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致的品牌,极致的沃尔沃S60

2019年11月25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沃尔沃,一个以安全著称的汽车品牌,或许,在这个安全的前面应该加上“极致”两个字才对。到底有多极致呢?举几个例子,自动刹车普及之初,沃尔沃已经全系标配了紧急避让辅助;当世界40%碰撞标准为64km/h的时候,沃尔沃已经用上了更快的速度;甚至在健康安全方面,当国家都只是测试PM10的时候,沃尔沃已经着手PM2.5的过滤研究。

从上述的时间来看,沃尔沃对于安全性能的超前是领先5-10年的。一如三点式安全带面世之初,到如今所有车型均配备,可见沃尔沃在安全性能方面的领先并非多余,而是对未来潮流的预知。但是也正如同世界上许多的伟大先驱一般,它们或许有着超前的意识、超人的成果,却往往都是在其死后才会成名,因为对于活在当下的大部分人来说,超前可能意味着没必要。那么,号称沃尔沃集大成者的沃尔沃S60,对于安全的超前真的有必要吗?

沃尔沃S60是一款将安全配置武装到牙齿的车型,而且它的安全配置并非嘴上说说,你能够实际看得到!因为它将配备的所有安全配置名称都放在了中控的界面上。

说实话,除了沃尔沃S60之外,我相信很少会有车型这么做。一来是没这样的底气,因为当映入眼帘是满满一页的主被动安全配置时,我得承认它确实很有冲击力;二来不同于沃尔沃全系车型大量标配安全配置的做法,市面上大多数车型的高中低配在安全配置上的配备差异较大,很容易让不同配置车型的车主产生心理不平衡。也正是因为这样,当沃尔沃S60轻描淡写地展示出它的“武装力量”时,我被惊到了。

那么,沃尔沃S60的安全性能有哪些亮眼表现呢?首先是主动安全部分,其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这套系统的配套配备过多,我就不一一阐述,以免有凑字数之嫌。在我驾驶的过程中,这套安全系统主要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其一、当周边有车辆相距过近或者后方有车辆快速度冲上前时,车辆会发出提醒,让驾驶者更容易把握距离;

其二、精准的跟车能力。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后,车辆会自动保持一个安全距离,自动加减速,不但灵敏度高且精准度不错,让人非常放心。但在实际测试中,车辆偏离保护功能并不明显,因此需要全程握着方向盘以免跑偏;

其三、底气十足的被动安全。高强度笼式车身+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SIPS侧撞保护系统+WHIPS头颈保护系统等被动安全加身,加之沃尔沃S60海外上市后诸多安全荣誉加身的支撑,你实在是很难有担心的情绪产生。

奥迪之后,海外车型国产化的第一步就逐渐由本土化变成了加长轴。我们一边感叹加长真香的时候,也难免会一边遗憾加长后失去的协调外观与极致操控。当然,这并非绝对,但却也是常态。而面对这样的常态,沃尔沃S60倒表现得很坚决与自信,就是不加长!

虽然没有进行加长,但沃尔沃S60的空间并不小。得益于短前悬、长后悬、宽车身、四轮外扩等设计,沃尔沃S60很好地保留它的轿跑姿态,同时让车辆拥有不错的内部空间,包括乘坐空间和后备箱储物空间,都能够让人满意。但这样的前提是,你将它当作一辆轿跑车型来看,而并非是对比同级别的加长型选手,因为在沃尔沃S60后排中间地板有个较大的隆起,会在一定程度上侵占乘坐空间。

沃尔沃的其他车型一样,沃尔沃S60也拥有多个不同的动力版本,分别为T3、T4、T5和T8,前三款为不同功率的2.0T动力版本,而最后一款则是一台插电混动车型,而我这次试驾到的正是这辆动力表现最为强劲的T8车型。

单纯看动力参数,390匹马力,640牛米扭矩,零百加速4.6秒,简直让我有些迫不及待。这种情绪一直持续到我上车,那极低的坐姿更是让我愈发期待。然而,当我真的将它开动起来之后,我失望了。2.0T+电机的动力储备确实很强,电机驱动起步以及8AT变速箱的动力传递都非常线性,加上轻快的油门调校和灵敏的方向盘转向,在市区驾驶颇有些如鱼得水的感觉。但是,这不是一辆买菜车啊!

这种失望一直持续在心里,直到我上了高速并且在挡把后方发现了一个滚轮——驾驶模式切换。沃尔沃S60共提供4种驾驶模式,在市区时我使用的是Hybird模式,当我将其换成Power模式时,390匹马力和640牛·米扭矩在瞬间爆发了。

切换模式后踩下油门那一刻,持续的推背感让我知道4.6s的加速所言不虚,配合上较低的坐姿与车内驾驶氛围的营造,简直让我有些欲罢不能。我听到有其他一些试驾人员抱怨座椅偏硬,但对于我而言,无论是座椅亦或者悬架,我都觉得恰到好处,既有着不错的包裹性与支撑性,更重要的是悬架的支撑非常到位,路感反馈清晰但不颠簸,韧性十足。不同的驾驶模式,其实可以应对不同的驾驶环境,既可以在城市中悠闲地开车,也能在高速上享受一把极致动力的快感,我认为是相当不错的。

在试驾的前几天,沃尔沃S60就已经在广州车展上公布预售价格——28.7-38万元。说实话,就产品力和价格来看,我认为这个定价是物有所值的,超高的安全配置,关怀度极高的车内健康保障以及爽快的驾驶质感,都值得沃尔沃S60这个定价。

但是,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沃尔沃S60来得着实晚了一些,以至于如果不是此次换代,很多人可能已经忘记了这款车。一款对于市场如此陌生的车,一套沃尔沃自XC90沿用至今的设计语言以及众多加长车型的围剿,这些都让沃尔沃S60的前景堪忧。

沃尔沃S60并非毫无机会,毕竟市场年轻化已经越来越明显,消费者的目光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如果上市后沃尔沃S60能够有更动人的价格,真的能在围剿下杀出一条血路也说不定,至少对于试驾过的我来说,确实有心动的感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