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宝马项目工厂获批,投资51亿,2022年建成

2019年11月23日 15: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虽然汽车圈正式进入到车展时间,但是长城汽车的一纸公告却成为广州车展之外最为重磅的头条消息。

11月22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获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

根据公告,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建设周期24个月,项目占地约930亩,购置生产及检测设备约 460 台(套)。燃油乘用车制造部分建设内容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试车跑道等设施,生产制造全出口燃油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研发试制部分建设内容包括技术大楼等研发用房,研究开发安全、环保、智能的新一代电动汽车。该项目建设地点为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拟开工时间为2020年,拟建成时间为2022年。

长城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审批仅针对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进行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销售前,需获得纯电动汽车整车项目审批。

在距离2019年仅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长城宝马项目提速落地,这引发了汽车圈的高度关注。

去年2月,长城汽车正式发布公告确认与宝马签署合作意向书,拉开了中德两家公司合作的帷幕。去年7月,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在德国柏林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将投资51亿元成立光束汽车合资公司。按照合同规定,长城宝马以合资公司形式进行合作,公司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双方各持股50%,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剩余款项由合资公司自筹。合资公司董事会由六名成员组成,董事长由长城委派,副董事长由宝马委派,董事任期四年。

时隔一个月之后,长城汽车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签订整车合资项目投资协议,几乎是同时,媒体报道称,项目公司名称已经核准,项目工厂平面布局总图已经完成。

但从去年8月份之后,一直高调推进的长城宝马项目似乎就进入到了“蛰伏期”,鲜有新闻传出,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8月份,多家外媒报道称,“长城宝马在一些基本问题的谈判上已陷入僵局,合资项目极有可能面临失败的危险”。更有甚者,爆料称“宝马正在重新考评集团的发展政策,核算是否需要在中国再建工厂”。这迅速引发了汽车圈的广泛关注,但长城汽车对此给与了否认,其回应是“外媒捕风捉影”。

三个月之后,生产基地项目获批无疑是长城宝马项目的关键性节点事件,一方面,既表明了长城宝马项目并没有受到宝马换帅的影响,此外,或许也暗示着双方在一些谈判合作问题上取得了重大实质性的突破。

耐人寻味的是,宝马新帅——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自履新之后,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多次到访中国,就在一个月之前,其还飞赴北京,开启紧凑的访华公务行程。这表明了其执行“在中国,为全球”战略的定力与决心。企业最高决策人的力挺,是长城宝马项目迅速推进的关键因子之一。

此外,根据公告显示,张家港工厂将“生产制造全出口燃油乘用车”,这就给外界留下了充足的想象空间,光束汽车在创建之初就并非仅仅局限在纯电车型方面的合作,燃油车与氢能源车同样也在合作的范围之内。

之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生产燃油车的这项内容是基于MINI的全球化战略和市场,目前在燃油车领域的合作还没有具体的车型和时间节点。“纯电动车主要用于小型车,更大的车型未来会在燃料电池方面来考量。”

长城宝马项目在张家港落地获批,也是魏建军和长城汽车在江苏省布局的另一大动作。汽车头条APP注意到,就在本月,长城汽车国内第八个整车生产基地——长城汽车泰州整车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个项目总投资80亿元,占地面积约1173亩,计划于2020年12月整车批量下线。

2019年,长城汽车不断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9月,长城汽车全球第五个、中国南方首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重庆永川工厂正式竣工投产;10月,长城汽车集生产、研发于一体的平湖整车项目开工建设;半年时间,长城汽车四个整车基地相继投产或开工建设。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