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专访朱军:从底层设计开始的“三电”技术是荣威新能源的底气

2019年11月26日 20:49: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正在进行的广州车展上,上汽首款“电动化×智能座舱”战略车型——全球首款量产插电混动智能座舱荣威RX5 eMAX正式上市,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19.58万-23.58万元。同时,荣威首款MPV概念车荣威Vision-iM Concept首秀,是荣威品牌对未来出行方向的又一探索成果。

品牌诞生之初就高举高打的荣威,依靠上汽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开辟了互联网汽车的新品类,并且在电动化的道路上收获颇丰。广州车展前,荣威品牌发动了“芯动2020+”的绿芯战略,发布了新技术、新设计、新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在接受汽势Auto-First专访时表示,技术的趋势永远是被市场和法规所驱动的,荣威的绿芯科技技术分两个方向,一个是插电混动方向,一个是纯电动方向。纯电动方向主要是让续航里程更长一些,更安全,这个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另外就是要让消费者能够买得起,让电动车越来越接近燃油车的价格和性能,同时还能拥有比燃油车更高的舒适性和对环境的适应性。

插电混动方向,将来要让它成为传统内燃机车型标配的高级动力总成,荣威每款车有不同的发动机配置,其中最高的动力总成配置就是插电混动车型。实际上,插电混动汽车对成本的要求会更高一些,所以要实现这个目标,得有一系列的技术和产业链支持,从最上游的基本元器件到系统动力总成,到整车的匹配。

另外,荣威还为用户带来了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根据导航提供的路况和环境信息,智能选择最合适的动力系统运行模式和能量回收强度,提升驾驶体验的同时,最大限度优化整个行程系统效率。这项功能开启后,动力系统会自动根据整个行程的长度、预计车速、坡度值、拥堵等信息提前规划,调整发动机和电机的使用范围,进行用油、用电的最优化分配。

在谈到荣威品牌在插电混合动力上的优势时,朱军表示,搭载上汽第一代插电混动技术的车型共卖了15万多辆,在插电混动领域里面这个销量是不错的。与在混动技术上著称的丰田相比,丰田的混动技术很不错,但是丰田的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很少。“他们的技术,我个人认为是不适合做插电混动的,硬要做插电混动会有很多的缺点,效率并不是很高。”

相比大众、通用等跨国车企的“三电”技术核心部件由供应商提供,上汽的“三电”技术是从底层软件、芯片的选取,甚至芯片的设计开始,就跟供应商合作研发,包括电机、电子管理系统都是自己开发、制造的。“从长远来看,我们是有持续生命力的,我们可以整合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零部件的资源,且不会被别人掌控。这也是上汽荣威的底气。”

在广州车展亮相的荣威Vision-iM Concept是一款跨界MPV概念车,明年将正式上市。关于这款MPV的设计,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表示,从这款车上可以看到荣威品牌设计风格的 。虽然整体还是律动设计,但是律动设计在新的时代下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没有横向的格栅条了,全部都是网状的。

为了跟上全球汽车设计潮流,上汽组建了三大前瞻设计实验室,其中之一就是计算设计实验室。邵景峰举例说,在传统的汽车设计中,设计师在设计格栅时,从画草图到油泥模型建模的耗时是巨大的,但如果采用目前的设计方法,通过算法计算,可能一天可以呈现出成百上千幅效果图,在电脑屏幕上会演示格栅的实时变化,这非常有利于设计师快速捕捉他最想要的比例和方案。“这部概念车是我们团队第一次从创意开始到整体设计完成,没有大型油泥模型制作的过程,不仅大幅度节约时间,而且也获取了巨量的方案。”MPV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上汽荣威已经准备好了,大胆尝试推出的首款MPV跨界概念车荣威Vision-iM Concept,将为高端MPV市场带来新的中国力量。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智能化将会是荣威品牌的致胜法宝,从之前的智能网联到现在的智能座舱,是无摩擦的交互,是真的跨界,是赋空间以情感,赋智能以情商的,荣威想做中国市场上第一的品牌,第一的聪明车,第一的新国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