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奥迪赋电新生

2019年11月20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豪华品牌电气化的高潮序幕已拉开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奔驰奥迪在电动化时代的交锋终于在中国市场相继落地。

时间倒回至2018年9月4日,奔驰EQC率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发布。10天后,奥迪e-tron在特斯拉总部旧金山亮相。而这一次,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码在中国市场重新上演。

2019年11月18日,也就是奔驰EQC登陆中国市场后的第10天,奥迪e-tron在深圳上市,其售价区间为69.28万元~80.08万元,这个价格处于奔驰EQC(58万元起)和特斯拉Model X(81万元起)之间。

作为奥迪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的首款产品,奥迪e-tron的战略意义无需置疑。

其一,它首次采用主动开闭式八边形单幅进气格栅,搭配矩阵式LED前大灯与贯穿式LED尾灯,其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01/1935/1628mm,轴距为3001mm。定位为中大型SUV的奥迪e-tron,从数据来看明显比奔驰EQC要大,但比特斯拉Model X略小。

其二,其配备的95kWh大容量电池组采用了三重物理防震防冲击设计,通过智能高效的热管理系统,可以将电池组温度保持在25-35°C的最佳效率范围,在保障电池安全的前提下,使车辆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470公里,并支持直流超级快充,仅40分钟即可充满80%电量。

其三,其搭载的全新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反应速度较传统机械四驱提高了3倍。Boost模式下,在5.7秒内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与此同时,为满足不同路况和驾驶风格的需求,奥迪e-tron具备自动、舒适、动感、高效、个性化、全路况和越野7种模式在内的驾驶模式选择系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奥迪e-tron上市当晚,奥迪的首款国产纯电动车型Q2L e-tron也一同上市,共推出2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为22.68万元和23.73万元。

这款配备了最大功率100kW、峰值扭矩290N·m电动机的A级SUV,其动力电池采用的是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NEDC工况续航里程265km,最高时速150km/h。

奥迪看来,虽然其续航里程没有达到更高的数字,但推出这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豪华入门级SUV代表了奥迪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即“用更轻型的车身,以及适度的电池,实现都市通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对帮宁工作室表示。

需要更多着墨的还是奥迪e-tron,作为奥迪e-tron系列的第一款车型,其在中国市场的诞生意味着“里程碑式收获”,在奥迪看来,就像奥迪全时四轮驱动技术的代名词“quattro”一样,“e-tron”也将成为奥迪品牌纯电动技术的标志性符号。

奔驰EQC上市即国产不同,先期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的奥迪e-tron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工厂生产,2020年将正式引入国内。而随着国产后还将会启用更多本土化供应商,其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而BBA阵营中的另一位劲敌宝马,其基于CLAR架构开发的宝马首款纯电动车型iX3也将在2020年沈阳工厂投产,并出口至全球。由此看出,关于豪华品牌电气化的高潮序幕已渐渐拉开。

不管是此前因为差速器螺栓可能存在缺陷选择召回的奔驰EQC,还是曾经因为“软件问题”和“电池供应不足”推迟上市进程的奥迪e-tron……ABB之间的较量、特斯拉的猛攻以及自身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挑战,对于这些燃油巨头们都难言轻松。

此外,更让人无法忽视的是,在补贴政策退坡之后,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踩了急刹车。在连续4个月负增长之后,2019年10月新能源市场的销量同比去年直接腰斩。

一面是BBA们的强势入局,另一面是风云变幻的市场。

奥迪看来,特斯拉的成功已经证明高端纯电动车型的市场需求是真实存在的,且势头强劲,关键是企业能否提供相应的产品满足这一部分需求,而这正是奥迪的机会。

也是在这一背景下,奥迪发布了全新“步进未来(S.T.E.P.)”电气化战略,涵盖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产品布局四大领域。

在深耕 MLB evo、MEB、PPE、J1四大平台,以及三电技术、驾控技术、互联技术三大技术领域的基础上,奥迪将依托一汽-大众的体系实力,积极推动实现覆盖研发、 制造、质保、营销、组织五大领域的“全价值链电气化”建设。

用户体验作为整个战略的关键一环,奥迪还进一步升级了“奥迪随e享”服务战略,提供了贯穿“奥迪随 e 购、奥迪随 e 充、奥迪随 e 行、奥迪随 e 保”四个关键环节。

其中包括最高3年55%回购的担保购车方案、便捷高效的360°充电服务、7*24小时全天候安全状态保障、8年/16万公里超长电池质保以及3年不限次数的道路救援服务等共22项服务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品方面,在布局轻混、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产品序列的基础上,到2025年,奥迪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新能源车型。

2019年11月20日,在大洋彼岸的洛杉矶车展,奥迪e-tron系列的第二款车型——奥迪e-tron Sportback迎来全球首秀。这款重磅车型将从11月底开启预售,2020年春季将在欧洲市场上市,随后登陆中国市场。

赋电新生的故事,不仅仅只是奥迪,和所有其它豪华品牌一样,向电动化转型之路,这都仅仅只是开始。这些曾经都或被冠以“Tesla killer”称号的电动车,在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即将还会有更精彩的故事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