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福特-F-150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斯拉大型“翻车”现场,莫非电动皮卡的春天真要来了吗?

2019年11月26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揪片子

西楚霸王“以一敌百”的故事,相信大家一定有所耳闻,但这一次主角并不是项羽,而是它!

11月22日,第十七届广州国际车展开幕的好日子,在这个高达22万平方米的展会里,摆放了有1050辆展车,其中38辆都是全球首发,光是纯电动、插电混动等新车就占了近20%,用“繁花似锦”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但巧就巧在,就在当天,朋友圈及各大媒体网站却被特斯拉推出的首款电动皮卡Cybertruck刷了屏,一时间大家几乎把目光集中在了那个“骨骼精奇”的大家伙身上,这不是“以一敌百”是什么?

放眼望去,不只是此次的广州车展,近些日子,各大厂商看样子都在纷纷发力皮卡车型,尤其是对电动皮卡的研发,难不成随着“电动化”的强势来袭,皮卡又死灰复燃了?不不,在【汽车维基】看来,这一切都是“假象”。

这一砸,股票砸丢了

上周五,特斯拉在洛杉矶推出了旗下首款电动皮卡Cybertruck,不知是有心还是有意,因为这一天同时也是2019广州车展开幕的第一天,电动皮卡的消息一经发布,瞬间引来各大媒体热议,截至11月25日,特斯拉已收到超过18.7万个预售订单,这让广州车展全球首发的那些车型、厂商情何以堪,要知道,特斯拉可没做什么广告,更别提所谓的推广了。

据了解,新车售价6.99/4.99/3.99万美元,分别有三发动机四驱版本、双发动机以及单发动机后驱版本,共3种配置。除了“诡异”的外观,其性能甚至堪比保时捷911,不仅拥有2.9秒的加速时间(0-60英里/小时)和208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作为一台皮卡,6吨的牵引力也是不容小觑的,怪不得马斯克迫不及待的要为大家展示Cybertruck 是如何在“拔河比赛”中击败福特F-150的。

除了“传统项目”,马斯克在发布会上还表演了“黄大锤砸车”、“钢球砸玻璃”等节目,据说新车的车身材质能够抵挡手枪射出的9毫米子弹,玻璃也采用“装甲玻璃”,但尴尬就尴尬在,当时“玻兄”走神了,“真香”现场瞬间变成了“翻车”现场。

虽说发布会后,马斯克连忙发推特证实,新车的玻璃确实可以经受得住普通钢球的冲击,但却阻止不了特斯拉股票爆跌6%的惨状,就连Elon Musk自己的身家净值瞬间蒸发了77亿美元,很显然,这些投资者对那块玻璃甚是堪忧啊。

不止一家,你有我有全都有

别看新车Cyberberuck受众度如此之高,其实,特斯拉并不是唯一一家准备生产全电动皮卡车的汽车公司。就在特斯拉电动皮卡发布的前一天(11月21日),通用汽车公司高管宣布,通用汽车旗下首款电动皮卡车模型将于2021年秋季上市。

虽然通用汽车尚未正式宣布有关电动卡车的消息,但已知的是,该公司在电动卡车计划中投资了30亿美元,并计划使用名为B1T的新平台,而且,据了解,这些新皮卡极大可能将在通用汽车的底特律-汉姆特拉克工厂生产,甚至有传言称,通用汽车还会复兴悍马品牌,推出悍马电动皮卡车型。

更巧的是,在特斯拉发布Cyberberuck前几小时,洛兹敦突然宣布,1000美元便可预订未来将要推出的配有四驱系统的新款电动皮卡,等等,是不是貌似在哪里听到过“洛兹敦”这个名字?没错,正是前些日子通用汽车关闭的那个Lordstown工厂,只不过在这个月初它已经隶属于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ordstown Motors了。

对了,还有一家名叫“Rivian”的美国初创公司,也是宣布要在2020年投产一辆代号为“2021 Rivian R1T”的电动皮卡,据悉,这辆车的尺寸介于中型皮卡车和全尺寸皮卡车之间,并提供全轮驱动、可调式空气悬架、L3级自动驾驶以及最高643km的续航里程。

由此可见,电动皮卡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一边是有着“old school”之称的老厂牌福特、通用汽车,另一边则是有着“new school”之称的新厂牌EV制造商TSLA以及类似Rivian这样的初创公司,那么问题来了,相对于国内市场,无论是燃油皮卡,还是电动皮卡,究竟未来的市场表现会如何呢?

皮卡迎“春”,几乎没有可行性

众所周知,皮卡属于多用途货车,在车船税、高速费方面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而且自2018年1月1日起,皮卡货箱外周不再强制粘贴反光条,侧身也不再受喷涂“核载人数、核载质量”的限制,再加之最近国内外皮卡的热度与日俱增,似乎给人营造出了一种皮卡“死灰复燃”的假象。

为什么【汽车维基】会这么说。

想想看,买皮卡的人自然是不满足于代步通勤的,多多少少是要出去豁车的,经常玩越野的人也都知道,一趟下来,换几个零件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所以,根据目前市场的保有量来看,尤其是福特F-150这类的进口皮卡,专业维修点少、维修成本高、储备配件不足等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就别说“电气化”零部件更多的电动皮卡了。

另外,像这样的大家伙是不服这不服那,哪儿哪儿都好,但就是有点“水土不服”,是的,【汽车维基】指的正是国内政策。

例如在北京,皮卡是按照货车的要求来进行禁限行规定,那就意味着每天6点到晚上11点,你是不能进五环的,而且你的皮卡核定载质量若超过8吨(含),五环你都上不去,甚至像长安街、科学院南路这种道路,全天24小时都是禁止通行的,偶尔来一个临时的交通管制那也是“家常便饭”。

广州也一样,每天早7点到早9时、晚5点到晚8点禁止一切货车进入通行,核定载重量一旦超过5吨(含),只有晚上10点到第二天7点前才可通行,而且,少不了类似北京的特殊路段限行规定,同理,对于汽车保有量同样超过300万大军的上海你还想继续了解吗?

说归说,闹归闹,即使你长得再科幻,配置再强悍,也上不了我这艘船,更何况在电动皮卡领域,大家都是“新兵蛋子”,未来还要很长的路要走,就此扬言皮卡的春天,还是有些为时过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2.08-72.58
皮卡
3.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