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火造车人的2019

2019年11月20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犹记得两年前,新造车企抻扯着各式各样的"新概念"蜂拥而至。面对新玩家的入驻,席位已经相当紧俏的汽车市场曾有过几个瞬间的无所适从。

这像是一起颇为强势的主动型"招商引资"现象,用争先恐后形容当时贾跃亭、李斌等先入者的心境并不为过。两年过去了,贾跃亭的置顶微博仍旧停留在2017年1月3日,那是FF91发布的日子,网友评论达到2.5万条,点赞数有2.6万个。

其实谁也不知道新势力究竟能活多久,但群众的热情,从一开始就发挥了精神燃料的作用,驱动着造车新势力用两年时间证明了何谓"存在即合理"。

01

两年,为后来的造车新势力留足了前赴后继的时间。

紧跟FF91发布的脚步,蔚来于同一年的上海车展开启中国首秀,"出行教父"李斌分流了贾跃亭的一大部分热搜。人们都有预感,一大波新势力就要依次出场了。

2017年,是车市结束黄金增长期最后一个年头,在危机渐显的时间节点,谁也不敢肯定这些跨界而来的企业会在汽车市场怎样发展。不过,他们带来的新思维和新灵感倒是让传统车企感觉到了眼前一亮。

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当时在蔚来首秀的预热微博下评论了两个字:"期待!"

应声而来的不仅是蔚来那场耗资8000万的品牌发布会,还有正式从投资人出任小鹏汽车董事长的何小鹏。

如果深究时间轴,FF、蔚来与小鹏都是2014年起步,也不约而同的历经了三年的孕育周期,并相继在2017年纷至沓来。

那一年,的确是汽车市场最热闹的一年。他们起高楼,宴宾客,凭借超强的演说功底跨进了汽车市场的第一道门槛。外人眼中,这是一个被"梦想"启迪的伟大开始。

当时,钱还是被梦想完美包装着的庸俗之物,一切有关资本的预判似乎都为时过早。

但没有人敢想到,风头无两的贾跃亭会在不久之后成为人们口中的"老赖",也不曾预料李斌会成为2019年最惨的人。

02

贾跃亭跟与FF在新势力造车圈的话题性一直都存在,可能是因为乐视奠定下的群众基础太过深厚,也可能是贾跃亭本身就是谜一样的"热搜体"。

比如,"下周回国贾跃亭"的笑话,人们讲了1000多天,乐此不疲。直到今年2019年10月13日,贾跃亭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才让人们唏嘘,两年前贾跃亭在拉斯维加斯发布FF91的时候是多么的意气风发,今天看来却已是昨日黄花。

评价起贾跃亭主演的这部"造车连续剧",群众热情早已演变为扑面而来的指责。可回顾2019年一整年,那些为造车而来的"局中人"又有谁不曾在舆论声中挣扎过?

对自己的融资能力自信到爆棚的李斌,今年就因为钱犯了难。

9月份,蔚来股价跌破2美元,逼近死亡线。充满戏剧意味的是,一年前的这时候,蔚来在纽交所敲钟上市,好友兼投资人李想跟李斌一样激动难耐:"新造车企中第一个百亿美金的企业出现了。"

但蔚来离决赛圈还很远,当亏损以弥散式速度扩大的时候,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无奈的说,蔚来至少还需要30亿美金。

不需要公布财报的小鹏看似无事,实际上截止11月份C轮融资启动前,同样在因为钱发愁。但何小鹏比李斌聪明的一点是,他两年前就表明了对"钱"的敬畏之心,"自己跳进来才知道两百亿都不够花。"

"如果我的钱都有问题,那谁的钱没有问题?"当初夸下海口的李斌没想到自己眼界还是窄了一圈。

互联网人的钱出了问题,但不代表来自地产的许家印也会出现钱的问题。

03

许家印是造车圈的一个例外,因为贾跃亭、李斌、何小鹏同属互联网阵营,所以许家印这个例外一度让人感到意外。除了他的钱。

2018年6月份,许家印带着8.5亿美元宣布成法拉第未来的投资方,贾跃亭乐开了花,以为等到了救赎FF的白衣骑士。

结果,这事儿还是没成。四个月后,许家印和贾跃亭因为FF控制权的原因撕破了脸。贾跃亭依然是老赖,但老赖的FF却成了许家印进入造车圈的跳板。

今年8月28日,人们从亚冠联赛中恒大队的球衣上,第一次看到了名为"恒驰"的汽车品牌。当天,连CCTV5也在循环播放着恒驰的硬广。

在造车问题上,穷乡僻壤出身的许家印特征鲜明,就是朴素,怎么直接怎么来。

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他掷重金亲自宴请了60多位全球顶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汽车零配件龙头供应商的董事长和CEO。到这儿,许家印已经肯定了造车的两个关键点,一是钱,二是人。

恒驰可能是要"不破楼兰终不还"。

不过很多人还没意识到这一点,包括正因为财务报表焦头烂额的李斌,还有拎着五粮液四处疏通人情关系的何小鹏。

04

如果何小鹏不说,人们可能以为造车新势力过的还行。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劝大家没事儿别干这么复杂的创业"。何小鹏说的复杂,除了钱,还有世间最难猜测的人心。

2019年7月10号,2020款小鹏G3上市,因为续航升级,价格不变,伤了老车主的心。更尴尬的是,谁也没想到,这件事瞬间发酵成社会性维权样本。

何小鹏赶紧在微博写了洋洋洒洒的致歉信想要挽回局面,但他忘了,在被愤怒冲昏头脑的时候谁还能看下去冗长的文字?典型的互联网思维,最终没有让他选择"面对面"的方式处理危机。

跟人有关的事情最难处理,不止这一件。为了解决人际关系问题,何小鹏曾一口气买过几千瓶白酒去"与人为善"。

造车,让志得意满的互联网大咖从滴酒不沾到以酒会友,听起来很惨,但在人们眼里,何小鹏的惨远不及李斌。

10月29日,蛋蛋姐的一篇《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刷屏了朋友圈,文中细数了李斌一路创业不易。同为互联网造车的何小鹏有感发文"作为朋友和同行者,挺兄弟。"李斌回复"谢谢小鹏鼓励,我们跑的是泥泞赛道上的马拉松。"

对手之间的相互鼓励令人动容,连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都忍不住替新势力造车说话:加油李斌,加油未来,加油中国品牌!

05

跟李斌、何小鹏比,"受伤"最多的贾跃亭似乎已经打造了一套坚固的免疫系统。

今年双十一,贾跃亭在为破产重组而发声的公开信中第一次承认了自己是"老赖",但他还说了两件事,一是还债回国,二是把FF做成。

贾跃亭是否还能点燃人们心中对FF的期待不得而知,不过能够肯定的一点是,决定破产重组已经是他对2019年最好的交代了。

有业内人士曾简明扼要的解释过破产重组与破产清算的概念:前者是让企业活下去,置之死地而后生,后者是让企业终结掉,置之死地而后死。

贾跃亭对FF颇有些"生死相依"的意思,他让位从拜腾出走FF的毕福康,移交造车重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FF活下去。

同样在11月,小鹏汽车完成了姗姗来迟的C轮融资,估值上升到40亿美金,比蔚来的20.42美元多出近一倍。

不过,从11月开始,蔚来也逐渐走出了阴霾,没准是因为蛋蛋姐的力挺,蔚来股价三天连涨了57%。

2019年,造车新势力们生死一线,有还债让权的、有自掏腰包融资的,也有为股价连涨松口气的。说来说去,终归都向金钱低下了头。

除了许家印。

06

贾跃亭发布破产重组公开信的第二天,许家印在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宣布要动真格的了。

许家印很诚恳,他操着一口略带河南口音的普通话,一字一句的欢迎了206家世界汽车产业龙头企业的CEO及高管的到来。这些人有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

不出意外的话,这张由许家印站C位的囊括60多人的签约仪式合影,应该是史上最强造车战队。

跟蔚来小鹏不一样的是,地产跟汽车一点不挨边。但人们忘了最重要的一点,即便许家印什么都缺,可唯独不缺钱。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截止今年6月份,恒大总资产达2万多亿,手里现金有2880个亿。

所以许家印在演讲台上势如破竹的告诉人们:恒大要换道超车,秘诀就是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看到这一幕,贾跃亭、李斌和何小鹏可能会有一瞬间的羡慕,但在造车新势力这个圈子里,许家印到底还是个新人。

他们完全可以底气十足的说出那句: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2019年并不好过,庆幸的是临近年终好事频频。汽车市场早就接受了造车新势力的存在,群众的目光也在一直追随。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