马势头不减,仅1-10份宝马在华累计销量便达到587,417辆,同比增长13.8%。

在销售业务突飞猛进的同时,高乐更大的贡献是保证了宝马在华政策的延续性、与宝马全球战略的一致性,以及契合中国市场实际情况的本土化。

过去两年,宝马掀起“史上最强产品攻势”,大型豪华车之年、运动之年、X之年接踵而至。与此同时,高乐带领下的宝马中国团队将全球转型战略与本土化实践相结合,正在努力践行2+4战略性举措,即发展BMW品牌和MINI品牌的两家合资企业;持续推进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服务化的未来出行四大领域发展。

秉持可持续性的销量理念,高乐不断加强中国业务与宝马集团的沟通,他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中国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是宝马集团的创新驱动力和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绝非仅是一个销售市场。”

那么,另此时的中国媒体心生问号的是,若履新仅两年的高乐职务变动为真,宝马集团又将如何在人事上保证在华业务势头的稳定性呢?

要知道,中国车市“压舱石”的作用不会改变,作为汽车业合资股比放开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随着2022年日期的临近,宝马在华业务的捆绑也将更加深刻。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跨国车企中国业务板块一把手调整大致分为三种情况,其一是“空降”,在全球范围内遴选有经验的干将进入中国体系。比如今年年中,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调任北美,其接任者便是从俄罗斯市场调任的杨铭。

二是从有经验的在华高管中遴选,宝马就善于如此。汽车头条APP注意到,高乐此前2004-2009年便第一次到中国任职,担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和宝马中国市场副总裁,2015年请缨回到中国的他以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的身份主管宝马所有产品的销售、售后服务、品牌营销和经销商网络等工作。

“中国通”似的宝马中国业务掌门人不只高乐一个,包括康思远、史登科在内的宝马中国一把手,无一不在经历全球多个市场历练后,在华拥有包括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任职经历,熟悉中国国情,能够在复杂市场情况下迅速成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有力纽带。

第三种情况是集团高层监管中国业务。比如,就在一年前,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管理架构进行相应调整,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委任集团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担任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对宝马而言,由负责销售的集团董事兼管中国业务也未尝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无论如何,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宝马雄心勃勃,中国市场是“定海神针”,在决胜“下一个100年”的关键时刻,稳定压倒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