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嵩的英雄观:相比“乔峰”,我更想成为“段誉”

2019年11月25日 15: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的武侠江湖成为了华人精神世界的一个缩影。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汽车圈同样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英雄,汽车圈每个人或多或少也都有自己的英雄梦。

对于杨嵩而言,他心目中对于段誉是多一些偏爱。“我就很希望能够成为‘段誉’那样的人。”

相信这样的答案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身为长安福特的掌门人——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的杨嵩,多年征战汽车圈沙场的他一直留给外界的大多数是霸道总裁的人设,无论是在世界500强企业宝洁,还是在以狼性文化著称的东风日产,杨嵩凭借着他在营销上的凶狠与勤奋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也赢得了行业的尊重。

他拥有超过20年的跨行业市场营销管理经验,是汽车圈为人所熟知的营销悍将,汽车营销职业生涯始于2005年,彼时杨嵩跨行业进入东风日产,此后一路晋升,开始了其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从东风日产的市场部部长助理,来到日产北美西区总经理的位置,晋升日产全球高管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杨嵩主管东风日产整个营销系统的三年里,东风日产销量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从2010年的66.1万辆,增长至2013年的98.6万辆。

如果非要用一个金庸笔下的人物来形容杨嵩,很多人的第一直觉肯定是乔峰,霸气、强悍与力挽狂澜的勇气,成为了不少人给予他的标签。但对于杨嵩自己而言,期望追求的理想状态并不仅仅是乔峰那种力拔山兮的勇猛,而是也要有像段誉一样“儒雅不张扬,但武功极高,有六脉神剑傍身”的洒脱与自由。

这与其在广州车展上讲述的锐际Escape的Escape moment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人生不一定每时每刻都要紧绷着,都要保持一种战斗状态,而是需要抽离与放空,需要一种平衡的哲学,这是东方哲学的精妙所在,也是一贯以ALL IN 示人的杨嵩的另外一面。

作为长安福特引入国产的一款全新紧凑级SUV,也是福特中国2.0战略下的首款车型,全新福特锐际是美版Escape的国产版本,该车在引入国内后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本土化改造,包括车身尺寸上的增加、外观细节上的重新设计以及配置的全方位升级。

“我特别喜欢Escape这个名字。我觉得特别有意境。中国人现在普遍焦虑,如果长安福特做款车能够帮助我们中国人稍微的有个Escape moment的感觉就很好。就像发布会所说的那样,要让大家从焦虑中能够短暂的摆脱出来,然后能够让自己的身心能够平静下来,然后才能够去对你的家人好,对你的团队好,对你的朋友好,你自己一天到晚都很焦虑,你都不能够独善其身,你还能够怎么对别人好呢?”

杨嵩用“雅,悍、慧”高度概括了锐际Escape的主要特点,雅指的是外观造型。这款车外观比较内敛秀雅,用极简线条勾勒出了水滴型流动曲面。杨嵩认为这是中西设计智慧的融汇贯通,Still Water Run Deep,用欧洲风的极简线条,来表达东方哲学中的“静水流深”。

悍则是硬核实力,也是锐际Escape的核心竞争力。这款车搭载了福特的第四代2.0升EcoBoost®双涡流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48马力,峰值扭矩393 牛·米,匹配8AT变速箱,破百仅需7.5秒。慧则是值得锐际Escape AI科技。全新福特锐际Escape全系搭载福特与百度联合开发的智慧全语义识别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更适应中国消费群体的语言习惯。

而这“三个字”何尝不是高度概括了身处焦虑中的现代人所追求的一种理想人生状态?杨嵩颇有感触地说道。“在中国,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骨子里与福特有着极为相似的性格和精神,外表儒雅,内心强悍,思维聪慧,敢于挣脱束缚,用行动证明什么是真正的敢逃敢当,锐行无际!他们就是活跃于都市的‘锐行侠’”。

“雅,悍、慧”的锐际Escape无疑是打响长安福特下半场的集结号,那么,从今年4月空降长安福特的杨嵩如何总结这一年?

近日,福特汽车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虽然福特汽车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批售销量同比下降12%,中国市场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6%,这也是该项指标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具体数据上,福特品牌9月零售量为28119辆,环比8月增长5%,与7月相比增长25% 。

冰冷的数字并不是完全概括长安福特的现状,那么在车市凌烈的寒风之中,在销量沼泽中的长安福特真实状况优势如何呢?杨嵩的新政对长安福特究竟“疗效”如何?杨嵩也对汽车头条APP记者透过数据,庖丁解牛了长安福特的2019年。

“2019年是长安福特的拐点之年。”杨嵩表示,经过这一年的努力,长安福特已经度过了至暗时刻,度过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而这其中主要有三个标志性的回暖的强有力的信号值得关注。

第一个是经销商的状况在改善。首先,在士气上焕然一新。在前所未有的以销定产的新政春风之下,杨嵩介绍,有近80%的经销商信心都有了大幅提升。其次,通过“以销定产”的销售策略,有效缓解经销商库存压力:下半年经销商库存水平维持在35-45天的合理水平。最后,经销商销售毛利增长,盈利状况向好:下半年盈利经销商占比达到近50%。

第二个方面则是品牌的声量上,较之以往有着根本性的改善。“虽然长安福特销量不是排在前面的,但是传播声量大概能够稳定地排在前三名,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这也给了我们团队和经销商一个很大的鼓舞。”

第三个方面则是价格体系的稳定,让长安福特的利润有着扎实保障的基础。“我可以负责任地讲,长安福特的整个产品价格体系稳定,简单说什么叫价格体系?就是批(发)零(售)的差价。现在长安福特的产品终端成交价较稳定,平均降幅低于绝大多数主流合资品牌,健康度非常高。而且稳定的价格体系为未来产品奠定了良好的价格基础。”

在经历了多年的大幅断崖式下跌之后,杨嵩和团队重新顽强地守住了长安福特价格防线,在如此腥风血雨的车市苦战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属实难得。因为,这意味着“他们是以最小的代价在达成销量”。

这一方面,意味着杨嵩最为关切的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利润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另外一方面,也避免了长安福特的品牌进一步崩盘的风险。

有了2019年打下的扎实基础,也让杨嵩和团队对于2020年的触底反弹充满了信心。“明年一定比今年好!”对于中国车市,这位在车市江湖南征北战多年的老兵,自然有着自己深刻的思考。对于未来车市大势,杨嵩用了两句金句高屋建瓴地概括之。

第一句话是“不要抱侥幸心理。”

杨嵩认为,不要对车市的冬天抱有幻想,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周期已经一去不复返。而根本原因在于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在减少而除了孩子的教育经费、房贷之后,留给汽车消费的空间日趋吃紧。但未来也并非前途暗淡,杨嵩的另外一句是中国市场仍然是“汽车消费最好的市场”。

在杨嵩看来,中国市场已经逐渐成长为销量达到3000万辆规模的巨无霸级市场,对任何勤奋的玩家而言,都有着足够的发展空间可供挖掘。

那么,杨嵩和长安福特准备如何在这最好的汽车市场切走一块蛋糕呢?扬长避短是这位营销老兵给出的关键词。

扬长主要指得是发挥SUV方面的优势,杨嵩认为,拥有百年历史的福特品牌在SUV,特别是中大型SUV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需要近一步加强的。而随着锐际Escape的到来,让福特在华SUV谱系进一步完备,整体作战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加强。

2020年长安福特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围绕三款SUV车型“三E”(Edge锐界、锐际Escape、探险者Explorer)下足功夫,作为战略反攻的出发点。

“明年是长安福特的SUV年,长安福特到底表现如何要看三款车:第一锐界(Edge),就是刚刚推出的锐界2020款,在双11的天猫晚会上刚刚发布;第二就是广州车展发布的锐际Escape;第三就是明年北京车展要发布的探险者(Explorer)。这也是福特的强项,福特一直是在中大型SUV上面是它的一个优势,所以我们叫三E,明年就看“三E:Edge锐界、锐际Escape、探险者Explorer”。

“中国有两个最大的SUV的区隔,一个就是在Escape级别,就是CRV,奇骏和探岳级别的细分市场,这个级别SUV是唯一增长的区隔,今年1~10月份的上牌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这是兵家兵争之地。第二个重要区隔就是在10~15万区间的SUV,就是领界和翼虎强攻的区隔。”

杨嵩预判,虽然车市寒冬,但是SUV在中国应该还是会有一个总体向上的势头。而长安福特要做的是寸土必争,发挥自身强项和产品优势实现对竞争对手的降维打击。

对于目前销量仍然处于爬坡的福克斯而言,杨嵩也给长安福特下达了事在人为的军令状。“福克斯对于长安福特过去的发展是居功至伟的,所以福克斯是我们必须要去做好的车型。”他斩钉截铁地表示。

而围绕福克斯未来面临的硬仗,杨嵩与团队也进行了缜密的布局。首先要继续强化三缸机的认知,其次则是通过下半年的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

“每一个企业都想赚钱,都想销量好,但是,利己必先利他,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哲学观,肯定是死路一条。利己必先利他,这就是我们长安福特的一个价值观。”面对着2020年即将打响的攻坚战,杨嵩语重心长地表示。

在他看来,虽然车市竞争日趋白热化,长安福特面临着走出困局的重重压力,但越是在紧要关口,长安福特要做到保持初心,坚守价值观,这样才能守正出奇。“必须首先保证价格体系的稳定;其次,绝对不能把经销商以邻为壑,必须保证盈利,在这个前提下才谈长安福特的销量和利润的问题。”

“胜,不妄喜;败,不遑馁;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静水流深的杨嵩与长安福特在新的征途中,将收获怎样的战果?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