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安巴托:第一是质量,第二是盈利

2019年11月26日 08:2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问诊东风标致

文/契 形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作为标致全球CEO,安巴托此次来到中国是为一款新车。2019年11月22日,17届广州车展,东风标致新一代2008迎来全球首发亮相。

这是他今年第三次来到中国,“频次比较多。”安巴托向帮宁工作室表示。

原因不言而喻。

过去几年,标致品牌在华出现下滑,经营遇到风险,规模从一个40万辆级品牌下探至10万辆不到。今年前10个月,东风标致累计销量为56109辆,期待中的探底回升并没有到来,肩负期待的新508L丝毫没有撬动市场,日渐沉默。

与此同时,它继续在渠道纷争陷落,难以走出困境;它的品牌价值总被质疑,售价颇高的疑虑总伴随着品牌定位问题被提及……这个优秀的法国品牌困恼颇多。

另一面,它的中国母公司在9月初启动“元”计划,将实施三个阶段规划。按照规划,神龙公司将在第一培元阶段(2019年)构建20-30万辆规模的新的组织机构和运营模式,扭转销量下滑势头;第二固元阶段(2020-2021年)中进一步将盈亏平衡点降低至15万辆以下,将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的水平;第三拓元阶段(2022-2025年)中努力使销量达到40万辆的水平。

随后,神龙公司开启渠道协同,尝试双品牌统一运行管理;2019年11月18日,神龙公司宣布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精简机构与压缩层级并行,包括减少执委会成员、减少管理层级、取消专业副总/总部、取消部长双设双签,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李广涛调离神龙公司,东风标致品牌部副总经理葛林德出任总经理。

四天后,新一代2008首次在中国亮相。

动作不断中,市场的疑惑是东风标致为何在过去三年内始终走不出困境?它的渠道与品牌又该如何梳理?机制改革后它又会采取哪些措施让东风标致走出困境?

这些答案无疑是决定东风标致在华能否复苏的关键。

“质量第一,盈利第二。这是我们在中国追求的目标。”安巴托如是表示。

以下为帮宁工作室专访安巴托内容,稍作编辑

01.关于困境

GBN您对这一届广州车展有什么不同印象?

安巴托:一个是电动化转型趋势加快,另一个是在车载智联、互联网汽车等方向发展也很迅速。

但这份热闹似乎与东风标致无关,你怎么看待标致品牌的中国困境?

安巴托:我们需要向前看。今天我们在广州车展全球首发新一代2008,这是标致品牌200多年来第一次在欧洲以外市场进行全球首秀。们非常看重中国市场,并致力于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我们支持东风标致在国内开展的一切变革。

中国汽车市场正发生巨大变化,标致品牌会通过对营销网络管理,提升效率、强化健康度,保证销售网点盈利。

上海车展时,您说改变中国市场的关键词是产品、经销商网络和管理层,效果如何?

安巴托:神龙公司宣布了“元”计划,包括怎么进一步对网点进行改善。同时,神龙公司也在管理方面进行改革。这方面我认为是有所进展。

我们正脚踏实地向前走,让公司与经销商盈利、让消费者自由选择我们的优质产品。我们正在做正确的事情。推出新一代2008,其中包含e2008纯电动车型,这也代表东风标致“Move to Electric”迈出关键一步。

怎么来看规模和盈利彼此间关系?

安巴托:它们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02.关于品牌与渠道

GBN如何评价品牌价值不代表产品价值,产品价值不代表产品价格?

安巴托:这个问题很复杂。其实东风标致的产品价格比较合理。中国市场目前正进行一场激烈的价格战,我们要保持冷静头脑。

东风标致最大对手是自主品牌吗?

安巴托:自主品牌在10万元区间冲击力最大。而15万元到25万元区间才是东风标致重点市场。为此,我们重点布局了三款SUV、两款轿车。

标致在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呢?

安巴托:所有SUV和轿车都会实现电气化,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我们的目标是市占比达到1%以上,但会优先考虑神龙公司盈利状况。

渠道的问题在哪里?

安巴托:首先是东风标致4S店面积太大,成本太高,加大运营难度。

其次是有些经销商专业能力不够,在客户方面包括对客户管理、客户美誉度和忠诚度维护领域需要强化。

现阶段价格战伤害了市场。因为价格战的受害者首当其冲就是网点。我们希望能让经销商网络更加灵活、反应速度更快。神龙公司现正通过改革来改变这种情况。

未来经销商网络还有其它的规划和调整吗?

安巴托:是的。首先会在4S店里突出标致品牌的氛围,当然需要结合成本来平衡,把钱花在刀刃上。

03.关于调整与未来

GBN您跟高恺霖先生有没有上下级的关系?

安巴托:我们是同事关系,都是执委会成员。我是管理标致全球业务,他负责PSA亚洲业务。我们是相互补充的关系,目标是一致的:质量、市场份额、盈利性。

葛林德先生担任东风标致总经理的决策是否会带来更多管理风险?

安巴托:对我而言,神龙公司不存在法国人和中国人区别,也不存在谁来自PSA集团谁来自东风公司的困恼,只有神龙公司人。我希望把这个理念灌输到下面团队。

您刚才提到3个关键词,分别是质量、市场份额和盈利,哪一个最重要?

安巴托:如果排序的话第一是质量,第二才是盈利。

这是标致品牌在中国追求的目标吗?

安巴托:是的,在中国将来就会这样。首先是保证质量,然后再盈利。

怎么实现?

安巴托:产品与网络双管齐下,同时借助神龙公司内部管理与改革。其实就是“元”计划的一部分。

能否介绍一下新一代2008的意义?

安巴托:新一代2008有3个最关键信息。首先是犀利的设计,其次是它搭载3Di-Cockpit唯我座舱。此外,同一款车型下,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燃油版和电动版。

新能源方面有具体的规划吗?

安巴托:e2008发布后,4008与 508L也会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未来,东风标致主打车型都会有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