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王刘芳:做有灵魂、有温度的新能源品牌

2019年11月24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到目前为止,国内新能源车发展已经有十余载。但目前为止,国内新能源的存量还非常少,目前渗透率不足5%。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中,北汽新能源如何把市场存量做大做强,他们有哪些制胜法宝。

广州车展期间,北汽新能源公关总监王刘芳来到行车视线和百度汽车联手打造的《车企问道》栏目进行沟通。王刘芳表示:“北汽新能源取胜的秘诀是创新,新能源是一个创新的事业,北汽新能源在中国和全球视野范围内,都可以说是电动车这个领域的拓荒者。”

行车视线:一个月前,BEIJING品牌已经正式发布了,并且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能否介绍一下新BEIJING,并谈一下这个品牌推出的目的是什么?

王刘芳:中国汽车行业经过本世纪初以来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在短短的十多年时间里完成了数量的积累,正在经历由大到强的进阶阶段。在这个阶段,客户对产品从性价比、品质的满足,逐渐过渡到情感价值的满足,这个产品能代言他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有美感、社会标签、人设,迈入一个品牌竞争的阶段,这是第一个背景。

第二个背景,汽车行业现在如你所知,正在经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转型,这些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对于每个汽车品牌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赋能。谁能够最先捕捉、运用这些技术,为客户创造全新的价值和体验,那么谁就能够在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代汽车角逐中胜出。

第三个背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生代,也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迅速崛起,他们对车有新的要求,他们不希望用车来标榜自己,同时,他们又希望这个车符合他们作为互联网新生代的高度智能化的需求,包括社交化、共享化、数字化体验需求,这是传统汽车没办法满足的,这就是我们发布新BEIJING品牌的背景,也是新BEIJING品牌未来突围的方向。

简而言之,新BEIJING品牌是定位于满足互联网新生代,定位于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提供下一代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汽车品牌。

行车视线:BEIJING品牌从2009年研发新能源项目到现在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有突飞猛进的变化,主要依靠什么致胜法宝?

王刘芳:首先是创新,新能源是一个创新的事业,之前燃油车时代没有的、新生的事物,北汽新能源在中国和全球视野范围内,都可以说是电动车这个领域的拓荒者。因为前面没有路,所以你必须自己另辟蹊径,这就需要有创新的基因,我们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几点。

第一个,技术上的创新。到目前为止电池、电控、电驱的三电核心技术在国内不谦虚地说,我们是首屈一指的;

第二个,产品上的创新。从最早的油改电时代,到后来的共平台,再到后来的全新平台,产品不断进化、向上,品类也不断升级提升;

第三个,商业模式的创新。新能源跟传统车相比,需要新商业模式的支撑。比如这个车用电池,电池到了什么程度,电池是不是很安全,这个状态要实时告诉你,否则你会没有安全感,这就需要一个智能的平台。

新能源汽车还要充电,你开着开着突然没有电了,你要迅速知道附近哪里有电,那个地方离你有多远,你要找充电桩,它是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品类。充电包也好,智惠管家也好,我们的换电、擎天柱计划,包括前不久我们做了能源管理,这都是商业模式的创业。

行车视线:BEIJING品牌在说“技术有温度,产品有灵魂”,这里说的“温度”和“灵魂”分别是什么含义?

王刘芳:温度,就是让你觉得不是冰冷和机械化的东西。让你觉得温暖,有一种情感归依和信赖,我们都喜欢有温度的东西。

灵魂是什么?我们都听过一句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灵魂让一个东西有趣、有人设,它能吸引到你。我们每个人之所以千差万别,就是因为我们的灵魂各不相同,但有的灵魂很有趣,有的灵魂有一点无聊。

温度,说白了,就是用新技术来赋能,用新技术创造性地整合、创新、使用,为客户打造一种非常妥贴、周到、安心、温暖的用车体验。

灵魂,说白了,就是用产品独特的气质、独特的魅力去阐释一种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让你觉得你的车就是你的人。我们之前经常说字如其人,所谓有灵魂就是让你的车有个性,有人设,有鲜明的独特性和差异性。人和人之间最高的吸引其实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吸引。

一个车为什么能吸引到消费者来买你?我们看到不同的车,虽然长得都大同小异,但是你看到不同品牌的车,你会有不同的联想,有的车会让你觉得是运动范儿,有的车是优雅范儿,有的车是科技范儿。

我们的车是什么范儿?我们的车就是为年轻的互联网新生代,为年轻的大国崛起时代有着深厚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的新生代打造的互联网时代智能+新能源汽车。

行车视线:近年来,北汽新能源一直在秉承“开放共享”的发展思路,以实现自身和整体行业的高效发展,请问今年以来,这一思路有哪些具体的落地举措?

王刘芳:我们徐董讲,要走得快,你就一个人走。要走得远,你就一起走。真的是这样。我们北汽新能源也有一句话,叫越开放越成长。如果一个人很封闭,没有朋友,没有朋友圈,我们可以想象他一定是孤僻的,他一定是内敛的,不可能走得很快,也不可能走得很开心。

汽车行业也是这样,如果我们的朋友圈很强大,我们得道多助,就有强大的势能,可以整合各种资源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这就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开放、共享、共生”的发展理念。

开放,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技术、研发、制造、供应链、平台、生态。

技术,比如三电技术,还有我们今年7月份刚刚投资20亿打造的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这个试验中心虽然是我们出资打造的,但也欢迎友商到我们这里测试、验证车,我们是很开放的。

资金这块,北汽领投了安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是千亿级的大基金,也是对全行业开放的。

再比如我们的E/E互联网智能架构平台,也是向全行业开放的。

我再跟你解释一下,为什么要开放?开放的目的是为了做大蛋糕。现在蛋糕很小,新能源产业的渗透率只有5%,相对于两三千万的乘用车市场,我们只有一两百万辆的纯电动车销量,应该说这个市场潜力很大。如果把蛋糕做大,做到也有两三千万辆的话,整个行业的形势、格局就会开天辟地。

北汽新能源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最早的一批新能源汽车吃螃蟹的人,我们天然就负有做大这个行业、作为领军者的使命。所以我们一直在讲,我们行业第一、企业第二,就是把行业的利益始终放在最高的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