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黑科技,能满足你对未来出行时代汽车内饰的各种想象

2019年11月20日 23:48:01
分享到:

文/Hanmeimei

过去五年,全球汽车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动汽车站上C位,智能网联系统越来越多的在量产车上普及,自动驾驶技术也到了商业化的前夜,传统汽车行业正在向未来出行时代转型。

“未来出行”四个字,距离我们已经不再遥远,从前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场景,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在真实世界中。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人们对汽车这一出行工具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

首选汽车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承载了更多生活、娱乐和商务功能,人们在车内停留的时间会越来越长,因此对车内环境的要求也变得更高,健康环保、温馨舒适的座舱是人们的首选。

奥迪的无人驾驶概念车设计】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落地,传统汽车的功能也在发生变化,驾驶席和乘客席的固有功能分区被打破,人们可以按照需求对座舱内的布局进行重新组合。相应的,仪表板、显示屏、座椅甚至装饰面板都将被赋予智能化的功能。

此外,共享出行将成为未来一大趋势,更多的汽车将作为大家共享的公用出行工具。与私家车不同,这种车辆的使用频率更高,因此对内饰的耐久性、耐脏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汽车内饰将迎来一场革命

要满足这些新趋势,除了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进步,对汽车内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来自沃德汽车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十年汽车内饰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智能手机的进步除了需要研发出运算速度更快的芯片之外,也要依靠材料学家们研发出更薄更灵活的屏幕材料,就像没有聚酰亚胺薄膜三星也无法造出动作自然流畅的可折叠手机一样,汽车内饰的发展也离不开纺织涂层材料的技术进步。

早在1937年,科思创(前身为拜耳材料科技)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材料聚氨酯,也就是我们熟知的PU,此后的几十年间,这种性能卓越的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装饰和保护表面,小到家居与衣物纺织品大到航空航天领域,PU无处不在,而在汽车领域PU也是非常重要的涂层材料。

随着人们汽车内饰的需求不断变化,科思创也在不断研发新的技术来满足这些纺织涂层材料领域的创新需求。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人们对环保需求的加深,科思创开发了水性聚氨酯产品,用水来代替有机溶剂作为介质,大幅提升了材料的环保性。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科思创的INSQIN®水性聚氨酯技术在环保性、柔软手感和耐久性方面都取得了更大的进步,也赋予了汽车内饰材料更多的创造空间。

创新材料技术给予汽车内饰更多想象空间

在2019中国国际涂料展上,我们有机会见到了INSQIN®水性聚氨酯技术在汽车内饰上的各种创新应用,可以说我们对于未来出行的各种想象都在这里得到了答案。

在许多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打造的自动驾驶概念车中,已经找不到传统的中控台和仪表板,车内也不再只有一个固定的中控大屏,我们控制座椅、车窗、空调等设备时已经找不到传统的物理按键,而控制各项功能的电子按键已经与车内设施完美整合成了智能表面。

要实现这一点,就要求车内的涂层材料更加轻薄,INSQIN®纺织涂层技术很好的实现了这一点,它可以支持多种涂层材质和新型材料,轻薄的材质可以与电子系统完美融为一体,为汽车设计师们提供了更多创造空间。同时这也有利于汽车的轻量化,间接促进了汽车性能的提升。

过去消费者们判断一辆车是否豪华有质感,真皮材料往往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天然皮革固然有很好的质感与豪华感,但是出于对动物和环境保护的考虑,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替代材料出现。INSQIN®水性聚氨酯合成革就是一种绝佳的解决方案,它能够达到与天然皮革同样的豪华质感和舒适度,肉眼几乎无法分辨二者的差别。

同时采用INSQIN®水性聚氨酯技术生产合成革的过程十分环保,不需要使用溶剂,减少了污染和有害废弃物的排放,不但对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友好,也让车内环境更加健康,没有异味和不适感,也能够让汽车企业更好地应对各国日趋严格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排放法规的要求。

此外,INSQIN®水性聚氨酯涂饰还能有效提高材料的耐久性,让座椅更耐磨、耐刮和耐折等性能更强,同时又不会降低舒适度。这一点对于共享出行领域来说非常重要。目前在使用共享汽车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抱怨汽车内饰破损严重,除了呼吁大家提升公德心之外,更结实的材料也能有效改善这种局面。

可以说,科思创在纺织涂层领域的各种创新技术的出现,让汽车内饰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赋予了汽车设计师和工程师们更多的创造空间与想象灵感,也让我们对未来出行时代的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了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