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后补贴时代 荣威如何继续占领高地?

2019年11月25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2019年,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个转折。

用数据说话。

今年十月,国内新能源销量(BEV+PHEV)6.3万辆,同比下降46%,连续4个月同比下滑;1-10月,82.2万辆,以此速度,距离年初160万辆预期目标相去甚远。

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显而易见,随着国家的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正在面临着新的挑战,真正考验实力的时候到了。

那么,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首先,是产品力。

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特征,消费者在购买初期,一定会考虑续航、定价、保值率差等问题。换句话说,在相同价位之下,其实大部分的纯电动汽车在产品力上是不及燃油汽车的,凭靠着政策补贴以及政策便利,才能有着如今的体量。在往后,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想要持续发展、推进,提升产品力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根本所在。

第二,是服务。

随着新能源车所特有的续航、充电桩、电池保修等问题,新能源车对于售后的要求,相比燃油车更高。因此,车企在售后细节上的服务能力,也决定了其品牌价值和客户满意度的提升。

第三,研发和创新能力。

在消费下行的时代,创新能力就如同造血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现阶段抵御市场寒冬的能力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均与其研发和创新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而掌握了核心的研发能力,在当下的时代里,便拥有了克敌制胜的能力。

从这三点上说,上汽荣威全部做到了,最直接的反馈便在销量上。

今年前三季度,荣威Ei5市场销量近万辆,荣威ei6也成为20万以内唯一销量破万的插电混动车型。更难得的是,荣威新能源主销车型均价在15万以上,属于市场上中高端的定位,逆势而上,便是最好的证明。那么,如何延续好势头,继续保持产品和技术领先?

11月20日,上汽荣威在以“芯动2020+”为主题的战略沟通会中表示,荣威将结合自身经验与技术优势,提出“新技术、新设计、新模式”,意在提升产品实力、设计形象和服务创新,助力企业平稳度过后补贴时代,全方位的取得突破和创新。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杨晓东在专访上说的:“明年对我们上汽乘用车来讲是一个产品的大年,这其中也包括我们的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是一个载体,我总结一下,落点是在“新”。今天我们讲到的新能源、新服务、新体验、新价值、新金融实际上都是围绕着“新”,这也是我们荣威和名爵品牌向上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何谓“新技术、新设计、新模式”?具体来说就是,上汽荣威即将推出平台化电驱动解决方案、电量兼容平台化电池方案等领先技术,并且自主掌握电控开发与验证,以保障旗下新能源产品的开发。

这第一新,就是技术。作为中国最早发力新能源的车企之一,上汽荣威始终坚持走“技术派”路线。在电芯、功率半导体、电机三相关键子零件的研发制造上,上汽荣威与宁德时代、英飞凌等国内外顶尖企业强强联手,构建了技术领先、供应安全、有价格竞争力的供应链。

为何在补贴退坡的时间点选择推出全新的设计理念,杨晓东解释道:“荣威品牌成立之初就定下了要对标合资企业的企业战略,这是中国人的梦想。要让我们的品牌达到国际水平,能够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代表中国人新国潮的想法。要实现这么大的抱负,走老路肯定不行,只能创新。”

杨晓东坦言,之前荣威比较谨慎,没有尝试这么大胆的变化,是因为在进入市场初期不能冒进,稍有闪失就有问题。而今,在践行上汽“新四化”战略的道路上,荣威品牌很好地完成了“开路”任务。

目前,上汽荣威通过自主研发,与行业顶尖企业合作两条路线,实现对技术的全面掌握。其中,“电芯、功率半导体、电机”三项关键子零件的研发制造上,上汽荣威与宁德时代、英飞凌等企业合作,构建了“技术领先、供应安全、有价格竞争力的供应链。”

而最值得关注的一个技术创新就是,上汽第二代智能插电混动技术将搭载独创的第二代智能EDU,在相对紧凑的车内空间实现发动机6挡和电机4挡变速,将动力系统高度集成。并且,重新进行了控制系统的匹配

对未来的探索方面,上汽荣威新能源开启了AI应用新领域,计划将人工智能应用到驾驶模式、能量回收模式、电量管理模式的自动组合上,让车辆主动适应环境、适应用户。

当所有的技术被具象化,最能给人致命一击的,还是设计。

上汽荣威的第二新,便是设计。

在设计上,上汽荣威有着充分的话语权,犹如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所说:荣威在2015年发布的律动设计,是中国自主品牌团队里第一个标准化、体系化的设计语言体系。这意味着,在设计上,荣威有着充分的前瞻性和话语权。

在邵景峰的规划中,上汽品牌将对自主品牌实行物理隔断,什么是物理隔断?就是荣威和名爵品牌必须要有清晰的品牌界限。“这个界限越清晰越好。比如说现在的荣威品牌强调科技,我们要把科技打透,名爵品牌则强调年轻运动,就把年轻运动打透。设计师非常喜欢做这样的事情,而且也会非常愉悦。”邵景峰说。

这就要求上汽的设计师有着更高的水准和更多把控与拿捏品牌核心特点的能力。

在沟通会上,上汽荣威推出面向智能电驱未来的全新智能电动设计理念——集智设计便是最好的证明,以“集成、本质、生命力”为三大设计观,“用中国品牌的独有视角去解读未来汽车设计的方向,迎接下一个汽车设计时代的挑战。”

而集智设计理念的第一款量产车型,将是荣威首款纯电轿车荣威Ei6。新车将采用集智构成派前脸符号、矢量矩阵前大灯等设计,并实现600km纯电续航,为纯电出行树立新标杆。

当技术与设计作为基础,都已经做好准备时,模式便成了承载新idea的载体。沟通会上,荣威提出了NetGreen新模式。这便是荣威的第三新。

什么是NetGreen新模式?就是在用户端上推出码上看车、深度试驾、新消费订阅模式等全新服务,增强用户服务体验和价值感知

而在销售端,新金融服务、新共享运营、新互动社交、新智能客厅将构建上汽荣威新能源“四次方”,提升经销商服务能力与质量。NetGreen新模式的双端革新,将形成覆盖“看试买用养卖”的全出行周期闭环,为行业服务向上提供新思路、打造新范本。

写在最后:

面临着新能源退坡政策,车企们的反映,其实是最能反映高度的。当有的车企在想着如何挣到最后一笔补贴款的时候,荣威早已高屋建瓴,将目光放在了远方。竞争力,就来自于此,在下一个新能源的风口,荣威必将是那种引领风向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