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蓝鲸NE1.5T:你应该正视自主品牌的强大

2019年11月21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自主品牌发动机不行",这应该是我从业以来听到过用来否定自主品牌最多的一句话。从国内汽车工业萌芽阶段的三菱占据半壁江山,再到当今各家车企的完全自主研发,这也应该是行业内最不具备论调的一句话。

不存在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了解,更不存在真正参透一款发动机实力究竟几何,仅仅以单纯的"耳闻"为论调,就来剖析当今的自主品牌发动机,我想,这就是如今大部分人对"自主技术"的态度。

前有"大国工匠"后有"大国重器"作为强心之作,想必央视近些年从微至宏对"自主技术"的拴释,也足以将国人对"自主技术"的认知带向一个新高度。而从2019年11月13日,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动力测试基地揭幕仪式以及蓝鲸1.5T全球亮相后,我想,你也应该正视自主品牌发动机的强大了。

9年光阴造就何等不平凡

蓝鲸动力,无疑成为了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发动机领域的热点词汇。从屡次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再到长安汽车众多产品爆火于市场,这也足以为蓝鲸动力的成功正名。2016年蓝鲸2.0TGDI发动机的出现直接对垒上了进口品牌发动机,更是填补了国内2.0L及以上增压直喷发动机自主开发能力的空白。近几年来长安汽车在发动机领域的高光履历比比皆是,但你知道在这一份份高光履历之下,蓝鲸动力是在由何支撑着吗?

长安英国研发中心,也就是"蓝鲸动力"的诞生之地。从2010 年6月在英国诺丁汉成立,再到今天立定世界一流动力总成研发中心的名号,长安汽车为此付出了9年时间。9年时间,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打造了一支顶尖的研发团队,这支团队中不乏前捷豹路虎宝马、阿斯顿马丁团队成员,并且,长安英国研发中心已建成涵盖概念设计、工程开发、机车集成、仿真分析和试验制等工程开发能力,而"蓝鲸NE动力平台",正是在此顶尖背景下所诞生。

作为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依托"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历时4年打造。当然,它的诞生可不是为了追赶谁而来,面对全球排放法规标准的日益严苛,长安汽车构建蓝鲸NE动力平台的目的,则是为了引领下一个时代!

蓝鲸NE动力平台之下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且生产线设计兼容1.0-1.8L排量诸多款型的发动机。论通用化率高达98%,远超大众MQB平台的70%~80%通用化率,论自动化率和智能化率,也均领先于国际水准,而在此基础下所诞生的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也足以列为自主品牌发动机史册上的又一里程碑。

何为1.5T新标杆

在近日的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动力测试基地揭幕仪式上,蓝鲸NE1.5T发动机也迎来了全球首发亮相。面对国内外媒体的镜头,长安汽车对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和蓝鲸7速变速箱进行了全方位拆解,代表着动力上的突破、代表着热效率上的提升、代表着越发的轻量化、代表最为尖端的"自主动力",同样也代表着长安汽车的底气所在。

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300Nm,这样的数据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与大众即将在国内投入使用的EA211 1.5T evo发动机相比,蓝鲸NE1.5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完全可以呈现出碾压姿态。

你很难想象,曾经被吹爆的EA211 1.5T evo发动机为什么被分成了高低功率版本,毕竟大众不会告诉你,拥有VGT增压器的全新发动机会受排温影响,功率只能受限于96Kw。

长安汽车会告诉你,蓝鲸NE平台产品最高热效率40%,超过了大众最新混动米勒发动机的39%热效率。在双出口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加持下,可实现1250rpm时输出最大扭矩,让涡轮迟滞消减到不被驾驶者感知。相较于上代产品减重14KG的身材,也在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的基础下,对冲新能源风口下电气化装备带来的重量增加。

这是绝对先进的技术水准,也代表着同级别绝对的领先实力,你可以将大众EA211 1.5T evo发动机理解为:为满足苛刻环保法规下的"无奈之举",而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则凭借技术优势,实现了"强劲动力与高效节能完美共存"。

而除了蓝鲸1.5T发动机的超高水准以外,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也同样当仁不让。同级别中一流的动力水准、满足世界最严苛环保标准国6b、更为出色的静谧性以及极致的轻量化等等亮点加持,也无疑是让蓝鲸NE1.4T发动机具备了更为出色的表现。

今年7月份,逸动蓝鲸版挑"T"之战中,逸动凭借全新的蓝鲸NE1.4T发动机跑出了百公里4.8L极致油耗表现,而在今年的GEngine中国汽车市场1.4T&1.5T引擎排行上,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凭借超高水准胜过奔驰M264 915、大众EA211等同级别产品,也成为了前三名中唯一一款中国品牌发动机。而此举也无疑是证明了蓝鲸NE动力体系下诸多发动机的绝佳水平。

探索全新纪元还是直接引领未来?

绝对领先的技术实力下,同样也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长安汽车是要探索动力系统方面的新纪元、还是直接引领自主品牌发动机领域的未来?从行业角度来讲,将蓝鲸NE1.5T发动机大面积应用主导自主品牌市场,绝对算是比较稳重的出路。但我想,有蓝鲸NE动力平台的先进技术,和新发布的蓝鲸NE1.5T发动机为支撑点,长安汽车显然是哪一个都不想放过。

面对新能源风口,蓝鲸动力体系可直接兼容PHEV与HEV。而面对传统燃油车领域,有强大的技术团队、以及当下的高性能发动机和行业领先的蓝鲸变速器作为依托,无论是大跨步向前还是直接展开攻势,我想长安汽车都完全可以做到全方位抓起。CS75、CS35系列销量稳步上升位居国内SUV销量前茅、蓝鲸NE动力平台技术不断下放,至使长安汽车众多车型的性价比越发炸裂。我想能够做到"未来"、"当下"两手抓,显然也是来自于"技术大户"的底气所在吧。

诚然,蓝鲸NE动力平台下代表着绝对的尖端技术,而产品销量的稳步增长又成为了长安汽车越发向上的牢固靠山。尽管当今汽车市场处于一片寒冬之下,但蓝鲸NE动力平台振奋人心的技术以及长安汽车销量的稳步增长,也足以做到无视这份车市寒冬。讲真,当今的长安汽车无论是从技术角度来讲,还是从产品布局方面来讲,都渐入佳境了。

结语:当今自主品牌中,将要从动力系统方面进行革新的可能不止长安汽车一个,但长安汽车的先人一步无疑是为"自主动力"开启了一个新的纪元。产品罗列、平台架构、未来展望三方位齐发,长安汽车也是再次开启了自主品牌的又一里程碑,当"自主动力"领先于世界水平之后,长安汽车也得到了升华,而升华后的长安汽车,也无疑是代表了力挑各国品牌的"中国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