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有千秋?2019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型的技术前瞻(上)

2019年11月20日 12:01: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揪片子

眼瞅着还有13天就0202年了,正如每一位上班族做年终总结一样,身为汽车界的“年度大会”——广州车展再有两天也要迎来一年一度的总结和展望。虽然自今年6月开始,新能源补贴待遇稍有降低,但“电动化”毕竟还是大势所趋,这不,前两天孙燕姿还发微博征集意见,询问电动车的推荐车型,作为一名“技术男”,【汽车维基】就来给大家细细盘点一番,在层出不穷的新车中,究竟“各家各户”的新能源技术有何不同?

吉利icon

人有e-tron,咱有icon,基于BMA平台研发的吉利icon是本届车展自主品牌里不可多得的新品。夸张的造型,细节的点缀,让它看上去完全不像是一款量产车。什么隐藏式门把手、分体式小咪咪眼(大灯)、悬浮式车顶,以及原创度极高的“双拼”内饰,都是竞品马尘不及的。

不过,要说期待,作为吉利全新紧凑型SUV,icon搭载的1.5T+48V轻混系统才是重中之重。虽说目前还没有得到官方认证,但就目前的技术架构而言,这款icon极有可能匹配的是吉利博瑞GE那套48V-BSG轻混系统。

其实,这套48V轻混系统的工作原理很简单,也就是在不改变车辆原有结构的基础上,用BSG(Belt-driven Starter/Generator皮带传动启动/发电一体化)电机来代替启动电机以及发电机,因为传统12V电池是无法在发动机启停、冷启动时来支持车辆驱动及大功率电器工作的。相反,BSG电机能在0.5秒内就完成热机,并且还可以对三缸机的爆震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小鹏P7

说起新能源,就不得不聊聊造车新势力的那些品牌,拿小鹏P7来说,这款内部代号为E28的它是小鹏汽车第二款量产车,也是小鹏首款智能电动轿跑。

正所谓“颜值即正义”,光一个轿跑就已经足够吸引眼球了,分体式大灯、隐藏式门把手、溜背造型自然也都是它的标配,整车“圆润至极”,丝毫没有棱角可言,再加上低矮的车身、近5米的车长、3米整的轴距,确实会让人联想起某拉拉S。这还不是重点,据官方渠道得知,它的续航里程将超过600KM,并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拥有“四秒俱乐部”的身份,听上去是不是更像某拉拉S了?

智能方面,全车5个摄像头、L3级别的自动驾驶、装配NVIDIA DRIVE Xavier自动驾驶芯片、高通骁龙 820A车规级芯片,以及小鹏自主研发的SEPA智能电动平台架构,都让P7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威马EX6 Plus

同样归属于造车新势力,威马EX6 Plus也是呼声较高的车型之一。据10月份销量数据来看,威马汽车以2316辆的成绩占据榜首,这从侧面也印证了威马还是有一定实力的。

新车显然比EX5的定位要高,整体看上去也更敦实一些,虽然没有配备EX6概念车上的虚拟外后视镜,但双色的轮毂以及“你有我也有”的隐藏式门把手让新车在细节设计上也一样不拘小节。

威马之所以可以“首当其冲”,大部分原因是它的“三电技术”,VDA标准的电芯模组让它具备了同时兼容宁德时代、天津力神、苏州宇量等大部分主流电池供应商的产品,而且每个模组都配有多个电芯温度传感器,以至于让威马这套热管理系统在业内普遍都是5℃以内的水平上再降低3个点。

据悉,这次威马EX6 Plus仍会采用博格华纳的电机,配备威马第二代动力电池单元,同时,还可选装第二代热管理系统,从而进一步提高冬季续航的能力。

荣威RX5 eMAX

在2019广州车展上市的车型里还有一位极其特殊的“选手”,它就是荣威RX5 eMAX,听名字就能明白这辆新车是荣威RX5 MAX的插电混动版,要想知道为什么特殊,就得从它搭载的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说起了。

众所周知,但凡是混动车型就会有很多驾驶模式,例如纯电动、混合动力、蓄电池保持、蓄电池充电等等,这套上汽独创的系统可以根据导航等提供的路况信息,自动选择最合适的动力系统运行模式以及能量回收强度,举个例子,若车辆行驶在拥堵路段,系统就会切换到纯电模式,这样一来,既提升了驾驶体验,也增加了一定的安全性。

特别要说的是,荣威RX5 eMAX还具有世界领先的Hair-pin绕组技术、国内首款动态油冷式热管理技术等优势,什么?啥叫Hair-pin绕组技术?不知道就对了,因为目前Hair-pin的工艺复杂,前期制造产线投入较大,并且有专利保护,大规模应用固然是不现实的,而这项技术最大的优点就是通过改进传统绕组的导线编排方式,优化导线的形状,从而达到更强的动力输出、更优的散热能力以及更佳的NVH表现。

腾势X

最后再来说说比亚迪,不对,是比亚迪与戴姆勒首个结晶——腾势汽车的新款车型——腾势X,本以为腾势比亚迪奔驰的联合运作下会有不同凡响的结局,谁曾想如今比亚迪竟与丰田联姻,奔驰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电动出行品牌——”EQ”,只留腾势一人独自前行。

时隔7年,腾势终于推出了旗下第二款产品,定位于中型SUV的腾势X明显设计理念更加前卫,整体质感也更加强烈,尤其是超大的液晶触控屏、门板上的木纹设计,以及座椅的电动调节,都有一种奔驰的既视感,更夸张的是副驾驶位前方的面板上还雕刻着“Mercedes-Benz”字样。

动力方面,腾势X将推出纯电动版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其中,插电式混动版搭载的正是比亚迪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备两台永磁同步驱动电机(前/后)的动力总成,炸眼看上去很像比亚迪唐DM的双模混动技术,要知道,比亚迪在DM技术之上可是深耕了十年之久,破百4.3秒、全时电四驱、ATS全地形模式、纯电100公里、工况油耗1.6升等各项指标都不在话下,腾势X究竟是否与其有关,还得等到车展当天才能揭晓。

由此看来,汽车电动化发展已是大家的共识,在技术路线上各家也都是百鸟争鸣,当然,除了纯电EV、国内能上绿牌的PHEV插电混动以及近几年从欧洲开始流行开来的MHEV轻混,还有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HEV等技术同样在此次车展纷纷公之于众,下一篇【汽车维基】就带你前瞻更贵、更壕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