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损车的五种操作,你占了几个?

2019年11月25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前几天,一则“重口味”的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

一位烟龄超过30年的老烟民,肺部取出后如同“泼墨”一般,堪称“最硬核的戒烟宣教”。

(前方真香警告!胆子小的千万千万千万别去搜索这个视频,如果你是烟民的话还是建议看一下吧,毕竟……你照抽不误。)

看完这段视频我陷入了沉思,是时候提前步入老年生活开始养生模式了。

说到这,不由想吟诗一首:健康生活何寻觅?早起早睡有精力,保温杯里泡枸杞,神仙生活谁能比~(老板:今年你加13个月的班!)

但无论如何,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个健康的自己,才是去继续探索这座精彩世界最大的“资本”~

说到生活习惯,对于我们的爱车而言同样需要养成规范且正确的用车习惯。如今,汽车已经逐渐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圈子,那些不经意间的用车陋习,日积月累后就可能会加速零部件的磨损,甚至是缩短我们爱车的使用寿命。

那么我们日常用车时的“雷区”都有哪些呢?今天给大家罗列出五种损车的方式,看看你到底有没有中招。

1

停车地面不平整——损伤车架

很多小伙伴平时停车时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停车位的平整度。

比如停靠在马路牙上或是坑洼不平的地面上,长此以往都会对爱车的车架造成很大的伤害。

有些小伙伴的爱车甚至会出现车门关不紧的情况,这也有可能是车架变形所导致的。

首先长时间在不平的地方停车会直接影响到底盘和悬挂。

因为其受力不均匀,长时间会影响悬架的滤阵的性能,底盘也会因为长时间的受力不同而发生形变,影响驾驶安全。

其次我们爱车的轮胎作为与地面最直接接触的部件,长时间停放在不平整的停车位上也会变形,在行驶过程中由于轮胎形变的问题可能会导致方向盘跑偏,影响行车时的舒适性和稳定性。

此外,停车后车轮如不回正,还会伤害到爱车的方向机拉杆及防尘套,影响其转向系统的正常工作。

2

带空调启动汽车——有损发动机

有些小伙伴在熄火时并没有关闭空调的习惯,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

最好的方法是我们爱车在熄火前两三分钟就先关闭空调,这样做的不仅能干燥空调出风口,而且还有效抑制了空调内滋生细菌。

如果我们不关闭空调熄火,当下次启动汽车时,发动机会带着空调的负荷启动,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其蓄电池的性能,缩短蓄电池的寿命。

正确开启空调的方式是在爱车启动两三分钟后,待发动机得到充分润滑再开启空调,但目前一些新车型已经对此做出许多优化,只要是汽车启动后,卸荷继电器就会让爱车其他的用电设备停止工作,从而有效降低了对汽车发动机的损伤。

3

蠕行打死方向——破坏方向机

汽车方向机的主要作用是方向盘经过它来连接转向轮,作为改变汽车行驶方向的一个装置,它已经从早期的纯机械式被液压式助力方向机所取代,而在一些新款汽车和高端汽车上则采用了更为先进的电子助力式转向。

很多小伙伴在爱车启动后驶出车位或调头行驶时,习惯性的将其方向盘打死,以节省时间,快速实现爱车的调位,但这样的做法对于液压式助力的损害则更大。

液压助力方向机原理是由液压助力泵和两根液压油管来做功,液压助力泵被发动机带动,助力泵有一根出油管一根进油管,当正常行驶的时候这种一出一进配合协调。

当我们一旦打死方向,就会造成进油压力太大,卸油压力便会减少,导致比例失调。

这样长时间的的误操作就会导致液压管爆裂、方向机油封漏油、液压助力泵超负荷内部损坏等情况的发生。

所以当我们打死方向盘后,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回一点,避免爱车的方向机超负荷受损。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市面大部分车型也都基本配备了最新的电子方向助力。

不同于液压助力,电子方向助力采用了一个电脑化的伺服电机代替液压助力泵,并经过汽车的主控电脑来控制,更加的智能。

在低速行驶时方向比较轻快,高速时则会变得更加沉稳从而不使车子产生轻飘的驾驶感受。

因为电子方向机是靠方向盘里面的方向角度传感器进行转向指令的识别,所以在打死方向的时候,相比液压助力可以通过电脑识别角度来调整电机的工作。

加之电子助力方向机是无油的,所以并不用担心漏油问题的发生。

长时间的快速打死方向同样会对方向机的内部造成损伤,虽然电机会有抑制电流不烧电机,但会烧毁其他的电子部件。

尽管看起来电子助力方向机要比液压助力方向机靠谱的多,但其实它也是非常脆弱的,当受到撞击、掉坑等情况时甚至会直接报废,而且它的价格也不菲,几千到几万不等,维修成本较高。

4

油箱见底才加油——缩短油泵寿命

现在许多车主在驾驶汽车时,总是习惯等燃油警示灯亮起之后才去加油,其实这样的做法对爱车的燃油泵是有损害的。

首先电喷汽车的燃油泵是要依靠汽油来进行冷却的,如果油位过低的话,则会导致油泵过热影响其散热,严重的还会导致其烧毁。

正常情况下油箱内的汽油大概在低于五分之一的时候,油泵便不能被汽油完全浸泡了。

长此以往,不仅会损伤我们爱车的燃油泵,还会导致动力系统供油不足,从而发生搓车、启动异常等现象的发生。

油泵损坏后,可能会一次性给发动机提供过量的汽油,首先会造成汽油的浪费,导致耗油量增加。

其次大量的汽油在发动机内并不能得到充分的燃烧,从而会产生积碳,当积碳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导致动力衰减、油耗增上升、怠速抖动等情况,甚至还会致使气缸爆震,震裂发动机气缸等严重情况的发生。

但是对于缸内直喷发动机而言则无需担心这一问题,不同于传统的电喷发动机采用歧管喷射,直喷发动机可以直接将汽油喷入气缸内燃烧。

多出的高压油路系统包含了高压油泵和高压喷油嘴,其中高压油泵是直喷发动机多出来的一个油泵,但其并不像普通汽油泵那样安装于油箱内,一般安置在发动机舱内。

5

频繁操作车内开关——影响电气系统

现在许多小伙伴在行车过程中会频繁切换远近光灯,以提示对面来车,殊不知在长时间频繁使用闪射功能时,开关接通的一刹那,开关触点的电流比平常高很多,在半接合半分开状态下,电火花就可能把触点烧毁。

但对于氙灯大灯而言就没什么影响了,氙气灯的原理是在玻璃管内填充氙气等惰性气体,然后利用配套电子镇流器,将车载12伏电源瞬间增至23000伏,在高电压下,氙气会被电离并在电源两极之间产生光源。

它的光通量是卤素灯的2倍以上,由于氙气灯是利用电子激发气体发光,并无钨丝存在,因此即使频繁切换也不会缩短使用寿命。

一般而言氙灯大灯的寿命约为3000小时,而卤素灯只有500小时左右。

杜绝用车陋习

从日常用车做起

关于养车还有什么问题?

欢迎后台与我们留言互动

声明:本文图片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