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密“无界生态”:穿新鞋走新路,ARCFOX任重道远

2019年11月25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到4月份的上海车展,再到11月份的广州车展,ARCFOX带着ARCFOX-GT与ARCFOX ECF Concept概念车一路闪转腾挪。粗略估算一年的时间,ARCFOX再没释放更多产品上的惊喜。

在汽车市场中,与ARCFOX同在电动化阵营的产品,都在走一条穷追猛打的路数。广州车展被看作2019年的收官之战,很多车企大佬走都到台前侃侃而谈,为自家产品谋求曝光量。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不例外,只不过ARCFOX的展台发布会传递的信息有些不一样——面向未来,ARCFOX任重道远。

无界生态解码突围

“任重道远”这个词汇的隐喻很复杂,不仅仅含有对市场的敬畏,还有对自身发展态势的坦诚。所以徐和谊这样说:“ARCFOX将以赤子之心打造未来出行的中国样板,以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引领中国汽车品牌突破向上”。

关键词简明扼要指向“未来出行”,这也是发布会上“无界生态”战略所指。

坦白讲,为面向新能源2.0时代所探索的“无界生态”商业模式,听起来实在有些抽象。ARCFOX将其释义为:打破行业与业务的边界,构建未来用户出行体验。

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ARCFOX事业部总经理俞晨就其中的ARCFOX Genius平台计划着重做了解释。

他说,ARCFOX相较于其他企业,拥有更多的服务能力。譬如,北汽集团在充换电、出行、信息系统服务等各个板块都有现成的子公司和现成的经验。ARCFOX完全可以整合资源,推出一个兼容各类出行服务的实体平台,就像App Store一样。

这话说的很明确,就是用更低的成本与效率,打造一条开放式的生态链,不针对C端用户,还开放给B端供应商。

愿景总是美好的,但当“生态”这种新鲜术语出现在一家传统汽车企业的发展战略中的时候,难免让人觉得扎眼。起初,这本是科技公司最擅长的理论。

360创始人周鸿祎就曾说过。科技公司的壮大,关键就在于建立生态。生态不是一家公司做七八个业务就能做出来的,生态是在你创造的一个环境里,有大的合作伙伴有小的开发者,就像有大树有小草,有乔木有灌木,大家都能够茁壮成长。

听起来,此生态与ARCFOX想要落实的“无界生态”创新型商业模式并无二异。目的也基本相同,壮大企业,向上突围。

对于ARCFOX来说,这件事非做不可。为什么这么说?市场环境如此,ARCFOX做的决定皆是为了解答时代命题、用户命题、发展命题。

就像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峰说的那样:“我们要坚定不移走我们高端的高质量的发展路线,这是在行业发展2.0阶段必须要选择的一条道路。”

ARCFOX任重道远

但对于ARCFOX,这条路并非坦途。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正逐渐趋于成熟,在这一过程中,优胜劣汰是难以避免的事,外有BBA在内的所有的国际车企大公司集中投产电动化,内有中国新能源品牌产品进入量产阶段,留给ARCFOX机会是什么?留给ARCFOX时间还有多少?

要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没有直面竞争的勇气是不行的。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于立国认为,ARCFOX能做到“做好车”、“全面电动化”、“车联网”、“自动驾驶”,这样的底气就是ARCFOX的勇气。

“第一,ARCFOX背靠北汽集团和北汽新能源,六年全国销量第一,我做电动化绝对是强项。第二,我们跟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麦格纳有一百多年的技术积累加持。第三,我们跟华为共同建立了1873戴维森实验室,专攻车联网与自动驾驶。”

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在于立国眼中,哪怕放眼整个汽车市场市场,好像如同ARCFOX这样具备这些条件与资源的企业也没有几个。ARCFOX 不是“无根之水”,所以他认为在国企里创业也是一件挺幸福的事。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ARCFOX的初衷是要做高端智能汽车品牌,要想打造出符合人们预期的高端形象,仅仅需要底气是不足够的,那只是进军电动汽车市场的准入门槛。连庆峰坦承:“如果我们产品很多技术上没有突破,那是承受不起“高端”这个定义的。”

在他看来,打造一个高端品牌很难,但是ARCFOX代表了北汽新能源过去10年在电动化发展中的沉淀积累,也能清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可以说同时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

作为“高、新、特”自主品牌发展战略的排头兵,连庆峰说,ARCFOX必须有坚定不移的信心。

竞争残酷,时间紧促,据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透露,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会有超过600+公里续航的产品亮相。这是继今年日内瓦车展之后,ARCFOX带给市场第二轮关乎产品层面的冲击波。

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ARCFOX的确任重道远,但愿不负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