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跨国车企“凉”在心头 裁员降本或成新常态

2019年11月20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遭遇的“车市寒冬”并非特例,全球汽车行业都感受到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持续下行的压力。进入2019年后,全球汽车产销量仍在持续下滑,欧洲、北美以及中国这三个主要的全球汽车市场的产销量跌跌不休。车市下行,未解决的贸易冲突也加剧了经济的不确定性,而十月美国通用汽车大罢工事件的蔓延更是对汽车产业上游供应链雪上加霜。

随着近期各家跨国车企陆续公布自身新一季的财报情况,不难看出,跨国汽车集团业绩下滑已成普遍现象。受到销量下滑、研发投入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多家车企出现了业绩下滑乃至亏损的情况,各车企也都发布盈利预警下调预期。为了及时止损,部分车企也试图通过裁员、关闭工厂或者缩减研发投入等方式来控制成本,以扭转局面。

大众下调销量及利润预期

受到部分地区市场经济增长降温、中美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等事件影响,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大众汽车集团也无法独善其身。日前,大众汽车集团下调了2016-2020年的销量及营业利润的增长预期,但并未下调营运利润率目标。其中包含2016-2020年期间,特殊项目前的营业利润调整至增长25%,低于此前逾30%的预期;同期销售增长调整至20%,低于原25%的市场预期。

当然,大众汽车集团不是将所有预期都下调。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CFO)弗兰克·维特表示,将继续保持不包括特殊项目的今明两年营运利润率目标,而2021年的销售回报目标应该与2020年类似。弗兰克·维特表示,严格的成本控制是实现其长期目标的必要条件,在日益困难的经济环境下,大众集团仍表现出充分的抗压能力。其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说道:“公平地说,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据路透社报道,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CEO)赫伯特·迪斯博士在11月18日与分析师和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也表示,大众正面临一个不断下滑的市场环境,一些地区的形势明年将进一步恶化。不过,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迪斯告诉投资者,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包括电动汽车和软件等新技术上的投入达到创纪录水平。未来5年,大众将投资6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65亿元)用于技术,而基于软件的支出将翻一番,达到14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21亿元)。

另一家被迫下调预期利润的是通用汽车,此前有华尔街分析师估计,罢工将使通用在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损失逾20亿美元的汽车产能,估计每天损失约5000万至1亿美元。现在看来,如此预计并不夸张。通用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净利润降至23亿美元,其中10亿美元来自UAW前两周的罢工。对此通用也表示,罢工预计会让公司的年利润减少约29亿美元。

日产汽车利润暴跌 在华紧急换帅

根据财报,7月至9月的2019财年第二财季中,日产在全球的汽车销量下降7.5%至127万辆,公司营业利润为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滑约70%,并且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同时,日产还将2019财年全年的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35%,至1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亿元,创下近11年来最低水平。

日产称,公司糟糕的财务表现与近期日元坚挺、全球前景充满不确定以及整个汽车行业陷入停滞有关。分析指出,日产目前的困境也凸显出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解职后,公司所面临的混乱局面。为此,日产正在实施一项全球业务复苏计划。根据该计划,日产将裁员12500人,占全球员工的1成左右。并且公司将在2023年前,完成10%的产能削减,以控制成本。据悉,日产方面称在12月1日前,公司不会宣布任何新的消息。

虽然日产汽车出于维护海外市场考虑没有公布新消息,但针对中国市场,还是例外公布了一则新的人事任命:现任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全球副总裁山崎庄平(Shohei YAMAZAKI)将升任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同时,山崎庄平还被任命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将接替内田诚(Makoto UCHIDA)担任日产汽车中国区最高管理者。

据悉,日产汽车中国区的管理层变动并非孤例,如今日产汽车全球管理团队正在经历重组,内田诚已被日产汽车董事会任命为日产汽车全球首席执行官(CEO)和总裁,并将从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履新。值得一提的是,内田诚与山崎庄平都曾在日产汽车公司和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的采购部门工作多年。

戴姆勒欲借裁员缩减成本

全球汽车制造商均面临业务转型,成本重新分配和架构重组成为了迫在眉睫的课题——戴姆勒也不例外。近日,戴姆勒公司抛出重磅消息,宣布计划削减旗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部门的员工数量,以节约成本,助力实现向自动驾驶和电动化的颠覆性转型。公司方面称,此次大规模裁员意欲在2022年底之前节省超过11亿美元的成本,预计奔驰到2020年实现至少4%的销售利润率,2022年达到至少6%。

《道哥说车》注意到,戴姆勒的财务压力由来已久。首次发布盈利预警可追溯到2018年。数据显示,2018年,戴姆勒营业利润为111亿欧元,同比下滑22%,净利润降至76亿欧元,同比降低29%;进入2019年后,颓势难改,戴姆勒先后三次下调盈利预期。戴姆勒还对外表示,2019年公司利润或出现停滞,预计与2018年持平。因此尽管第三季度的营收数字并不难看,戴姆勒显然已经开始防患于未然。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表示,此次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100个领导职位,占到了管理层的10%。此外,戴姆勒还将削减奔驰卡车业务3亿欧元的人事成本和2.5亿欧元的固定成本。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22日,时任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卸任时,就有媒体报道称接任者康林松正在推行一项名为“MOVE”的降本计划。虽然不知此次的裁员动作是否为“MOVE”计划的一部分,但它们的目的都是优化成本,提高效率和利润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