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定洞察》30万豪华起步成正果,WEY派投身汽车世界杯

2019年11月21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安定洞察

作者|李安定(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上车市社长)

本文全文共2014字,阅读全文约需8分钟

1

2016年的广州车展前夕,中国第一个瞄准国际化竞争的自主豪华品牌WEY横空出世。

光阴荏苒,三年磨成一剑,WEY已经成功立足于中国和世界,留下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证明中国人跟在外国人后面造车,已经成为历史;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佼佼者们,已经有足够的意愿和能力,在高端豪华车领域参加一场全球世界杯。

在今天WEY成立三周年的庆典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除了WEY品牌创始人的身份之外,正式担任魏派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广州宣布:将把2020年定位为WEY品牌全球化战略元年,通过全力加速全球化步伐的推进,在下一个阶段实现全面进阶,成为一个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以全球化为愿景的世界级豪华SUV品牌,中国汽车智造的标杆品牌。

WEY的带领和表率作用下,有这样抱负的中国自主品牌会越来越多。

2

记得2017年秋在法兰克福车展上,看到魏总带着6款WEY的新车做全球发布。当时还为WEY捏着一把汗,说实话,在海外做全球发布的中国车不少,但是真正能站住脚跟,发展壮大的并不多。

为此我在次年专赴保定,在拥有各种路况的试车场里,我试驾了WEY的所有新车型,尤其那种卓越的驾驶体验,真正感受到“让豪华触手可及”,让我彻底放心了。购买了WEY的消费者应该和我所见略同。

在我眼里,产品才是硬道理。截止今年10月31日的三年中。WEY的累积销量已经达到30万辆。在曾经被进口或合资品牌把持的中国高端SUV市场上,赢得了属于中国品牌的一席之地。深得消费者尤其勇于进取的年轻人的真切信赖。

对于那些有志冲击世界杯的中国品牌,我最关注的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了解他们造车的理念和手段。

从当年长城的“每天进步一点点”,到魏总亲自赌上自己的姓氏作为品牌,表现出一种古代“燕赵悲歌之士”对于目标冲击的决绝,以及战略策划落实的殚精竭虑。用魏建军的话说,WEY就是三个过度:过度投入、过度研发、过度配置。全神贯注,全力以赴,这就是魏建军为人最大的实在。

3

我在保定看到了长城WEY不输于全球所有汽车跨国公司的宏大研发部门。

以保定为中心,WEY的研发体系已经遍布欧盟、北美和亚洲,并在日本、美国、德国、韩国、奥地利及印度建立了海外研发中心,积极招揽各国优秀技术人才,实现全球化的协同发展。形成了“七国十地”的研发格局。

未来几年,WEY将会有300亿元规模的投入用于研发。建立国际一流的发动机实验室,整车研发中心和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在各个海外研发基地,建立一套全球化“造血系统”,帮助品牌生产出符合全球市场需要的产品。

作为全球化豪华品牌,WEY的独特技术底蕴来自有突出中国色彩的“新四化”核心技术路线。WEY已经在5G、自动驾驶技术、智能互联网技术、清洁能源技术共享出行等核心技术路线方面,实现多项突破,为赢下全球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智能化方面,WEY品牌的量产新车自动驾驶水平将普遍达到L2.9;在2021年的第2代车型中将L3自动驾驶商品化。“从解放大脑到解放双手”,2022年将领先行业实行L4级别的自动驾驶。

4

WEY在中国还是一个年轻的品牌,但是创建伊始,就立志打入国际市场,进入全球化竞争。从WEY的诞生,血液里就饱含国际化的基因。

按照WEY的全球化战略推进日程,2021年WEY将进入以德国为起点的欧盟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并在其后直接进入全球高势能市场,与最强的对手同台竞技。

在欧美,WEY将同步导入BEV和PHEV两种新能源SUV,提供优于竞品的豪华品质和科技体验。2025年将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豪华SUV品牌,实现年销30万辆,其中海外市场占到三成。

为了迎合全球化市场对于新能源和严苛环保要求的挑战,WEY将加速实施电动化战略和全面脱碳计划,探索插电混动、纯电动、氢动力等一揽子解决方案,打造符合全球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高品质SUV。

到2030年,WEY实现新能源的全面转型,停售传统的燃气汽车。力争在204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成为完全碳中和的高端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

不久前,我在保定参观了WEY的氢能源研发部门。让我大跌眼镜的是,WEY研发的氢燃料电池不单具备独特的技术路线,而且连储气瓶的研发检测也是世界一流。WEY完全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研制出氢燃料电池车的车企,进入世界氢能源车领跑第一方阵。

5

2019年即将过去了,许多汽车观察家还纠结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减少,甚至一批企业濒临破产。然而在我眼里,长城吉利等一批头部企业脱颖而出。与奔驰宝马等企业在平起平坐合作研发制造,共同参与全球化竞争,才是真正的里程碑事件。

这两天,在不同的场合,我提出一个预言:不出两三年,中国汽车几家头部企业,如同鲤鱼跳过龙门,将在另一个境界中与合资品牌,甚至国际豪华品牌在汽车世界杯赛中一争高下。

中国的豪华品牌WEY,无疑要算一家。

消费者膜拜合资品牌和国际豪华品牌的日子将成为过往。头部自主品牌将成为汽车市场技术和配置的标杆。在国内买车首选自主品牌,将如同今天买手机选华为一样平常。

在欧洲,在北美,在印度,在世界各地的车流中,我们会看到更多一流的中国品牌轿车,长城WEY必然会成为世界各地车流中的亮点。

WEY为标志,中国汽车进军世界杯的火候到了。我关注中国汽车40年了,一定会看到这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