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差不多的价位,谁更有性价比?宝马3系对比沃尔沃S60

2019年11月22日 20:50: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宝马3系换代之后一度成为舆论的中心,前期上市只有325Li &325i,而备受关注是更有宝马味儿的330Li /330i;同为豪华品牌轿车的另一款车也进行了换代,它就是全新的沃尔沃S60,来自北欧的纯粹而脱俗的设计,已经国产,过段时间正式上市,两款车型在本次车展同台亮相。

宝马3系换代之后,市面上充斥这操控弱化,舒适强化,越来越不像的声音,相反沃尔沃S60则是越来越像自己,设计越来越精彩;而且从价位上来看两者存在交火区域,宝马330i、参考预售价的S60都是38万(差100块钱),所以还是值得一比的。

那么问题来了,差不多的价位,两者怎么选呢?

闲言少叙,对比见分晓。

宝马3系的外观大家都很熟悉了,而330虽然作为“完全体”车型,整体的外观设计跟中低功率版本保持一致,延续高颜值设计,整体车身的棱角比以往更凌厉,M套件比以往更复杂更多线条,车尾是比以往更饱满。

沃尔沃S60实车要比图片更让人在视觉体验得到满足,整体车身的集合曲面“刚中带柔”, 独树一帜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S60的棱角不多也没有繁复的设计元素,颜值感3系不相上下,不同的是3系是力量美,而S60是优雅美。

灯组方面,两者均标配LED大灯,双L型天使之眼经典造型,运动氛围浓郁;雷神之锤也是百看不腻,这灯比S90的更加精妙,恰到好处,简洁而优雅;至于喜欢哪款就见仁见智,两者视觉效果都做够出色。

宝马3系的M套件格栅采用熏黑处理,双肾连在一体并且全系标配主动进气格栅;沃尔沃S60采用R-Design,亮黑色直瀑是设计,两侧通风口颇感运动,轮廓很规整和谐,尺度把握得恰到好处。

车身侧面,标轴版的宝马3系显得更加紧凑,腰线比较突出,下方包围很运动;而沃尔沃S60虽然没有加长过,但 “座舱后移”设计给人车头修长的感觉,而没有加长过的轴距反而觉得恰到好处。

尺寸方面,进口的沃尔沃S60长宽高分别是4761*1850*1431(mm),轴距2872mm;而标轴的3系长宽高分别是4719*1827*1459(mm),轴距2851mm,尺寸上沃尔沃S60是有明显的优势。

车尾方面,3系的依然保留了中国市场专属的双边带轮廓的排气管,不过尾灯跟沃尔沃S60相比感觉稍逊一筹,S60的尾灯视觉效果更饱满,R-Design的排气造型运动感十足,论设计感和运动感,S60真的不虚3系。

轮胎方面,宝马330i配备前225后255胎宽的18寸轮胎,是宝马对操控的一贯追求,熏黑的轮毂设计力量感很强,而沃尔沃S60的轮胎规格是235/45 R18的轮胎,3系的多辐式轮圈视觉上要比S60更饱满,但S60的更有格调。

进入车内,如今的3系内饰不再是弱项,教授接触3系很多,从全国首批试驾,到店里体验,再到借车实测,依然觉得3系的内饰是产品力的发光点,3系家族式的轮廓融入了科技和些许豪华气息,德系精湛的品质让人无可挑剔。

从不屑做内饰再到重新审视,3系不断的自我突破和自我完善,让它自己变得更好更无懈可击。

跟3系相同的是,S60的内饰同样让你感到得到很满足的体验,它的设计从不让人失望,柔和的主色调能让人感到安谧和沉静,中性、精简的风格营造出十足的安全感;跟3系不同的是,S60是不断贯彻自我,把自己擅长的发挥到极致,就是迷人的地方。

均配备真皮方向盘,3系的方向盘很粗壮也很柔软,很能激发人的驾驶欲;而S60的方向盘则相对纤细,没有繁缛的设计,按键布局设计比较简约,视觉上可能没有3系那么的丰富,不过两者的手感都很出色。

3系的中控屏是横置的10.25英寸液晶触控屏,并配以第七代iDrive人机交互系统;相比之下S60只能靠触控操作中控屏,家族式的纵置9英寸中控屏跟S90保持一致。功能使用方面,触控、逻辑、流畅度,3系要更出色。

3系采用时下流行的12.3英寸液晶仪表盘,信息显示界面以及UI界面设计都更具科技感;而重视简约的S60没有过多的点缀,仿佛就是单纯用屏幕代替机械仪表,没有融入新时代的科技气息,视觉体验上明显3系会更令人满意。

而在用料上,教授颇有微词的是3系副驾前方的贴纸饰板材料,手感和视觉效果难以令人满意,很有廉价感,其实其余地方包括中控台上下方还有各种用料都挺不错的,唯独这一处是欠缺的;而S60整体的用料都很令人满意,银色的饰条采用金属材料而非贴纸,没有什么毛病可挑。

空间方面重点对比一下后排空间,在3系后排的腿部空间果然没有长轴版那么舒坦,而教授前此前的试驾和测试已经说过,现在325的后排真的很柔软舒服,而在这辆330i身上,不出所料,这才是宝马本身的坐垫,硬了不少,跟上代车型差不多,而且中央地台非常高。

相比之下S60并没有加长过,而且“座舱后移”的设计并没有为后排腾出空间,后排就会很吃亏,给不到你很满意的空间,但还是够用的,而且座椅的柔软度和包裹性跟3系相比会稍微软那么一点点。

宝马330i的动力是最大亮点,型号为B48B20D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调校出了258匹马力,最大扭矩400 N·m,加上已发布的320车型,目前宝马共有高中低3款动力车型,相信门槛最低的320将会是更大一部分消费者最希望了解的,但够不够用,开起来怎么样,因为目前处于亮相状态,未来我们会持续跟进,大家敬请期待。

沃尔沃S60 T5车型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也有250匹,最大扭矩达到350N·m,官方百公里加速6.5秒,比教授实测的325Li 7.4秒还要快,330车型的加速时间官方数据是5.9秒,实测应该会更快,参考此前教授试驾过的V60,S60和330i相比的结果不难预想。

变速箱方面,宝马3系依然采用祖传的ZF8AT变速箱, 全新的S60的8AT变速箱来自爱信,具体的动态表现,还的实测试驾过后再做定论。

底盘悬架方面,3系330i前悬依然是标志性的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前桥,后悬是带有防倾杆的多连杆独立悬架,如果想要更好的操控表现相信还得是这款专属防倾杆的330,当然340一定也会有。

沃尔沃S60的前悬采用的是双叉臂独立悬架,后悬架是多连杆结构,有意思的是S60采用的是叶片弹簧来取代金属螺旋弹簧,重量更轻,体积更小,也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

静态对比,3系的各方面都符合预期,最重要的其实是它的动力和动态表现;而S60的表现其实很吸引人,两款都是很值得买的车型,除了空间方面是个弱势项,其他方面都挺令人满意,不禁会想要更大更舒适的空间表现。其实这也是为什么3系越做越大的原因,不过还是那句话,目前对比仅限静态,待到实测试驾完两款车,再来对两款车的产品力作最终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