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车市惨淡?远比你想象的更惨,一组图告诉你真相

2019年11月23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自去年国内车市经历了二十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后,今年以来车市“严寒”仍继续蔓延。资金链断裂、降薪裁员、从业者远走他乡,四处奔波仍免不了被行业无情淘汰,笼罩在各大厂商头上更多的是恐慌与无奈。而销量的一滑再滑,给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车市的惨淡也能从各个环节反映出来。从参加今年广州车展的车企名单上,你会发现一些车企缺席了此次车展,分别为:雪铁龙、华晨中华观致DS长安铃木众泰斯威力帆纳智捷、汉腾等。而这些车企的共同点为,销量下滑严重,从而严重影响到公司的持续运营能力。另外,缺少新产品,也是这些车企没有参加此次广州车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而这些车企的现状也正是国内车市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国内车市整体销量已连续多月下滑。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车市下滑、车企遭遇生死存亡的局面呢?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低端消费群体买车、用车环境更为恶劣。

众所周知,国内消费人群呈现的是“金字塔”形,低端消费者占据了比较大的比例。而由于房价上涨、物价上涨使得这部分消费者已没有“闲钱”来购买汽车这样的纯消费品。此外日益上涨的油价及过高的养车成本,使得这部分消费者逐渐无力承担购车后的后期费用。

而且对于这些低端消费者而言,购车的目标很多曾聚焦在这些没有参展的品牌中。但由于这些品牌车型的品质得不到保证,频发的质量问题,再度使得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大幅增加,从而进一步打消了这些消费者购车、换车的欲望。

此前据乘联会统计,在国内三四线城市市场、农村市场及北方地区市场的汽车消费下滑更为严重,而一二线城市和豪华车市场却是逆势增长。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汽车消费已经出现断层现象,高端群体消费升级了,但低端群体买不起车了。

此外全国多个城市实行的限号、限行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消费者购车的积极性,从而也影响了国内车市销量的增长。而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收费高也令消费者苦不堪言。与其自驾还如打车方便,那还不如不买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内汽车销量的增长。

虽然BBA一线豪华品牌及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销量逆势上涨,但这大部分都是以价换量的结果。不是通过技术升级拼质量,而是通过大打“价格战”来换取市场份额,这对于汽车行业来讲并不是良性发展趋势。

也正因为“价格战”使得不具优势的自主品牌垂死挣扎,使得本不受待见的法系、美系品牌在国内市场愈发艰难。也就出现了北汽银翔欠薪、经销商拉横幅讨债,力帆汽车重组,猎豹汽车停产,蔚来裁员,标致雪铁龙等法系合资几近退出中国市场这一幕幕事件的发生。

写在最后

从此次众多车企缺席此次广州车展的情况来看,国内车市的整体趋势或将有进一步恶化的情况。而对于车企而言,没有足够的新车、新技术承接,势必将进一步影响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如今再加上老百姓消费欲望低迷,让车市的淘汰赛开始进一步加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