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际汽车向东平: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成为“被用户定义”的公司

2019年11月25日 22:55: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天际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

“做一家被用户定义的公司”这是天际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坚持的事情。

11月22日,第十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在车展期间,汽场买车APP邀请到了天际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先生前来参加汽场的专访节目。在访谈期间,向东平先生就天际汽车的战略规划、用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一翻深入的沟通。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主持人:天际汽车线下服务网络的建设进度?

向东平:天际汽车将建设多层次、全功能、灵活化的智慧服务网络体系。预计到2020年一季度,天际汽车将在22城完成50家各类等级安心工场。

同时,利用先进的远程监测及故障诊断技术(如RTM监测、远程诊断及OTA升级等方式)及成熟的服务配套资源(如取送车、代步车、上门服务等),天际汽车将大大降低用户服务距离、节省服务时间、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体验,用户只需轻点手机APP,即可实现一键下单并在线查看服务过程,足不出户尽享无忧服务。

主持人:介绍下天际汽车在华南地区的渠道发展计划?

向东平:2020年底前,我们将在广州建立1家天际中心、4家智选空间、6家安心工场,深圳建立1家天际中心,5家智选空间,8家安心工场,而超级试驾中心、超级服务中心、超级交付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也会陆续建立,更将无缝连接新一代的华南地区消费者,为所有用户提供场景化、社交化 、数字化、智能化的的营销体验。

主持人:天际汽车ME享计划,为用户带来了哪些权益?

向东平:天际汽车在双11期间开启“ME享计划”,同步天际汽车京东、苏宁官方旗舰店也相继开业。这是我们首批上线的2家电商线上门店,是我们在汽车新零售领域的又一次全新实践。

无论是在犹豫购买天际ME7的意向客户,还是已经付订的,我们都提供了丰富的权益,如:1天免费试享、1年尊享用车、1年上门取送车、1年品质洗车体验、大咖讲车体验、喜马拉雅1月会员、天际积分礼遇等权益。

主持人:充电桩少、充不上电一直是困扰电动车用户的问题,天际汽车在充电系统上有何创新服务?

向东平:天际汽车致力于让充电不再成为难题,让电动车的使用没有焦虑。我们提供专业充电桩、天际中心免费充电、车车互充等10大充电解决方案,并着手构建100座快充站,1000台移动服务车,10000根专属充电桩和100000+公共充电桩的“”充电服务体系。

本次广州车展,我们在展台上带来了充电桩,大家有兴趣可以亲自体验。我们的充电桩由天际汽车设计副总裁、前保时捷设计师Hakan Saracoglu先生亲自操刀,提出设计思路,设计团队利用NURBS曲面拟合技术,既保证了插枪座与基座拼接曲面的几何连续性,又增强了充电座曲面外形的整体光顺性。

此外,常规家用充电桩采用的是传统的IC卡芯片进行刷卡充电,天际汽车定制化家用充电桩创造性地将车端NFC卡功能植入了充电桩,完美实现了一卡两用,为车主提供了便捷性的同时,也为后续的充电无感操作打通了第一个技术环节,将来更能实现无感支付的功能,保证了技术先进性,真正做到车桩人的互联与无缝链接。

主持人:更年轻的消费者对汽车的定义有何不同?该迎合还是该引导?

向东平:85后、90后甚至95后、00后基本成长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中,他们因为信息渠道的扩宽和获取资讯方式的不同,有着和前辈差异较大的品牌价值观和世界观。他们对汽车这一商品的认知,和汽车品牌价值的判断和此前的用户是有差异的。

年轻的消费者虽然不否认传统豪车、大品牌的品牌力,但是更颠覆传统的设计,更新、更强大的系统功能和更好的迭代更新速率在他们的眼中往往是加分项。例如天际ME7“先锋重构美学”的家族设计,在全车造型上重构对都市生活灵感的呈现。

但是这些突破常规的设计体现,在老用户、老车主的眼中,有时则是不够稳重的体现。这是两代消费者消费意识的代差。

从营销和品牌、公关的决策者层面来看,是迎合还是引导不能一概而论。符合我们品牌调性和产品优势的思维方式、决策方式,我们在营销工作中可以迎合,甚至放大;反之,我们可以考虑引导,潜移默化地改变。

主持人:电动车安全性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重点,天际ME7在安全性上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吗?

向东平:天际汽车有不断追求顶级品质的匠心。强调实力+创新,用互联网思维拥抱时代之变的同时,更以匠心满足用户对品质永不改变的追求。我们的研发、制造、质量、品控的核心团队,大部分拥有20年以上的德系造车经验,品质为先的理念已经融入他们的基因和血液。

我们的首款产品豪华智能电动SUV ME7依照中国C-NCAP 5星安全标准打造,兼顾北美IIHS严苛安全要求。

除了高强度车身结构的被动安全设计,ME7搭载ESP 9.3车身稳定系统,电池包安全管理系统等主动安全配置,采用博世最新一代ESP9.3版本车身稳定系统,包含ABS、EBD、TCS等九大功能,提升车辆动态驾驶稳定性,有效保障行车安全。

此外,严谨的整车实验和验证流程更为产品品质提供坚实保障。天际ME7经过整车耐久试验、台架试验、底盘系统试验、电子电器系统试验、ADAS系统实验等全面试验,仅三电系统,我们就有大大小小近500项试验。

同时依托严格的德系品质匠心精神,在每个生产测试环节严格把控品质,力图把最完美可靠的产品交付给用户。我们的绍兴智能制造基地,无论是制造工艺、生产质量还是工厂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我们的标准是严格对标德系豪华品牌的制造水准。

主持人:与众多整车厂不同,天际汽车并没有直接采用其他公司较为成熟且成规模的智能互联产品,而是成立了自己的车联网公司,沿用FF91核心团队,从而进行自主研发。其初衷是什么?

向东平:对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讲,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必须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天际汽车需要既懂传统汽车技术,又能对互联网、人机交互有深刻理解的人才,当时的FF91核心团队正是这样一批优秀的人才。

作为少数掌握正向开发能力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天际汽车借助成熟技术人才梯队,注重前瞻布局,不仅迅速构建了囊括整车、造型、底盘、车身、电子器件、新能源动力、车联网再到自动驾驶的全系研发体系,而且打造了稳定、超前的三电研发系统,在技术上走在了行业前列。

主持人:奔驰EQC在11月初已经上市,天际ME7怎样与奔驰EQC这样的传统豪华车企电动车竞争?

向东平:外观上说,奔驰EQC依然是典型的“奔驰车”的家族式外观设计,天际ME7“先锋重构美学”设计理念荣获了设计界奥斯卡——德国iF设计奖,各有千秋。

智能科技是我们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地方。我们针对高度智能化汽车,全新打造iMA智能数字化架构,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发了同级领先的五屏互联、AI精灵、人脸识别系统等多达84项智能科技配置。奔驰EQC搭载的是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也有很多前瞻功能:EV优化路径规划功能、实景穿越导航等,不过遗憾的是,他们并不支持OTA,不能像我们的iMA一样实时迭代、进化。

驾驶质感上,奔驰EQC和我们是一样的路线。我们虽然有着比燃油车更为直接的起步加速,但动力输出平滑,即使在运动模式下,行驶质感也很舒适且平顺的,有机会请大家来试驾。

在服务体系及预售政策上,相较于奔驰EQC的“星”级充电服务,天际汽车在解决充电问题上更是不遗余力。我们提供专业充电设施、天际中心免费充电、车车互充等10大充电解决方案,并着手建立100座快充站,1000台移动服务车,10000根专属充电桩等的立体充电体系,希望彻底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

主持人: 特斯拉上海工厂已投产,您如何评价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策略?天际汽车如何与之竞争?

向东平:特斯拉是电动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军企业,我们尊敬特斯拉和马斯克本人。

通过本地生产,降价促销等措施,特斯拉将进一步加剧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迫使国内新造车势力,传统自主品牌更加重视市场导向与用户购车需求,努力提升产品力与服务质量。从长远看这是好事。

天际汽车不会把某个品牌或产品作为绝对的竞品,而是更多的聚焦用户,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成为“被用户定义”的公司,并且对用户负责,推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

天际汽车核心团队具备20多年的德系整车研发经验,不论是整车研发制造,还是三电系统的整合研发和智能互联的前瞻性研究均具有很强的实力。我们立志打造德系标准的特斯拉。依托前瞻的智能互联技术和严格的德系造车技术带来更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的驾乘体验。此外,我们在新营销、渠道布局和售后服务等领域也有特斯拉不具备的资源和优势,我们比特斯拉更懂中国用户的需求和痛点,将通过差异化竞争与特斯拉共享市场。

主持人: 国内部分城市已经逐渐开始放松限购政策,您认为这些政策对车市销量提振有多大的作用?

向东平:放松限购政策的出台会经过一个时期的反复论证而最终落地,但从大局来看,国家要促进汽车消费的大方向是确定的。

促进消费升级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提质增效、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我国积极应对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通过拉动消费实现稳定经济增长目标的重要措施。

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引下,各地也陆续出台了针对汽车的促进消费政策,可以通过消费带动供给,挖掘市场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提振社会消费热情和提升经济发展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