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尔法·罗密欧就这点意思了,你为什么不愿意买它的车?

2019年11月20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阿尔法·罗密欧,我挺喜欢的一个品牌。事实上,作为一个设计学科毕业的汽车小编,所有意大利品牌对我来讲都有一种强大的吸引力,我喜欢这些车的线条、机械结构、意大利工业设计独有的"异想天开"式的乐观、自由、活泼。

但……这并不能决定他们在市场上……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汽车不是时装,不是设计主导市场的,那么站在你的角度上来看,你为什么不愿意买阿尔法·罗密欧呢?

可以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

阿尔法·罗密欧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我们这边很快就有人提到了Giulia,我也通过身边的朋友借到这款车试驾了一番,并采访的车主的想法,记得当年还做过专题报道,但是至今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满大街的3系看烦了,Giulia看起来有新鲜感"。

这或许就是阿尔法·罗密欧进入中国市场的意义……但这也注定了,阿尔法·罗密欧的受众群体是偏小众的,小众不可怕,但是在中国市场上……小众就意味着利润率不高。

而对于Giulia本身的看法,我最深的就是空间小,一款中型轿车它再小也不会小到哪里去, Giulia内部空间如同标轴3系,虽然对我而言已经够用了,还是那句话在中国市场上,你不L化就等于没有市场……

然后就是小毛病多,这是后期朋友反馈的,奇葩的是Giulia不像是德系车,不是开一段时间就出现小毛病,而是新车刚买没多久就会出现一些小毛病,这完全不应该是一个定位豪华的品牌应有的产品素质。又或许说,那位运气不好买到了一台次品,但网上的口碑反馈告诉我,意大利的品质做工确实不够严谨。

基于这些表现,我们几乎也能预知到Stelvio也不会好到哪里去,由于我本身对于阿尔法·罗密欧的SUV产品也不感兴趣,故而也就没有深入研究Stelvio在驾控和品控方面的表现。

再聊聊一些客观原因

以上是我接触到Giulia之后的一些主观看法,那么我们再来聊聊阿尔法·罗密欧在中国市场上卖不火的客观原因。首先,在渠道方面,阿尔法·罗密欧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有计划把产品和玛莎拉蒂放在一起卖,目前在国内一共拥有59家4S店,其中很多都是和玛莎拉蒂同店销售。

乍一看这没什么问题,但是阿尔法·罗密欧作为一个对标BBA的意大利运动品牌,和玛莎拉蒂同店销售,总让人感觉有些违和。事实上,玛莎拉蒂在国内的口碑也已经崩了,那些走进玛莎拉蒂的消费者,他们/她们的需求非常明确,也就很难对阿尔法·罗密欧提起兴趣。这使得阿尔法·罗密欧在前期积压了大量的库存车。

65折销售,是击垮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力度的关键事件,因为积压了大量库存,阿尔法·罗密欧只能加大优惠力度来清理,在中国市场上大家很多人都是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你一旦开启大额促销,就相当于大坝开了口子,想要再堵上可就难了。即便是有心想买阿尔法·罗密欧产品的消费者,看到这种情况也会"按金不动",等待更大的优惠来临。

渠道、品牌的失败是销量不行的罪魁祸首,而售后服务方面则是动摇了阿尔法·罗密欧在中国市场上的根基。首先阿尔法·罗密欧的后期养护费用偏高,这一点不用多说。由于经历过65折清仓,不仅使得阿尔法·罗密欧没赚多少钱,还把现有的经销商给得罪了,没有利润的经销商甚至拒绝为阿尔法·罗密欧的产品提供质保,使得购买阿尔法·罗密欧的交易变成了一锤子买卖。让已经付款提车的车主处境也变得非常尴尬,市场口碑无法建立。

还有的救吗?

正在读文章的你,或许就觉得我说的有点狠。要知道,我是喜欢阿尔法·罗密欧的,也不愿意看到它好不容易进入中国市场,然后灰头土脸的又出去了,上问这些内容都是阿尔法·罗密欧现如今的处境,即便是狠,那也是恨铁不成钢。

阿尔法·罗密欧的问题……根本没有办法解决,起码被玩成现在这个样子,我是想不出任何解决办法,要么就是大动干戈,脱离菲克集团……保不齐还有翻身的余地……你瞅瞅,身边都是Jeep菲亚特克莱斯勒这样的货色,阿尔法·罗密欧能变好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